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石油財務費用又成第一:半年124億元

  • 發佈時間:2015-09-01 09:39:5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楊 萌  責任編輯:王斌

  截至8月31日,我國A股上市公司中,2780家上市公司的半年報已經全部披露完畢。除營業收入、凈利潤外,還有不少數據是投資者關心的,財務費用就是其中一項。

  據記者通過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273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財務費用這一項指標,總計達1903.17億元,同比這些家公司2014年中期的1843.5億元財務費用,增長了59.67億元,增幅在3%左右。

  中國石油財務費用又成第一

  從具體公司方面來看,今年上半年,財務費用超過20億元的共有15家公司,其中包括中國石油、大唐發電華能國際等。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石油再次成為2015年中報期內財務費用最高的公司,上半年中國石油的財務費用為124.71億元,不過,這一數據比2014年同期的140.92億元,下降了不少。

  近幾年,中國石油的財務費用逐年遞增,從2011年的98億元驟增123%至2013年的219億元。在2013年的年報中,中國石油表示,財務費用的增加主要原因是為保障生産經營及投資建設所需資金,集團有息債務增加。與此同時,中國石油去年的資本支出比2012年同期下降了9.6%,但其資産負債率仍舊高達45.7%。2014年,中國石油的資本支出將繼續下降7%至2965億元。

  雖然在今年中報中,中國石油並未説明財務費用同比下降的原因,但是據中報顯示,公司今年上班半年財務費用的下降或許與匯兌損失減少有關。今年上半年中國石油的匯兌損失為23.58億元,2014年同期為48.63億元,同比減少約50%。

  除中國石油外,今年上半年財務費用位居第二的公司為大唐發電,據今年中報顯示,公司報告期內的財務費用為41.64億元,比去年同期的41.91億元下降了0.65%。由於財務費用問題,大唐發電曾被詬病,不過,據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在快速增長階段,表現為負債規模不斷增長,與此同時,公司的資産規模也在不斷擴大。雖然受利率波動影響,每年的財務費用不斷攀升,但公司仍舊有充足的現金流保證對銀行借款按時還本付息,公司近三年來的利息覆蓋倍數保持在1.6倍至2倍之間,財務風險保持在穩健可控狀態。

  而今年,大唐發電通過持續不斷的優化公司債務結構、利用各種創新型債務融資工具(包括可轉債、公司債、短期融資券、超短期融資券、金融租賃等),盡可能降低公司的財務費用,近三年來,累計為公司節約財務成本近11億元。

  翰宇藥業財務費用增258倍

  據數據統計顯示,翰宇藥業是今年上半年財務費用同比增長最多的公司,報告期內公司財務費用為1357.02萬元,而上年同期僅為5.24萬元,同比增長了25809.13%,對於財務費用變動原因,公司解釋為“債券利息支出及合併成紀”。

  除上述幾家財務費用偏高的公司外,今年上半年,公佈年報的公司中,也有財務狀況非常良好的公司,例如五糧液格力電器青島海爾等。

  同時,也有因為財務費用降低推高凈利潤的公司,例如易食股份。據公司中報顯示,今年上半年易食股份實現營業收入3.04億元,同比去年增長了4.93%,實現凈利潤1448.54萬元,同比去年增長了48.04%。有分析師表示,之所以,公司凈利潤能夠上漲,是受益於財務費用的下降。

  易食股份今年上半年的財務費用為1249.28萬元,同比去年同期的2127.62萬元下降了41.28%,對於財務費用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子公司新華航食2014年年底提前歸還中小企業債一期5900萬元,2015年4月份提前歸還中小企業債二期9000萬元,所以,致當期財務費用同比減少。

  與易食股份相反,騰邦國際卻因財務費用拖累了業績。據今年中報顯示,騰邦國際實現營業收入3.94億元,同比增長80.23%,實現凈利潤6566.19萬元,同比增長12.39%,而財務費用方面,為1996.67萬元,同比增長了821.93%,對此,公司解釋稱,主要因為新增借款利息增加所致。

  對此,有分析師認為,騰邦國際上半年銷售期間費用率為25.2%,整體費率低於去年同期27.5%水準。分項看,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佔營收的比重分別為4.3%和15.8%,均低於去年同期7.5%和21.3%水準;但財務費用佔營收的比重為5.1%,高於去年同期-1.3%水準。財務費用對公司利潤影響約2274萬元,其大幅增加主要源於新增借款利息增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A股房地産行業財務費用共計約126億元,而去年同期為92億元。分析師認為,受上半年國內房地産市場成交量明顯下滑的影響,房企的去化速度放慢,庫存增加,導致沒有形成有效的回款,財務費用上升。

中國石油(60185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