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消費體驗 > 正文

字號:  

日元兌人民幣創20年新低 赴日旅遊消費有妙招

  • 發佈時間:2015-06-05 14:13: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李海霞  責任編輯:謝淩宇

  4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顯示,100日元兌人民幣4.9323元,繼續跌破“5”這一整數關口。這是繼6月2日100日元跌至4.9196人民幣,創下1994年8月31日有此數據以來的歷史最低值後,連續兩天運作在5元以下。

  近日,日元對人民幣匯率在不斷刷新歷史新低。自5月27日來,100日元對人民幣匯率首次跌破“5”這一關口後,6月2日這一匯率更是跌至“谷底”。相比一年前,日元已便宜18.6%(2014年6月3日100日元可兌換6.0450元人民幣)。

  大幅貶值歸因于日本寬鬆政策

  近年來,日元匯率的大幅度下跌,業內專家普遍將其歸咎於日本央行推行的量化寬鬆政策。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説,“毫無疑問,日元的貶值是日本央行大力度的量化寬鬆政策造成的。”

  在經歷長時間的低迷後,日本政府一直希望通過日元貶值來應對通縮、拉動出口。自安倍晉三上臺以來,日元更是開啟貶值模式。

  2014年10月31日,日本央行宣佈進一步擴大正在實施的量化寬鬆政策,將每年基礎貨幣寬鬆規模從60萬億至70萬億日元,擴大至80萬億日元;同時進一步增購國債,從每年50萬億日元擴大至80萬億日元,同時延長國債的增持期限,從最長7年時間延長至10年時間。

  超級量化寬鬆政策,讓日元貶值壓力巨大。數據顯示,2012年以來,100日元兌人民幣已經從7.5元下跌至現在的不足5元,跌幅超過30%。日元兌美元匯率同樣下降至冰點。本週,日本兌美元本週跌破125日元,為12年來的首次。不過,日本政府似乎樂於看到這種場面,並未對日元大幅貶值有所行動。

  日元貶值對於世界各國帶來的“威脅”,已經引發各國央行的關注。在5月28日舉行的七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期間,G7成員國也對於不希望日元匯率出現劇烈波動達成了共識。

  赴日旅遊便宜對日出口難

  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相對穩定而日元不斷貶值,對於準備赴日本旅遊、留學的中國遊客、學生來説,正是好時機。同時,日元貶值在大幅提升日本産品出口競爭力的同時,也被動增加了中國出口企業的出口難度。

  有理財師建議,日本量化寬鬆政策預計將持續較長時間,日元仍有下跌空間,因此持有日元的人不妨考慮換成人民幣或美元。“近期打算去日本旅遊的市民,還可以先刷信用卡消費,回來再用人民幣還款,還款時日元可能相對於刷卡時又貶值了。”

  從另一方面説,日元貶值這對於中國對日出口企業來説,並非利好。有一位從事對日出口的浙江商人表示,“對日貿易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沒有足夠的經驗和資金進行外匯套保。所以面對匯率市場的大幅波動,往往會承受較重的損失。”

  4月,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中日貿易總值為5547.1億元,下降11%,佔我外貿總值的7.4%。其中,對日本出口2700.6億元,下降12%;自日本進口2846.5億元,下降10%;對日貿易逆差145.9億元,擴大55.4%。

  劉東亮對此回應稱,中國對日本出口已經處於負增長的通道,如今日元貶值,將使中國企業出口日本的負增長進一步放大。

  專家建議,日元看跌可能是長期趨勢。外貿企業應提前應對,對出口而言,可選用人民幣結算,鎖定匯率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