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新能源車補貼滯後拖累銷量 4月或密集發佈政策

  • 發佈時間:2016-03-24 09:26:4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冒詩陽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地方補貼滯後拖累新能源車銷量 4月或密集發佈政策

  3月21日,工信部部長苗圩對新能源汽車“騙補”等熱點問題回應稱,將新能源汽車“騙補”情況嚴查到底。這使外界對新能源汽車補貼問題的關注度再次提升。

  “目前,已有17個省市發佈了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3月22日,一位新能源車企的高管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但發佈執行細則的省市很少。”

  據記者了解,由於大部分省市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已在2015年底到期,市場經歷了近三個月的地方補貼“空檔期”,讓此前新能源汽車銷量“暴增”的部分地區,出現銷量明顯放緩。

  “兩會”期間,多個部委不下十次提及“發展新能源汽車”這一關鍵詞,在新能源汽車仍是國家戰略的情況下,地方補貼出臺緩慢令業界關注。

  有行業人士透露,從目前形勢看,3月底到4月初,各地新能源補貼政策很可能會密集發佈;在下一輪地方補貼政策中,補貼由消費轉向使用環節,正在成為新導向。

  補貼滯後影響銷量

  “上海的新能源補貼政策可能會在本週出臺。” 上汽集團 的一位負責人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還有消息稱,今年上海市的純電動乘用車補貼標准將由最高4萬元下調至3萬元,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的補貼額度將由最高3萬元下調至1萬元左右。

  記者了解到,如果上海的新能源補貼政策公佈,該地區有可能將成為第18個公佈新補貼方案的地區。截至記者發稿,已有17個省市公佈了對新能源汽車的地方財政補貼,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江蘇、青海、海南等地。不過,即便在已公佈補貼方案的地區,真正能夠運作的也是少數。

  “目前已出臺細則,能夠落地的新能源補貼政策的地區,全國只有8個。”北汽新能源的一位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其中,已能夠領到補貼的地區,只有3個。”

  上述北汽新能源負責人表示,這3個地區是北京、天津、武漢,能拿到補貼是因為三地舊版補貼政策還未到期。據悉,北京的老補貼政策有效期至2017年底,天津至2019年底,武漢至今年6月。

  “全國89個新能源汽車示範城市的推廣政策,2015年底就到期了。”北汽新能源的一位負責人表示,“新補貼政策到今年3月底,還沒有完全出來。”

  新能源地方政策補貼滯後,已影響新能源汽車的銷量。乘聯會的統計顯示,今年1月,國內新能源乘用車銷量1.4萬輛,環比下滑63%;2月的銷量為1萬輛,環比繼續下降27%。其中在上海, 比亞迪 插電式混合動力轎車秦的銷量從去年巔峰時期的月銷 4000輛,跌落至今年1月的517輛。

  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高額補貼、地方政府推廣,以及限行、限購城市在牌照等政策上提供優待,是目前新能源汽車吸引消費者的重要因素。在這些優勢“打折”的情況下,新能源汽車銷量難免受影響。

  “各地方新能源補貼政策會在3月底、4月初密集推出。”上述北汽新能源的負責人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

  補貼方式將改變?

  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下一輪地方補貼政策的導向會發生變化,補貼方式由向消費端直接補貼,轉變為補貼使用環節。

  “以前的補貼都是通過給廠家或者給消費者等辦法,最終落實在汽車的價格上。”一位新能源車企的負責人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以後會轉向用車領域,包括充電設施建設與使用、停車、稅收等方面。”

  在部分企業負責人看來,將補貼引向用車環節,能夠促進配套設施的建設,並預防“騙補”,有利於新能源汽車健康發展。

  此外,“從已經發佈新能源補貼政策的地方來看,補貼額度正在減少。”一位新能源車企的負責人表示,這可能是下一輪地方補貼的導向之一。

  實際上,補貼“退坡”早已是業界共識,車企也已開始努力應對。

  “根據我們預估,政府補貼退坡速度與新能源汽車成本下降速度,基本保持一致。”北汽新能源的一位高層向記者,“這個産業不能一直靠補貼。”

  據其介紹,隨著電池成本的下降,以及規模化實現,預期補貼退坡並不會給新能源汽車産業帶來太大衝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