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北京電動計程車首嘗換電模式

  • 發佈時間:2015-07-06 07:2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北京正在著手解決電動計程車的“充電難”問題。昨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今年9月底,位於雙榆樹、東經路的兩座加油站將變身為電動計程車的首批充換電站,投入使用。業內認為,充換電站建設可以有效地解決目前電動計程車“充電難”問題,提高電動計程車運營效率,有利於電動車的推廣和普及。

  今年將建設4個充換電站

  與目前純電動車多數得尋找充電樁來進行充電相比,充電時間短成了換電式計程車的最大優勢。北汽新能源總經理鄭剛介紹,此次將投入運營的是北汽新能源EV200車型,換電時為純自動化操作,時間僅需3分鐘,換一次電池比燃油車加油還快。換電後新電池可持續運營200公里。

  據了解,北汽新能源今年要投入500輛換電計程車,在9月底前先建設完成雙榆樹、東經路的兩個充換電站。今年計劃共建設4個充換電站,有一個在大興採育,還有一個仍在商討中。

  按照項目規劃,先期投入2-4個換電站,均在中石化加油站進行改造建設。下一步,隨著計程車電動化進程的加快,更多加油站將採用“加油+充換電”的雙重模式。按每個站服務200台計程車規劃,在五環範圍內建設,最終實現五環內換電半徑小于5公里。

  充電難成計程車面臨首要問題

  目前,北京9個遠郊區縣已引入近2000輛電動計程車,去年底500輛純電動車也已投入城區。今年4月,北京市政府辦公廳發佈《關於對出租汽車提前報廢或更新實施相關鼓勵措施的通知》,鼓勵出租汽車提前報廢或更新為純電動汽車,置換每輛車最高可獲得5萬元補貼。

  和燃油車相比,對計程車司機來説,純電動車有著不小的吸引力。以北汽新能源EV200為例,和同等水準的燃油車相比,在行駛六年、每天行駛350公里後,純電動車能比燃油車節省18萬元費用。

  北京市金建計程車司機肖文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目前公司已經有一些師傅在開電動計程車,確實比燃油省了不少錢,但由於每天要跑300多公里,而電動車一次充電只能跑200公里左右,一次充電將近一個小時,不太方便,一般只有單班的司機開。“如果將來有這種充換電站,幾分鐘就可以換一塊電池,我自己都想去開電動計程車了。”

  “我們此前也做過一些調查,目前充電確實是電動計程車面臨的首要問題,現在的電動車充滿電,就算利用快充也需要40分鐘至1個小時,而在充換電站可用極短的時間完成換電,將大大提高電動計程車的效率,有利於電動計程車的推廣和普及。”北汽新能源一位負責人稱。

  私家車也有望享換電服務

  對於換電市場,其他電動車企業如何看待呢?比亞迪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前已經有一些國內城市試點過換電站建設,但效果並不理想,比亞迪目前並沒有打算推出換電站。一方面,經常更換電池可能會加快電極氧化,存在安全隱患;另一方面,投資成本比較高,按照100塊電池每塊電池20萬元計算,一個電站就需要投資2000萬元,這還不算更換電池的設備和人力成本,投入和産出不成比例。

  北汽新能源相關負責人透露,電動計程車使用的EV200型號,市場上消費者也可以買到,考慮到一些車主可能沒有固定車位或應急使用,充換電站對於普通消費者也有市場。“計程車由於是企業統一採購,型號也往往比較統一,換電操作相對簡單,向私家車開放換電服務可能會稍晚一點。”上述負責人説。

  汽車業內專家賈新光認為,從發展需要來看,未來不僅僅是計程車,私家電動車也有換電的需要,但是要想讓私家車也能夠享受到換電服務,還要解決電池規格、充電標準等問題。政府應該加快統一電動車電池規格和充電標準,為將來的私家車換電池打下基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