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農業 > 正文

字號:  

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將超過56%

  • 發佈時間:2015-12-27 23:20:1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于文靜 王宇  責任編輯:張少雷

  據農業部27日消息,今年我國農業科技在穩糧增收、農業調結構、轉方式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有望超過56%。

  據了解,農業部門推進農業創新驅動,強化科技裝備人才支撐。推進農業科技改革和條件建設,加強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建設,加快農業科技計劃管理改革。主要糧食作物育種、重大病蟲害防治以及以基因組學為核心的現代農業生物技術取得突破性進展,共有33項農業科技成果獲得了國家獎。

  農業科技為糧食持續增産提供有力支撐。今年因單産提高增産糧食約221億斤,對糧食增産的貢獻率為76.9%。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已穩定在96%以上。

  農業科技為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做出貢獻。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穩步推進,今年三大主糧作物化肥、農藥利用率分別比2013年提高2.2和1.6個百分點。全面普及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廣面積達到14億畝。設立國家級綠色防控示範區150個,陸續淘汰高毒農藥33種,實施畜禽養殖廢棄物綜合利用試點項目,開展秸稈綜合利用和農田殘膜污染治理等試點。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日前在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工作會議上表示,“十三五”時期,要聚焦基因編輯與生物合成育種、智慧化農機裝備、農業資源環境、農業資訊化等領域的重大科技問題;要重點瞄準東北黑土地修複利用、華北超採區綜合治理、長江中下游稻區集約高效等不同區域的重大技術需求,研究提出綜合解決方案;發揮聯盟“集團軍式”作戰的優勢,促進農業科技創新協調高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