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年內上市公司海外並購182起 4起交易規模超100億元

  • 發佈時間:2015-07-14 07: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桂小筍  責任編輯:金瀟

  上市公司們的大舉並購熱情未減。

  Wind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以來,上市公司涉及到境外的並購案共有182起,其中,有3起並購案涉及的交易總價值分別超過100億元規模,另有17起並購案涉及的交易總價值超過10億元。

  而在上年同期,上市公司發起的涉及海外並購的項目共有139起,交易總價值超過100億元規模的並購案有4起,另有22起並購案涉及的交易價格超過10億元。從數字對比上可知,近年來狂熱的海外並購,目前未有降溫之勢。

  6份並購案7月份推出

  在這些大手筆的海外並購項目中,切入項目的形式是多樣的。既包括直接收購,也有“曲線入主”者。不過,也有一些新近發佈的海外收購項目時機討巧,近來股市動蕩,一些上市公司紛紛發佈了護盤計劃,其中,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宣佈了利好消息。從統計數據來看,共有6份海外並購案在今年7月份推出。

  7月10日,新國都發佈公告稱,7月9日召開董事會審議通過《關於擬發起收購美國ExaDigm, Inc.的議案》。

  公告稱,為了推進公司國際金融POS 市場戰略佈局,公司擬預計以總對價不超過500 萬美元的價格發起收購美國ExaDigm, Inc.,該公司主要從事金融POS 設備運營與服務、電腦軟體開發與服務等業務,為美國金融POS 收單服務品牌排名第四的運營服務商。

  公司認為,美國ExaDigm, Inc.具備在美國市場開展金融POS 銷售及服務業務的資質,能夠為公司加快海外市場佈局有效節省時間成本,為公司産品快速切入美國市場提供有效的品牌、資質和渠道支援。美國市場作為全球金融POS 設備及電子支付市場最發達的地區,該交易事項能夠能有效加快公司海外市場佈局進展,為公司海外市場銷售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對外投資水準仍偏低

  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的熱情,從一組數據中可管窺一二:“2014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連續兩年列世界第三位,中國直接投資存量超過6600億美元,位列世界第十一位,”京都律師事務所主管合夥人郭慶在“跨境合作中的法律風險防控”論壇中提及,“中國對外投資已經居世界前列,但是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仍舊處於比較低發展階段,2012年的數據為基準,我們的直接投資總額佔全球所有國家對外投資總額的第十三位,遠遠低於發達國家對外投資水準。”

  郭慶認為,“金融危機後期,中國部分行業先於國際市場復蘇,為抄底海外優質資産迎來難得機遇,人民幣國際化加速,這是中國對外投資難得的機遇期。”

  不過,在中國企業進入國際市場之後,如何提高海外並購成功率,以及並購之後的整合階段如何平穩過度上,仍時不時有逆耳的聲音傳來。

  對此,郭慶認為,除外部風險之外,中國企業也要規避自己的弱點,同時,涉外合作還要注意把控法律風險:“跨境糾紛解決是不得不做的最後一步,重要的是雙方事先對於糾紛處理的約定要選好,這裡面有很多竅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