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支付寶攜程出現運作安全問題 容災漏洞致事故頻發

  • 發佈時間:2015-06-08 02:50:18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古曉宇  責任編輯:張少雷

  5月27日、28日,支付寶和攜程雙雙出現用戶無法正常使用的問題,儘管事故原因並不相同,卻也為網際網路企業的運作安全敲響了警鐘。之前並不怎麼被人提起的容災能力建設,也重新回到人們的視野。

  連續兩天兩起事故

  “説起來也真是夠寸的,平時很少發生的事故這回一下就是兩起,而且連續兩天發生,應該是很小概率的情況。”一位網際網路業內人士感慨道,他所説的小概率事件,就是上周支付寶和攜程連續發生的嚴重事故。

  5月27日下午,支付寶出現大規模癱瘓,國內很多支付寶用戶在PC端和移動端均無法轉賬付款,這一事故持續了差不多兩小時。支付寶方面對外表示,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是由於市政施工使得杭州市蕭山區某地光纜被挖斷,進而導致支付寶一個主要機房受影響。

  無獨有偶,第二天,攜程又出事了。從當天中午開始,攜程官方網站及APP出現了無法正常使用的情況,更為嚴重的是,這一事故持續了12個小時才被修復,這也引發了外界對攜程的種種猜測。最終攜程方面給出的解釋是,由於員工錯誤操作,刪除了生産伺服器上的執行代碼。

  中國領先的CDN服務提供商藍汛通信的技術專家表示,像支付寶和攜程這麼嚴重的事故確實很少見,連續兩天發生更是罕見。該專家介紹,網際網路企業發生事故,可以分為機器級和機房級兩類,前者主要原因是系統架構不是很好,遇到訪問量過多會帶來“宕機”;後者則主要是外部攻擊造成的,會造成機房的癱瘓。“機器級的故障主要是實力較弱的網際網路企業會遇到,像支付寶、攜程這樣的大企業,這一類問題應該不會發生在他們身上了。能夠給這樣的企業帶來威脅的,一般就是機房級的故障了。”

  機房級事故之前也是偶有發生。例如,2013年7月,由於上海一條光纜被挖斷,就導致微信在很多地區無法正常使用,時間長達7小時;2014年10月,也是因為上海機房出現故障,導致微信全國大面積故障2小時。

  容災建設不容忽視

  “雖然這一次的兩起事故看似很偶然,可也能反映出網際網路企業在容災能力上的漏洞,而漏洞的存在,又使得事故遲早會發生。”藍汛方面表示。容災是指企業對於可能發生的系統故障的防範性準備,比較準確的解釋是“建立兩套或多套功能相同的IT系統,當一處系統停止工作時,整個應用系統可以切換到另一處,使得該系統功能可以繼續正常工作。”

  據業內人士向記者介紹,根據容災系統對災難的抵抗程度,可分為數據容災和應用容災。數據容災是指建立一個異地的數據系統,對關鍵的數據進行備份存儲,當故障造成本地數據丟失時,可以通過備份找回;應用容災層次更高,即在異地建立一套完整的、與本地數據系統相當的備份應用系統,在災難出現後,遠端應用系統迅速接管或承擔本地應用系統的業務運作。業內人士稱,現在對於數據安全的重要性,多數網際網路企業都有清楚的認識,數據的備份都做得比較完備,這方面出問題的可能性不大,可能會出現問題的,還主要是在應用容災上。

  藍汛技術專家介紹,容災企業建設主要有三種方式,一種是冷備份,也就是備份伺服器平時並不運作,只有發生事故後才開機啟動,這種備份方式由於需要啟動,系統恢復的時間會比較長;一種是熱備份,備份站點也和主站一樣處於運作狀態,但只備份數據,不承擔業務,只有當出現意外情況時,備份站點才接替主站點的業務,這種備份方式也會存在一定的時延;另外一種就是異地雙活的容災方式,也就是在相隔較遠的地方分別建立兩個機房,且都處於工作狀態,共同承擔日常運作工作,一旦其中一個出現意外,則另一個承擔起全部工作。直觀地説,異地雙活的方式,就好比一個人可以完成的工作,在日常卻安排兩個人來同時完成,當其中一個人有事不能工作時,另一個人可以獨立完成。相比其他方式,異地雙活的容災,對意外情況的響應幾乎可以做到零時延,可能用戶根本就不會感覺到就實現切換了。

