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深康佳成智慧家電"掉隊者"? "嫡庶相爭"無心業績

  • 發佈時間:2015-10-22 08:29: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蔣檸潞  責任編輯:王斌

  日前,深康佳發佈2015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公司凈利潤虧損8.3億到8.8億元人民幣,而去年同期,深康佳盈利4757.93萬元。深康佳對此表示為市場價格競爭激烈,但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同行業的其他公司凈利潤卻同比上升。雖然深康佳對外公佈的業績下降原因均為客觀因素,但有分析表示,導致該公司業績下滑的最終因素還是公司管理層的動蕩所致。

  記者了解到,在今年上半年該公司中小股東獲得董事會的主導權後,便發動了一場人事大清洗,使得深康佳大量人才流失,此後,深康佳大股東華僑城集團不斷出手,逐步將董事會主導權收回。分析稱,股東之間的內鬥、重新站隊不可避免,因此,與其説是有股東倒戈,不與説是公司治理存在缺陷、權力爭鬥的必然結果。

  記者針對上述以郵件形式採訪深康佳董秘辦,但截至發稿暫未收到任何回復。

  業績業務均“掉隊”

  記者了解到,據Wind數據顯示,2011年~2014年公司扣非凈利潤均為負值,其中2014年虧損高達4.8億元。日前,深康佳發佈了2015年半年度業績報告,數據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89.45億元,同比增長6.61%;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97億元,同比下滑768.90%。此外,深康佳2015半年報中扣非凈利潤虧損3.3億元,而2014年同期虧損數額僅為1.7億元。

  而同行業的TCL、四川長虹凈利潤則同比出現上升。中國經濟網記者查閱數據發現,TCL集團2015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466.84億元,同比增長6.6%,凈利潤同比增長10.02%至16.21億元;四川長虹2015年上半年實現營收298.5億元,同比增長9.32%;實現利潤總額2.18億元,同比增長20.0%。

  對於業績連虧,深康佳表示,公司主營産品市場價格競爭激烈導致公司扣非凈利潤與毛利率連續下滑;公司董事局和管理層的變動對公司的業績有一定的負面影響,導致業績弱于同行業上市公司。未來,公司將在控制費用規模、保障毛利率和改善産品結構的前提下提升規模,進而實現業績的扭轉。

  1月14日,深康佳對外宣佈,預計今年前三季度歸屬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虧損8.3億到8.8億元人民幣。而第三季度預計超過5億元人民幣的虧損額度,已經創下康佳近年之最。深康佳證券事務代表吳勇軍表示,三季度虧損包括匯率變動使公司6億美元的凈負債産生了約1.9億元的匯兌損失,以及因退回節能補貼資金事項,導致前三季度合併報表中減少了約2.22億元的利潤總額。

  此外,報告期內,公司管理層變動較為頻繁,對生産經營有一定的負面影響。同時,主營産品市場價格競爭激烈,導致報告期內主營業務的盈利能力出現一定幅度的下降。

  除業績下降外,深康佳的出貨量也不及同行業其他公司。據奧維雲網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康佳彩電的總出貨量為230萬台。而同期,其他主力品牌廠商的出貨量均高於深康佳。其中創維達到420萬台、海信為390萬台、TCL為303萬台,長虹則是280萬台。而深康佳跟其他品牌電視廠商的差距在8月份依舊沒有縮小。在當季,深康佳電視的出貨量達到了40萬台,但同期創維、海信也都達到了80多萬台的水準。

  “嫡庶相爭”宮鬥戲

  儘管深康佳對於公司業績大幅下滑的解釋均為客觀因素,但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導致該公司業績下滑的最終因素還是公司管理層的動蕩所致。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9月10日晚間,深康佳發佈公告,上任不到三個月的劉丹被暫停康佳總裁職務,董事長劉鳳喜兼任總裁一職。與此同時,康佳終止管理層激勵及引入戰略投資者的計劃。

  據新浪科技報道,今年上半年,深康佳中小股東一度獲得了董事會中的主導權,並聯手“扶持”劉丹任深康佳總裁。今年5月28日的康佳股東大會上,中小股東成功逆襲,中小股東代表佔據了7個董事席位中的4席。而持股25%的大股東華僑城集團,則只保留了2個董事席位和1個獨董席位,失去了對康佳的絕對控制。這直接引發了深康佳管理層接下來的頻繁波動。

  據證券日報報道,當時在各主流財經媒體的股吧裏,很多股民和中小投資者對此彈冠相慶,更有人將這次深康佳A的股權之爭結果稱之為“庶民的勝利”。但就在劉丹任職不到3個月的時間裏,就發動了人事大清洗,發佈了上百個人事調整,使得深康佳經歷了空前的離職潮,大量人才流失,離職率為之前的幾倍。

  在當選20天后,被中小股東推選為董事局主席的張民閃電卸任。原總裁劉鳳喜當選為董事局主席後,此前出走康佳的老將劉丹重回康佳擔任總裁。而上任還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深康佳在9月10日晚間發出公告,宣佈劉丹被暫停康佳總裁職務,由董事長劉鳳喜兼任。這意味著,以劉鳳喜為核心的原管理團隊又重掌康佳。

  此後,9月29日深康佳發佈公告,總裁劉丹、獨立董事張民、監事張光輝紛紛遞交書面《辭職報告》,加上此前9月25日辭去公司副總裁職務的宋振華,代表中小股東的董事與監事已所剩無幾。分析表示,客觀上,深康佳中小股東代表能夠“控制”董事會,關鍵在於中小股東的團結,但華僑城集團方面顯然不會就此罷休。因此,股東之間的內鬥、重新站隊變得不可避免,這從其人事頻繁變動中就可得到答案。而深康佳董事會再次“易幟”,與其説是有股東倒戈的結果,不與説是公司治理存在缺陷、權力爭鬥的必然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深康佳流通股股東列表中,截至2015年6月30日排名第一的中信證券經紀(香港)有限公司持有深康佳股份90000600股,持股比例達7.475%。而在今年3月31日公佈的流通股股東名單中,還沒有中信證券經紀(香港)有限公司的影子。在此時候,深康佳股價慘跌,另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上述中信證券經紀(香港)有限公司此前投資的漢能也並不理想。中信證券經紀(香港)有限公司為中信證券子公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