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質疑官方檢測違規 輝山乳業回應超標避重就輕

  • 發佈時間:2015-09-29 07:02:3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錢瑜 孫昊天  責任編輯:吳起龍

  備受關注的輝山乳業高鈣奶硫氰酸鈉超標事件又有新進展。昨日,輝山乳業專門召開“輝山乳業就河北高鈣奶被下架事件媒體溝通會”,該公司不僅公開質疑河北省食藥監局在檢測過程中存在四大問題,還公佈了國家食品品質安全監督檢驗中心出示的産品檢測合格結果。不過,雖然輝山乳業稱,兩次將産品送往權威第三方檢測機構檢測結果均顯示合格,但送檢産品並不是被檢出硫氰酸鈉超標的同一批次産品。另值得注意的是,對於能否提供“問題産品”的合格證明,輝山乳業稱無法第一時間提供。

  不認可河北檢測結果

  對於日前河北省食藥監局出具的硫氰酸鈉超標的檢測結果,輝山乳業高級副總裁徐廣義表示,輝山乳業絕不會也毫無必要添加硫氰酸鈉。“從2013年開始,輝山乳業就對硫氰酸鈉指標進行了檢測,截至目前已有十幾萬份的檢測報告,同時還進行第三方外檢,所有檢測數據均顯示産品合格。”

  同時,徐廣義也對河北省食藥監局的執法和檢測結果提出了質疑,他認為河北省食藥監局存在檢測程式違規、檢測結果不實、判斷結論不當、資訊發佈違法四大問題。“通過輝山乳業的核查,此次負責檢查的秦皇島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檢疫技術中心的檢測範圍並不包含硫氰酸鈉檢測項目,出具的報告不具有專業性和權威性。而且在檢測産品結果出現異常後,未能按規定通知企業、向企業質詢,也沒有留出企業的申訴和復檢時間,導致輝山乳業無法及時申請復檢。”徐廣義表示。

  但當現場有媒體多次問道,輝山乳業9月18日得到消息後,是否與河北省食藥監局進行溝通時,徐廣義並沒有做出回答,只是強調河北省食藥監局未按法律流程進行操作。

  關鍵問題避重就輕

  對於是否還有其他産品存在檢測異常的問題,徐廣義表示,該事件發生後,公司兩次將産品送往權威第三方檢測機構檢測,結果均顯示合格,而且産品在遼寧省食藥監局、國家食品品質安全監督檢驗中心的檢測結果都顯示合格。

  但當有媒體詢問,輝山乳業為何沒有將硫氰酸鈉超標的同批次産品送到其他機構檢查時,徐廣義只回應稱,産品超出保質期。而被問及是否能夠拿出檢測異常批次的原奶合格證明時,輝山乳業表示,由於數據太多,暫時無法提供,後續會做出證明。

  另外,對於輝山乳業提供的兩份9月産品的第三方檢測結果中,硫氰酸鈉的含量相差近4倍等問題,輝山乳業也並沒有做出關於檢測方面的詳細解答,只是表示硫氰酸鈉在牛乳中天然存在一定的本底值,並隨著季節和飼喂飼料的變化而有所波動,不存在人工添加硫氰酸鈉的行為。

  公開資料顯示,輝山乳業提供的北京譜尼測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檢測的9月10日生産的産品,硫氰酸鈉含量是1.88mg/L;瀋陽食品檢驗所檢測9月16日生産的輝山産品,硫氰酸鈉含量則是6.5mg/kg。

  影響的不僅是輝山

  曾有業內人士猜測,該事件可能存在地方保護的因素。資料顯示,自三鹿三聚氰胺事件以後,河北乳企陷入了長時間的低谷,近一兩年才開始逐漸復蘇,因此有可能存在扶持本地乳企的因素。徐廣義也在溝通會上表示,河北地區是近來輝山乳業重點發力的區域之一,公司也將河北省放在重要的戰略地位。

  但乳業專家宋亮認為,上述猜測可能性不大,更多的問題還是機制不夠健全,從目前來看,在此事上河北省食藥監局和輝山乳業應該各領五十大板。“首先,河北省食藥監局在檢測流程方面存在多個漏洞,包括沒有把檢測産品及時封存,沒有及時通知企業等問題,而對於輝山乳業來説,僅僅是説國家沒有完善該標準,就不去設置一個防止此類異常出現的預案,這也是企業存在的漏洞。毫無疑問,此次輝山乳業與河北省食藥監局無論誰對誰錯,對於中國乳業的影響都是不可挽回的。在消費者的眼裏,只會認為國産奶問題多,不能喝。這場鬧劇又給中國乳業設了一道坎。”宋亮坦言。

  昨日下午,北京商報記者多次致電河北省食藥監局辦公室,不過電話並沒有人接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