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諾洛芬被指靠分類抬藥價 藥品説明涉嫌誤導消費者

  • 發佈時間:2015-12-21 15:31:09  來源:新華網  作者:黎史翔  責任編輯:金瀟

  諾洛芬被指 靠分類抬藥價

  宣稱“對症下藥” 卻被發現含等量有效成分涉嫌誤導消費者

  宣稱治療某種疼痛,但是實際上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兒。近日止痛藥諾洛芬就因“糊弄”消費者遭到指責。

  英國《衛報》指出,澳大利亞法院判定諾洛芬在産品內容上存在誤導消費者的行為。法院發現,一些在市場上銷售的疼痛藥品,儘管明確表明是治療特定疼痛,如背痛、偏頭痛,但其不僅含有同樣的有效成分,而且價格是標準款諾洛芬的兩倍。

  澳大利亞法院已經下令要求其製造商英國利潔時集團,將所有涉事産品從澳大利亞下架。

  利潔時公司總部發言人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表示,諾洛芬並不在中國市場銷售。不過,記者發現,利潔時在中國有著強勢品牌,例如杜蕾斯、滴露等。此外,諾洛芬品牌産品由於是非處方藥物,在中國有不少代購資訊。

  暗藏玄機

  止痛産品宣稱“對症下藥”

  有效成分卻一樣

  澳大利亞聯邦法院判定利潔時所銷售的諾洛芬背痛、諾洛芬週期性疼痛、諾洛芬偏頭痛以及諾洛芬緊張性頭疼止痛産品存在著誤導消費者的行為。所謂的諾洛芬特定疼痛系列藥物,均被發現含有相同的有效成分,即342毫克的布洛芬-賴氨酸。

  法院除下令要求公司在數月內將相關藥品從藥店下架外,還將舉行法院聽證會決定可能對其處以多少罰款。

  報道指出,這一判決是在澳大利亞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CCC)今年3月採取法律行動後作出的。當時ACCC表示,即便這些藥物含有相同的一般成分,但是它們(諾洛芬)標價卻明顯要高於其他同類型的止痛類産品。

  《每日郵報》報道指出,即便含有相同成分的布洛芬,利潔時在“可替換”的産品中售價要高。報道舉例説,諾洛芬週期性疼痛快速止痛藥價格是3.79英鎊,與標準規格止疼藥含有的止痛劑相差無幾,但是標準的止疼藥僅售價2英鎊。此外,研究發現市場銷量領先的諾洛芬止痛劑價格為2.01英鎊,但是同類其他産品例如樂購(TSECO)所售藥品,僅僅為30便士,價差達到了567%。

  遭到調查英廣告監管機構已介入調查其廣告是否存誤導

  英國消費者産品監管機構“Which?”專門調查了此次涉及的止痛藥。Which?指出,消費者可能會覺得諾洛芬偏頭痛和緊張性頭疼止痛藥能夠“對症下藥”,但是你錯了。兩種産品實際上都是一樣的。

  “Which?”一名專家指出,“購買所謂的針對性止痛藥實際上就是浪費錢,而這其中潛在的風險可能就是,消費者會認為這是兩種不同的藥,因此誤服雙倍含量的藥。“Which?”相關負責人建議人們去購買更為便宜的一般性藥物。

  不過,研究發現,儘管廉價藥品藥效是一樣的,但是消費者寧願花高價購買價格昂貴的藥丸和藥水。英國最大的“金錢收割機”市場之一就是以止痛藥為主要目標,市場價值高達3.5億英鎊。而這些藥物都聲稱能夠治療身體特定部位的疼痛,例如諾洛芬品牌産品。

  《衛報》指出,諾洛芬澳大利亞官網目前已經做出修改,指出這些藥物是針對一般疼痛,並表示上述四種産品有著相同的成分,並能夠對諸如偏頭痛、緊張性頭疼和背痛等疼痛提供有效的暫時緩解。

  《每日郵報》指出,在消費者投訴後,英國廣告標準監督機構(ASA)已經開始對諾洛芬展開調查。報道稱,ASA目前正在調查收到的諾洛芬快速止痛劑12條電視廣告,看其是否存在誤導行為,如暗示産品能夠直接作用於頭部中的肌肉,或者相比撲熱息痛,能夠更快緩解頭痛等。

  ASA一名發言人指出,在今年2月就收到了投訴,3月份展開了調查,但是這是一個複雜的案例,目前調查仍在進行中。

  公司回應涉事藥物不在中國銷售公司所為屬替消費者考慮

  對於該款藥物是否在中國銷售以及為何利潔時將相同成分的産品冠以不同的品牌名等相關問題,法晚記者就此聯繫了利潔時公司總部。該公司發言人貝斯·惠特沃斯在回應中首先指出,諾洛芬並不在中國市場銷售,此次是“澳大利亞僅有的問題”,這一問題並不適用於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

  他告訴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記者,英國總部方面發出了官方聲明,指出這些産品在原銷售國家,將依然繼續銷售而且包裝上並不會做出任何改變。

  聲明中,利潔時位於歐洲的管理和醫藥事務主管奧米什·哈特表示,諾洛芬指明具體的産品用途是為了幫助和引導消費者很容易找到公司的系列産品,特別是在雜貨商店的環境中。

  哈特還援引數據指出,研究表明,10名消費者中就有9名尋求特定種類的疼痛止疼藥(例如頭疼、偏頭痛和背痛)。而逾半消費者通常在沒有藥劑師的建議下在藥店或是在網路上購買非處方止痛藥。

  特定種類的藥物對幫助引導消費者購買到最為有效和最為恰當的産品是非常重要的。

  追訪官方特定疼痛類止疼藥售價高出標準藥物近兩倍

  澳大利亞聯邦法院發言人布魯斯·菲利普斯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表示,諾洛芬是暫時緩解疼痛的非處方藥。該藥的活性成分是布洛芬或是與布洛芬相等的化學物。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諾洛芬就在澳大利亞藥房出售,而21世紀初銷售點擴散到了雜貨商店。

  此次案例中的每一款諾洛芬特定疼痛止痛劑系列包裝以顏色區分,利時潔公司宣稱其專門治療特定疼痛,而且該産品是只能或是專門治療這種疼痛而不能治療其他疼痛。這兩種表述違反了澳大利亞消費者法律,因為這存在或可能存在誤導或是欺詐行為。

  ACCC發言人梅格·麥克法倫告訴法晚記者,ACCC主席羅德·希姆斯已經對此表示,監管部門開始擔憂人們可能會根據産品包裝上的表述購買這些産品,並相信他們是專門治療特定種類的疼痛,但是實際上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兒。

  希姆斯表示,在法院開始受理這一案件之前,ACCC就開始了價格取樣,發現諾洛芬特定疼痛類止疼藥的價格,是諾洛芬標準藥物的幾乎兩倍。

  中國落點

  諾洛芬品牌産品

  在華有代購資訊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記者登錄利潔時中國官網,儘管其在海外市場備受歡迎的諾洛芬不在中國市場銷售,但是利潔時在中國有著強勢品牌,例如家喻戶曉的杜蕾斯、滴露、薇婷、巧手洗潔精等品牌。

  而諾洛芬品牌産品由於是非處方藥物,在中國的各大網站受到普遍的關注,還有很多代購資訊。其中代購最多的是諾洛芬小兒退熱感冒藥片和止痛糖漿,有效成分同樣為布洛芬。價格從39元到100多元不等,而其既有從澳大利亞代購的,也有來自英國和德國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