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新能源汽車將啟用專用號牌 比現有號牌多一位數字

  • 發佈時間:2016-04-19 07:15:35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袁國禮  責任編輯:張少雷

  記者昨天從公安部獲悉,為更好區分辨識新能源汽車,實施差異化交通管理,我國將啟用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公安部交管局設計了新能源汽車號牌式樣,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建議,即日起公眾可參與投票。另據透露,公安部還將研究改進普通汽車號牌式樣。

  據公安部交管局負責人介紹,小型汽車號牌和大型汽車號牌各3個式樣(詳見A01版)。以綠色為主色調,並增加了專用標識,應用了新的防偽技術和製作工藝。與普通汽車號牌相比,新能源汽車號牌在工本費、發牌機關代號(各省、區、市簡稱和代碼)不變的情況下,號碼增加了一位。新號牌何時啟用,需確定號牌式樣後再確定。

  該負責人表示,啟用新號牌是為了更好促進新能源汽車發展,更好區分辨識新能源汽車,實施差異化交通管理政策。如像北京一些地方實行限行政策,而對電動車並不限行,交警在管理時,也能更好地區分。在確定使用哪一種號牌後,現在新能源車也要統一更換新號牌。而且不但新能源車要更換新號牌,目前,相關部門還在研究改進普通汽車的號牌式樣,也歡迎公眾提出意見和建議。

  該負責人説,公安部還將召開研討論證會,進一步徵求相關部門、行業、專家、新聞媒體等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完善號牌式樣,適時向社會公佈。公安部將在年內選擇部分地方啟動試點,並逐步擴大範圍。

  據了解,截至2015年底,全國註冊登記的純電動汽車已達33.2萬輛,混合動力汽車達25.1萬輛。按照規劃,到2020年,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累計産銷量預計將超過500萬輛。>>釋疑

  1.新型號牌有什麼特點和作用?

  專用色調標識無污染製作

  與普通汽車藍、黃為主色調的號牌相比,新能源車號牌以綠色為主色調,淺底黑字。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車號牌以綠色白色為底色,大型車號牌以綠色黃色為底色。新增專用標識,整體以綠色為底色,標識右側為

  電插頭圖案,左側彩色部分與英文字母“E”(electric電)相似,寓意電動、新能源。新號牌還增加了多項防偽技術,實現號牌唯一性和生産源頭追溯。同時,改進了製作工藝,採用無污染燙印製作,綠色環保。

  2.為何新型號牌要多一位號碼?

  避免與普通汽車號牌重復

  據介紹,與普通汽車號牌相比,新能源汽車號牌採用全新字體,號碼增加了1位,如原“京A·×××××”升位至“京A·××××××”,號牌長度增加40mm,安裝不受影響。升位後,避免了與普通汽車號牌“重號”,能滿足未來新能源汽車增長的需求,也有利於在車輛高速行駛時更準確辨識。同時,新能源汽車號牌號碼升位,可以為改進普通汽車號牌作探索,積累經驗。>>背景資料·機動車號牌的歷史沿革

  據記者了解,中國的機動車號牌也經歷了幾個時期。從建國初期到20世紀90年代後期,車牌是按順序排號發放,具體的發牌方式是:先由工廠批量製作好車牌,然後由車管部門按號牌順序發放給車主。

  建國初期,中國實行的是86式車牌,有人説是抄襲日本。這種車牌分為兩行,上面一行小字表示“發證機關代碼”,省市區全名+兩位數字序號(0199),使館車是三位數。下面一行大字是五位編碼。小車綠牌,大車紅牌,外籍車黑牌,教練車、試驗車藍牌,等等。

  20世紀90年代後期起,車牌的發放實施“電腦選號”,把50個或者100個號牌分為一段(或叫一組),然後輸入電腦,讓車主當場隨機抽取。從1994年7月起,中國開始借鑒歐盟格式的92式,也就是目前的車牌編排,把漢字、拉丁字母和數字放在了一排,車牌形狀變得更扁更長。92式車牌號的第一個是漢字:代表該車戶口所在省份的簡稱:如北京就是京,天津就是津,上海就是滬,重慶就是渝等等,第二個是英文:代表該車所在地的地市一級代碼,一般按省級車管所以各地級市狀況分劃;(A為省會,其後字母不分先後)另在編排城市或其他地級行政區時跳過I和O,O往往被用作警車或機關單位。

  2002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曾推行過個性化車牌試點,回到了最初的兩行資訊的狀態,但僅僅10天就宣佈取消。目前的車牌仍然是92式,像北京,除了可自由選號,還可以自行編排。“京+字母”是確定的,後面的號碼可以按照要求自行編排,但號牌號碼的最後一位必須為數字。

  此外,歐洲國家每個國家的車牌編號方式都不同,但都是長條形,大部分是白底黑字,部分是前牌白底黑字,後牌黃底黑字,加入歐盟的國家在車牌左側加一塊藍色底色,法國F、義大利I、英國GB、荷蘭NL、比利時B、盧森堡L、奧地利A、西班牙E、葡萄牙P、希臘Gr、丹麥DK、芬蘭FL等。>>反饋方式

  公安部網站(www.mps.gov.cn)122交通網(www.122.cn)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網站(www.tmri.cn)公安部交通安全微發佈(微信號:zgjtaq)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微信(微信號:gabjtkys)搜狐網、騰訊網

  上述網站已開通投票頁面或投票連結,公眾可在網上投票並提出意見和建議;也可以將意見發送至tmriyly@126.com郵箱或傳真至0510-85511909,投票和徵求意見截至2016年4月30日。

新能源汽車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華科技 14.40 5.96%
3 雙環傳動 9.85 4.57%
4 樂視網 4.95 3.99%
5 萬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堅瑞沃能 6.86 -9.97%
2 雙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機械 16.64 -3.70%
4 長園集團 17.19 -3.54%
5 奧 特 迅 17.36 -3.2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