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避風塘籌劃赴港上市 近年激進擴張門店

  • 發佈時間:2015-09-09 07:32:3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賈麗娟  責任編輯:吳起龍

  繼呷哺呷哺之後,又一家餐飲企業開啟了赴港上市的歷程。這家公司名為“避風塘”,于1998年成立,目前有104間自營餐廳。近日,公司在港交所網站上披露了上市申請資料。

  2010年後加快擴張

  避風塘所在的行業為餐飲服務,對大眾來説再熟悉不過。公司主要提供粵菜及粵式小點,目前在全國有104間自營餐廳在營業。公司在2005年之後,保持著每年3至5家的擴張速度,但在2010年之後加快了速度,目前近一半門店是在2012年之後開設的。公司表示,新餐廳大多在開業的第一個月內便可實現收支平衡,而每間餐廳收回成本的平均時間大約為16個月。

  與此同時,公司的收入也在成倍增長。2012年,公司銷售額為7.13億元,2014年便增長為12.79億元;純利潤也從2012年的1740萬元,增長至2014年的1.02億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銷售額為7.49億元,純利潤6710萬元。

  看上去,公司的增長速度頗為可觀,這似乎與“餐飲市場增速放緩”的大眾印象有所不同。其實,餐飲市場的不同細分領域的確出現了分化。

  根據美國諮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餐飲服務市場細分為四類:正餐、快餐、休閒餐廳及其他。在中國,正餐為最大的分類,但近年來由於限制公共開支而有所萎縮。相反,休閒餐廳及快餐店發展迅速,2010年至2014年,休閒餐廳的年複合增長率達到16.1%,遠超過正餐的11%。其中,中式休閒餐廳,也就是避風塘所在的細分領域,年複合增長率為16.3%。

  眾所週知,餐飲行業競爭極為激烈。公司上市資料顯示,中式休閒餐飲市場高度分散,各競爭者的份額均很小。2014年,按所有門店銷售額以及自營餐廳的數量計算,避風塘在中式休閒餐廳中排名第一,市場份額佔到1%。2014年底,避風塘擁有98間自營門店,而門店最多的競爭者也只有60間。

  線上導流數千萬銷售額

  資料顯示,公司的主要經營區域集中在華東地區。上市文件顯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上海地區的餐廳數為54間,江蘇及浙江分別為24間及16間,其他地區(北京及安徽)只有10間。貢獻收入方面,上海地區更是遙遙領先,2015年上半年上海地區收入為4.61億元,佔總收入7.49億元的六成。

  避風塘在新興業務上著力不小。近年來,團購及訂座網站已經培養起了用戶使用習慣,避風塘上市資料顯示,公司與各大線上訂餐團購平臺都有合作,並公佈了各大平臺貢獻的銷售額:“餓了麼”、“鄰趣網”及“點我吧”等外送平臺,2015年上半年貢獻了200萬元收入;大眾點評網2014年貢獻了2960萬元,2015年上半年貢獻了2070萬元;美團網2014年貢獻了800萬元,2015年上半年貢獻了2040萬元。也就是説,僅在2015年上半年,避風塘來自線上導流的收入便達到了4310萬元。

  此外,避風塘的餐廳平均面積為450平方米~550平方米,可同時容納180至220名顧客用餐。今年7月,公司推出了第二种經營模式,開設面積減少近半的餐廳作為補充。如果上市募資成功,所得資金將用於開設華東及華中的門店、完善生産及物流中心、裝修部分餐廳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