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洋奶粉代購小心被"帶進溝裏" 竟是從國內發貨

  • 發佈時間:2015-08-10 16:20:00  來源:北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近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通報42批次嬰幼兒配方乳粉抽檢不合格。“高價優質”的洋奶粉始終被中國媽媽認為是“能給寶寶最好的”,面對動輒幾百元一罐的洋奶粉,精打細算的她們更願意通過海外代購,降低寶寶“口糧”的成本。

  但是,記者調查發現,洋奶粉海外代購價格相差較大,魚龍混雜、真假難辨,一些所謂“奶粉專業代購”網店更是令人生疑,一個不小心,海外代購就很有可能變成“帶進溝裏”。

  記者在某店商平臺發現,以廣受熱捧的洋奶粉品牌“愛他美”為例,搜索“澳洲代購愛他美金裝4段奶粉”,該奶粉900克價格最高298元,最低的只要108元。那麼,108元“超低價”合理嗎?在澳大利亞經營中餐館的天津人陸女士告訴記者,她兼職幫國內的親戚朋友代購奶粉,該款奶粉在當地售價19.99澳元,折合成人民幣成本價格已接近100元,如果加上運費等,108元肯定是賠本。

  如此低價真的價廉物美嗎?一家網店就有顧客留言評價稱:“小孩喝了又全吐了,和上次旅遊從國外帶回來的差距太大,下次不會再買了!”此外,記者查詢多家網店的消費者評價留言,有買家反映“海外代購居然是從國內發貨”“連生産日期噴碼都看不清楚”等。

  披著“高大上”外衣的海外代購洋奶粉,除了價格存在疑問,銷量也值得懷疑。代購網店的熱銷與當地的“限購令”有些解釋不通。記者從多位赴海外留學的天津人那裏了解到,目前德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和中國香港等地都已開始實施奶粉限購,從境外代購奶粉變得越來越困難。

  疑點叢生的超低價代購洋奶粉,中國媽媽究竟該不該繼續相信?知名乳品行業觀察員宋亮認為,大量需求和有利可圖導致洋奶粉代購行業魚龍混雜,充斥著大量假冒産品,有些是國內生産國內發貨,有些是國外小作坊生産然後運回國內,也有的是低價收購快過期的産品,然後運回國內重新換包裝銷售,這些都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隱患。

  業內人士提醒,從消費觀念上不應一味追求洋品牌、外國貨,不少國貨同樣“優質低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