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萬達增持百年人壽股權至11.55% 房企險企跨界成風

  • 發佈時間:2015-12-01 07:39:0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日,伴隨恒大地産收購中新大東方人壽50%股權、並將其更名為“恒大人壽”的事項獲得保監會批准,地産與保險業的聯姻再度引發市場強烈關注。

  與此同時,記者留意到,地産巨頭進軍保險業,恒大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11月27日,保監會發佈《關於百年人壽變更股東的批復》,同意遼寧時代萬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時代萬恒)將所持有的1億股百年人壽股份轉讓給大連萬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達集團)。受讓後,萬達集團持有百年人壽9億股股份,佔總股本的11.55%,時代萬恒不再持有百年人壽股份。

  事實上,近年來地産與保險業互動頻繁。一方面,伴隨著險資投資渠道的放寬,保險巨頭相繼收購(入股)地産公司,成為地産業的大金主;另一方面,伴隨恒大地産等在內的一批地産公司進軍保險業,地産係保險公司有望快速崛起!

  萬達或參與過百年人壽增資

  總部位於大連,于2009年開業的百年人壽,創始股東裏並沒有萬達集團的身影。萬達集團首次入股百年人壽,源於百年人壽老股東去年的一次股權轉讓。

  去年6月,國電電力(600795,SH)將其持有的1億股(佔當時百年人壽總股本的4.2373%)百年人壽股權掛牌轉讓。此後,該部分股權被萬達集團接盤,這也是萬達集團首次進軍保險業。今年1月,百年人壽老股東時代萬恒(600241,SH)發佈公告稱,公司持有的百年人壽1億股(佔當時百年人壽總股本的2.83%)掛牌出讓公示期滿,意向受讓方為萬達集團,交易價格為1.225億元。

  記者留意到,11月27日,中國保監會批准了時代萬恒的上述股權轉讓。不過值得關注的是,最新的批復中,萬達集團持有百年人壽股份達9億股,而持股比例也佔百年人壽總股本的11.55%,時代萬恒不再持有百年人壽股份。

  “從前後持股比例變更的情況來看,萬達集團應該是在百年人壽的兩次增資過程中進一步增持了其股份。”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

  資料顯示,2013年至今,百年人壽曾兩度增資,其2013年末的註冊資本為23.6億元,2014年底為35.3億元,今年9月百年人壽註冊資本再次變更為77.948億元。記者查詢百年人壽官網發現,其目前公佈的股東持股情況仍停留在2014年6月10日,其中並無萬達集團身影。不過,在公司官網列出的“主要股東介紹”一欄中,已將萬達集團列在第一位。

  保險、地産互動頻頻

  事實上,近年來地産與保險業互動頻繁。一方面,伴隨著險資投資渠道的放寬,以中國人壽(601628,SH)、中國平安(601318,SH)為代表的保險巨頭已先後入股大型房企;另一方面,多家地産巨頭積極進軍保險業,以擴展業務版圖。

  大手筆投資港股遠洋地産(03377. HK)的中國人壽,是較早涉足房地産股權投資的大型險企。2009年12月,中國人壽斥資58.19億港元,認購遠洋地産增發的9.34億股新股,以16.57%的持股比例成為該公司第二大股東。至2013年9月,中國人壽再次參與遠洋地産定增,注資超30億港元,持股比例上升至29%。今年4月,中國平安斥資62.95億港元,以9.9%的持股比例成為碧桂園(02007.HK)第二大股東。此外,新華保險(601336,SH)是中國金茂(00817.HK)的第二大股東。此外,比較知名的案例還有富德生命人壽和安邦保險爭相舉牌金地集團(600383,SH)。

  保監會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9月末,保險業總資産達到11.58萬億元,較年初增長13.97%。

  對於手握大量投資資金的保險巨頭,無論是財務投資還是謀求控制權,最終投向一、二線城市的核心物業以追求長期穩定的回報率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伴隨著險資投資渠道的放開,未來險資投資地産業潛力可觀。不過,保監會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末,保險資金運用中,投資性不動産僅佔投資資産的0.8%。

  而在部分保險行內人士看來,保險資金成本較低、期限長,尤其符合産業資本、金融資本的胃口。在資産端,保險業可投資範圍越來越廣;在負債端,保險資金還可融合養老産業及健康産業等。

  與此同時,地産的跨界運作,給強者恒強的保險業帶來了更充分的競爭。近年來,地産係保險公司的崛起引起業界關注。據《證券日報》11月26日報道,不完全統計,包括合眾人壽、珠江人壽等險企在內的34家保險公司,具有地産股東背景,佔所有保險公司的18%。

  後來者與保險巨頭差距仍大

  對於恒大地産進軍保險行業,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這是其多元化戰略思路下的一個必然結果。“部分多元化産業從盈利角度看並沒有想像大,恒大希望通過進入保險等金融行業,走輕資産路線,這會使得恒大的運營成本相對減少。”嚴躍進指出。

  此外,嚴躍進向記者表示:“房企投資保險公司,也是其金融化發展的一個必然。通過入股保險公司,能夠使一些資本投入不再依賴傳統的土地開發。這屬於過剩産能的一種輸出模式,也使房地産開發積累的各類盈餘資金有了一個更好的投資去處。另外,通過投資保險公司,後續在養老地産開發方面也可以衍生出一些新的産業。”

  一位券商保險分析師告訴記者:“地産大佬借助自身品牌優勢,給傳統保險業注入了新鮮血液。但也要看到,當前保險行業由幾家大型保險公司佔據70%以上的市場份額,後進入者的規模擴張存在不確定性。比如,幾家銀行係險企雖經歷了幾年的快速發展,但與保險巨頭差距仍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