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大運營商換帥引發三大猜測:為重組改革做準備

  • 發佈時間:2015-08-25 08:33:1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司南  責任編輯:馬藝文

  8月24日,瘋傳已久的運營商集體換帥的消息終於塵埃落定。 中國聯通 與中國電信則互換主帥,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11年後重回中國電信,任董事長、黨組書記,而王曉初則告別奮鬥了11年的中國電信,履新中國聯通,擔任董事長。備受關注的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正式退休,由工信部副部長尚冰接任中國移動董事長一職。

  四年一次人事大調整

  對於此次運營商的集體換帥大可不必驚訝。證券時報記者發現,電信運營商每隔四年左右都會發生重大的人事調整。2004年,原中國電信董事長周德強退休,時任中國移動董事長的王曉初調任中國電信董事長。聯通董事長王建宙調任中國移動總經理、黨組書記,原聯通副總裁尚冰接任集團總裁,中國電信副總裁常小兵接任中國聯通董事長一職。

  2007年7月,中國電信執行副總裁黃文林加盟中國移動,中國移動原副總裁張晨霜出任中國電信集團副總經理。中國聯通執行董事李建國調任網通集團,網通集團總經理助理、中國網通執行董事苗建華獲委任為聯通執行董事。

  2011年7月,原工信部副部長奚國華出任中國移動黨組書記、副董事長,王建宙留任董事長一職,不再擔任黨組書記。中國電信原黨組書記、副總經理尚冰調任工信部副部長。而此次奚國華退休,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董事長對調則為11年來運營商的第四次集體換帥。

  換帥背後的三大猜測

  正值4G建設如火如荼與運營商上半年財報出爐之際,此時宣佈集體換帥引發了不少猜測。

  猜測一:避免貪腐與一言堂

  一個幹部在某個企業長期任職,很容易形成派系或者利益集團,從而産生貪腐問題。除了貪腐問題外,工作環境單一、視野受限等問題也將不可避免。此外,長期任職某職位較容易形成個人一言堂的局面,不利於企業廣開言路,民主決策。此次集體調整,使電信業高管能夠有機會站在對手的角度觀察國內電信市場,制定合理的競爭策略,促進電信業的健康發展。

  猜測二:為電信重組改革做準備

  不少業內人表示,此次運營商一把手的大輪換是為電信業下一輪重組做準備,意在合理分配電信運營商資源及明確其定位。不過,對於電信與聯通合併重組方案與具體時間表,三大運營商並未作出回應。王曉初也在近日舉行的中國電信半年業績大會上,否認了接到與中國聯通合併的要求。

  雖然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合併的消息難以證偽,但近年來,虛擬運營商牌照發放、成立鐵塔公司等舉動不難看出,中國電信業新一輪的改革大幕已經拉開,而集體換帥則被視為運營商開啟重組改革的前奏。王曉初在告別信中表示:“運營商之間除了競爭,還有許多地方可以合作,實現雙贏,衷心地希望我們這個行業越來越好。”

  猜測三:輪調有助於優勢互補

  對於此次運營商人事大調整,業內分析指出,這是一次優勢互補,尋求平衡的決策。對於中國電信而言,雖然常小兵的接任並改變中國電信此前的“4G+”戰略,但常小兵的個人管理經驗將有助於中國電信在其薄弱地區實力得以加強。而王曉初接任中國聯通則將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士氣,其戰略眼光、運營能力則幫助中國聯通遏制用戶下滑的趨勢,提升整體的競爭力。

  此外,對於工信部副部長尚冰接任中國移動董事長,則被業內視作打破“提速降費”困局的關鍵,此外度過了艱難的3G時期,乘著4G的春風,中國移動風頭正盛,中國移動在固網寬頻方面的優勢正在衝擊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尚冰擁有執掌三大運營商的經驗,可以有效地幫助中國移動平穩過渡。

  運營商老問題難解

  雖然主帥輪換能一定程度上避免腐敗,幫助高管培養新視角,制定有效的競爭政策,但此次輪調將不會改變運營商的現有格局,運營商面臨的老問題仍然存在。從目前的格局來看,中國移動在用戶規模、市場覆蓋率以及營收等方面多存在較為明顯的優勢。業內人士指出,此次人事調整將不會改變中國移動多年的霸主地位,運營商的格局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近日公佈的上半年財報顯示,三大運營商共實現凈利潤752.7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業績出現整體下滑。由於營改增、公司行銷模式轉型以及“提速降費”大背景的影響,三大運營商的盈利能力受到影響。在用戶增長方面,由於行動電話普及率逐步提高,用戶增長空間縮小,除了偏遠農村地區,重點城市的增長已經趨於飽和,運營商獲取新用戶的難度加大,用戶增長幅度出現減緩。此外,三大運營商新業務數據流量增長帶來的收入增幅小于語音業務收入降幅,形成了量收剪刀差,基礎電信運營開始進入低速增長階段,三大運營商面臨向數據流量經營轉型。

  此外,今年上半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連續三次督促運營商落實提速降費,三大運營商也紛紛提出相關措施,但外界卻出現了不少對這些措施實際效果質疑的聲音。業內分析稱,中國移動用戶規模最大,營收最高,提速降費的空間自然要比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大,而尚冰接任中國移動董事長一職,能否通過大力度創新,落實提速降費尚屬未知。輪換後的主帥們能否制定有效的競爭策略,緩解用戶下滑、營收增幅縮減等問題還無法判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