  -分析

  事故背後的容災漏洞

  “這次的兩件事原因完全不同,支付寶的事故可以説是天災,攜程就完全是人禍了。”有多年災備工作經驗的某公司資訊安全部總監劉小雄對記者分析,支付寶的事故偶然因素更大,提前預防的難度也更大,而攜程的事故則完全是內部問題。不過,這兩起事故都反映出兩家企業在容災工作上的不足和漏洞。

  支付寶 機房建設或存在不足

  支付寶此次的事故,根源是機房光纜被挖斷,從這個角度講,有一定“不可抗力”的因素,但是也不能説支付寶本身就不存在任何問題。

  藍汛技術專家認為,支付寶對外宣稱自己的容災方式是“異地雙活”,但是從實際處理來看,用戶受到影響的時間還是長達2小時,如果是真正做到了“異地雙活”,就不應該有這2個小時的服務中斷,由此可以推斷,支付寶的容災系統可能並沒有真正做到異地雙活。不過他也表示,支付寶與其他網際網路企業不同,它的業務是交易類的,實時的數據交互量非常龐大,想要做到異地雙活,技術難度非常大。“説實話,以阿裏的實力,如果支付寶都做不到,那其他網際網路企業就更不用説了。”

  這位技術專家還指出,從支付寶的故障進行倒推,其在機房的建設上也可能存在著不足。按照施工規範,連接兩個機房之間起碼要有兩條獨立的鏈路,而且兩條鏈路要走不同的路線,當其中的一條被挖斷時,就不會影響到兩個機房間的數據傳輸。

  攜程 缺乏應急預案和演練

  對於攜程遇到的事故,容災方面的專家認為,其原因更多的是攜程本身應對的問題,如果應對得當,事故影響是可以降低的。

  劉小雄認為,從攜程此次事故的細節判斷,攜程給出的解釋似乎不大能站得住腳。“單純的誤操作很難帶來這麼大的影響,它説是一些執行代碼被誤刪除了,可線上和源頭同時被刪除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劉小雄判斷,攜程出問題的真正原因應該是遭遇到了網路攻擊,或者是在應對攻擊時維護人員出現了重大失誤,或者是純粹的外界攻擊對它造成了破壞,“不管怎麼説,我覺得網路攻擊都是造成其嚴重事故的主因。”

  他表示,網路公司如果發現及時應對得當,是可以抵禦或者降低危害的,可攜程的問題説明,他們或者沒有及時發現惡意攻擊,或者是安全防護人員能力較差,才會造成如此後果。

  藍汛相關人士也認為,從攜程的應對來看,其明顯缺乏對此類情況的處置預案,似乎沒有做過相應的演練,否則按照預案與日常演練進行處理,不會用12個小時才恢復正常。“對緊急情況缺乏預案和演練的網際網路企業應該不在少數。”

  -追訪

  防範風險容災建設要合規

  “出了事的認倒楣,沒出事的看熱鬧。”劉小雄稱,這是不少網際網路企業之前對於嚴重事故的態度,出過事的可能會對原有流程和設備進行完善,而沒有出過事的可能還抱著僥倖心理不加重視。不過,在支付寶和攜程的事故之後,多數網際網路企業還是應該會有所觸動的。“不只是企業自身,今後國家可能也會向企業提出更高的安全要求。”

  劉小雄表示,想要避免出現嚴重的安全事故,企業對容災的重視程度和相關制度的合規非常重要。他介紹,在一些大型網際網路公司,主要業務部門必須有災備方案,還必須接受對災備預案和演練情況的審核。此外,公司本身也有對於容災的嚴格規定。“比如我們內部的容災分為三個步驟,第一是明確哪些業務需要進行容災;第二是按照業務的實際情況每半年或者一年進行一次容災演練;第三就是當突發情況真的發生時,按照預案和演練進行操作就可以了。”

  他認為,一些企業存在誤解,認為容災會增加成本,實際上如果容災沒有做好,出現事故,所帶來的損失要遠大於容災的投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