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煤炭行業寒意逼人 潞安集團啟動停薪留職自救

  • 發佈時間:2015-10-22 08:48:2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馮彪  責任編輯:王斌

  儘管淘汰煤炭落後産能已被提及多年,煤企也紛紛採取各種控製成本的措施,但煤炭行業依舊“寒意逼人”。山西省屬五大煤炭企業集團之一潞安集團于10月20日在其官網接連貼出《員工停薪留職管理辦法》、《員工內部休假暫行管理辦法》。

  中國能源網首席資訊官韓曉平對記者表示:“煤炭行業整體效益下滑是能源消費轉型下的必然趨勢。政府和相關企業應該提前預料到這一趨勢,並安排專項資金使煤炭行業員工轉崗分流。”

  潞安集團自救

  潞安集團屬於山西省國資委出資企業。儘管潞安集團嚴控材料成本、從源頭降低生産投入、全力應對市場危機,但是在當前的行業寒冬下,形勢依然嚴峻。潞安集團旗下上市公司潞安環能2015年中報顯示,該公司今年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增長率為-76.10%,營收增長率同比也降至-22.38%。

  在此狀況下,潞安集團只得提出員工“停薪留職”、“內部休假”。公佈的文件稱,面對國內煤炭市場持續低迷的嚴峻形勢,集團公司面臨的生産經營壓力日益加大。為進一步優化員工隊伍,至上而下釋放壓力,實現員工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暢通渠道,從而提升用工效率,達到“降本增效”的最終目標。

  具體方式是,符合在集團公司實際工作年限滿5年及以上、出勤達到有關考核要求等條件的員工可申請停薪留職,申請人員須先與企業簽訂終止勞動合同協議,再簽訂停薪留職協議。員工內部休假辦法則規定,工作一年的員工可申請休假1個月,休假期間薪酬待遇規定按工齡計算,5年及以下的休假工資為每月2000元,5至15年工齡的員工為每月2500元,15年工齡以上的員工為每月3000元。

  一位勞動和社會保障領域專家告訴記者:“如果企業確實效益不佳、沒活可幹,可以和勞動者集體協商,採取部分人暫時停薪留職或內部休假的方式,這在勞動法上是允許的。”不過,山西汾渭能源開發諮詢有限公司價格組經理曾浩此前表示,從長遠看,因減産和降低成本,裁員可能是大勢所趨。

  煤企展開價格戰

  據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統計,目前煤炭産能過剩達15億噸以上,其中,山西、內蒙古、陜西等煤炭大省的情況尤甚。今年上半年,全國虧損企業虧損額達484.1億元,大中型煤炭企業虧損面已達70%以上。

  業內普遍認為,整個煤炭行業嚴重下行,市場需求疲軟,加上內部人員包袱過重,改革不及時,煤企在人員上“動刀子”在所難免。除潞安集團採取員工停薪留職、內部休假的措施外,9月份,黑龍江最大國有企業龍煤集團也傳出要在3個月完成分流10萬人左右的目標。

  韓曉平對説:“煤炭行業的頹勢難以扭轉,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煤炭工人需要轉崗分流。政府及企業應該提前安排資金,對煤炭工人進行職業培訓,妥善解決他們的轉崗分流問題。”

  分流員工還不夠,在行業寒冬下,各大煤企還紛紛打起了價格戰。進入10月以來,神華、中煤、同煤和伊泰四大煤炭企業紛紛下調價格。“目前5500大卡煤炭售價在390元/噸左右,而成本卻在400元/噸以上,整個煤炭價格處於倒挂的狀態。隨著新一輪煤企降價促銷,價格可能進一步走低,企業虧損勢必加重。”煤炭行業分析師鄧舜對媒體説。

  在韓曉平看來,我國能源消費結構轉變是必然趨勢,煤炭行業別無選擇,打價格戰無疑使整個行業更深入泥潭,必須痛下決心擺脫舊的發展方式,抓緊淘汰落後産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