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鋁密集發佈資産重組公告 今年能否扭虧仍是問號

  • 發佈時間:2015-06-29 09:27:2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楊 萌  責任編輯:朱苑楨

  6月25日,中國鋁業發佈了一系列的資産重組公告,其中包括,收購中鋁資源15%股權;與山東鋁業進行資産置換;收購包鋁集團加工廠等。

  同日,就此次資産重組的目的,《證券日報》記者採訪了中國鋁業,據公司方面回應稱,此次資産重組,是為了理順資産管理關係,減少關聯交易;同時,盤活存量資産,提升資産效率;實現産業鏈升級,增強主業競爭力;以及向産業鏈前端發展,培育新的利潤增長點。

  而在此基礎上,中國鋁業亦表示,因涉及的資産、業務量佔比較小,資産重組不會對公司業績有較大影響。

  理順資産管理

  培育新利潤增長點

  根據6月25日中國鋁業的公告顯示,公司計劃以6.17億元收購中鋁資源(中鋁公司全資子公司)15%股權。中鋁資源為中鋁公司資源獲取和勘探的平臺,2014年凈虧損1.08億元,主要資産包括31個海內外探礦權。

  在與山東鋁業進行資産置換的交易中,中國鋁業子公司將置出非核心資産,置入中鋁公司全資所有的拜爾法生産線。該生産線具備年産50萬噸拜爾法氧化鋁的産能,此前曾向中國鋁業銷售氧化鋁。該資産賬面凈值3.58億元,2014年虧損3400萬元。該資産置換將優化公司在山東的運營。

  收購包鋁集團加工廠。中國鋁業子公司包頭鋁業將收購中鋁公司子公司包鋁集團高純鋁廠(年産能2萬噸,賬面價值1.52億元)和輕金屬材料廠(鋁合金年産能2萬噸,資産總額5600萬元)。

  對於收購中鋁資源15%的股權,中國鋁業方面表示,中鋁資源是中鋁公司(中國鋁業集團)資源獲取和勘探的平臺,是中鋁公司向國際化礦業公司轉型的重要支援。中國鋁業向中鋁資源增資符合本公司向産業鏈前端發展的戰略思維;有利於本公司充分利用中鋁資源在資源勘探、獲取方面的技術優勢開展國內外鋁土礦的勘探開採工作;中國鋁業通過增資支援中鋁資源在特定探礦區域和礦産品勘探取得突破,共同分享勘探成果。

  同時,中國鋁業方面表示,山東拜耳法生産線系統已經與中鋁山東有限公司氧化鋁生産系統連在一起,為統一協調管理,2008年中國鋁業山東分公司(中鋁山東的前身)與山東鋁業簽訂《合作加工氧化鋁生産協議》。按協議約定,中國鋁業山東分公司用山東鋁業東線資産加工生産氧化鋁,産量歸山東分公司,山東分公司向山東鋁業支付加工費。此次資産重組後,實現了資産權屬與管理關係的統一,也可以大幅減少關聯交易。另外,中鋁山東公司置出資産,其中一部分為電解鋁配套資産,中鋁山東公司原有電解鋁生産線停産後,相關炭素資産需對外經營,利用山東鋁業公司盤活輔業資産的優勢,有利於存量資産的盤活,提升資産效率。

  另外,包頭鋁業收購包鋁集團精鋁廠和輕金屬材料廠,提高中國鋁業電解鋁合金化比例、實現産業鏈升級,符合中國鋁業電解鋁合金化戰略,增強主業盈利能力。

  多步並走

  2015年力爭扭虧

  雖然,中國鋁業方面認為,此次資産重組規模較小,但是,有分析師指出,這次重組有望優化公司資産結構,增強長期競爭力。

  “不過,令人擔心的問題還是,中國鋁業2015年全年是否能夠實現扭虧。”上述分析師不無擔心的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對於上述問題,在6月25日,中國鋁業對《證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回復中提到,首先,中國鋁業正在進一步加大盤活資産的工作力度,加快優化産業結構。其中,貴州貓場礦項目6月份具備出礦條件,中州段村雷溝項目年底具備出礦條件;加大發展氧化鋁核心業務力度,完成貴州清鎮氧化鋁項目建設,啟動興縣氧化鋁二期項目和中州分公司氧化鋁技改項目建設;優化能源結構,推進華澤鋁業2×350MW自備機組等一批結構調整項目邊界條件的落實;積極開展合資合作,新建項目實現投資主體多元化。

  其次,中國鋁業表示,將堅持“走出去”策略。加快推進寮國項目方案研究,做好1、2號礦區勘探收尾和3號礦區勘探工作,務實推進印度尼西亞氧化鋁項目;充分發揮中鋁香港的海外投資平臺優勢,圍繞逐步建立穩定的海外鋁土礦供應基地開展工作;充分發揮中鋁香港海外融資平臺作用,拓展貿易形勢,努力降低公司整體財務費用。

  “在進行業務調整的同時,公司將努力優化資本結構。繼續保持與金融機構的良好溝通和戰略合作,充分應用國內外各種融資平臺,拓展融資渠道,優化資本結構;繼續嚴格控制投資和現金支出,力爭實現經營凈現金流與資本性支出平衡,資産負債率不上升。”中國鋁業方面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