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消費案例 > 正文

字號:  

熊孩子玩手機遊戲11天充1.5萬 優酷:不能退款

  • 發佈時間:2015-08-07 09: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儲溪雲 范雨涵  責任編輯:謝淩宇

  扣除油費和其他花銷,一個計程車司機一天大概賺140~150元,每天開車時間不會少於10小時,若要存1.5萬相當於幹活1000多個小時。

  但有位司機怎麼也沒有想到,家裏的熊孩子在11天內,總共花了大約22個小時,就把他的1000個小時“揮霍一空”——原來兒子是在玩一款手機遊戲,然後用綁定的支付寶賬戶購買遊戲幣——鑽石,少的6元,多的998元。

  “我問他,他還説以為那僅僅是遊戲幣。”司機老爸看著一條條消費記錄,淚奔了。他覺得應該把他這個事情通過報紙跟更多的家長分享,同時也很想問問,這樣的事情發生了,遊戲公司有沒有責任。

  昨天,他求助錢江晚報。

  銀行短信顯示1.5萬沒了

  夜班的哥以為銀行搞錯了

  司機老黃,他兒子小黃,都是杭州富陽人。老黃開出租,小黃10歲。

  讀了書的孩子都喜歡夏天,不是因為樹上有知了,水裏有魚蝦,而是因為夏天到了就會有暑假。小黃打算這兩個月好好玩一玩,畢竟不久後就要上小學四年級,功課重了。

  但小黃似乎不太高興,因為父母總是限制他:不準下水、不準爬山,甚至不準看電視。於是,小黃老是吵著要去看奶奶看外婆。

  小黃的情緒並沒有引起老黃的特別關注。老黃是個夜班計程車司機,一夜下來累得趴窩,不要説教育兒子、和兒子談心了,他連睡覺的時候都不夠。

  一般來説,他總是早上8點睡,睡覺的時候也總習慣把兩隻手機都放在枕頭邊:一隻手機用得久了是老土一些,另一隻手機很是智慧,安裝了各種軟體用來招攬生意。相對説來,倒是老手機更重要,因為這個號碼綁定了各種銀行卡。

  7月12日,老黃往自己的銀行卡裏打進了一筆錢。銀行短信很快就發來了:存入×元,餘額×元。“咦,怎麼回事?存入的數字是對的,但餘額,餘額好像少了很多啊。”他趕緊一個電話打到銀行詢問,工作人員給他查實的情況就是這樣。“不會的,上個月還查過餘額的,少了一萬五!”

  “熊孩子”嚇哭了:

  爸爸,是我玩掉的

  妻子偷偷取了?自己忘記了?還是被騙子騙去了?大熱天裏老黃卻是冷汗直冒。

  “你取了卡裏的錢了?為什麼不對我説?用到哪去?”老黃的態度不好,臉色鐵青質問妻子。妻子很委屈:“沒有啊,我什麼時候取過錢?那卡不一直在你身上嗎?”

  老黃拉起妻子的手就往銀行跑,他們覺得可能是哪個騙子劃走錢或者被哪個沒心肺的人給盜刷了,他們需要趕緊去銀行挂失。銀行工作人員卻下班了,於是他們又按照客服的提示在自助機上辦理了口頭挂失。

  前面説了,老黃開計程車,扣除油費和其他花銷,一個計程車司機一天大概賺140~150元,每天的開車時間不會少於10小時,存1.5萬不吃不喝要1000多個小時。

  這錢到底去哪了?難道是支付寶?夫妻倆平靜下來後,把疑點集中到了支付寶這個軟體上。現在打車軟體興起,不少乘客會通過支付寶或者微信錢包把車費轉給老黃。於是他就另外買了一隻智慧手機,並把銀行卡、支付寶綁定在一起,還開通了快捷支付功能。支付寶上每一筆消費,都有記錄,每一筆消費也會以短信的形式發送給老手機。

  打開支付寶頁面,夫妻倆傻眼了,帳單顯示從7月1日到7月11日的連續十余天中,支付寶每天都有很多筆消費支出,最高的消費是998元,最少的6元。到這個時候老黃才知道,他的支付寶賬戶總共少了15820元。

  家裏就三個人!只能是兒子小黃。“爸爸,是,是我玩掉的。”面對老黃的質問,小黃嚇哭了,他承認是自己花了那筆錢。

  兒子買過遊戲幣後

  還刪了銀行餘額變動提醒短信

  小黃是怎麼完成網路支付的?既然和手機綁定,小黃是怎麼繞過短信提醒這一關的?這一萬五到底花在哪?小黃原原本本地解釋了自己的“作案”經過——原來,被“限制自由”的小黃很是無聊,他在老黃睡覺的時候把手機偷偷拿出來玩遊戲,遊戲中需要付費了,他就用了爸爸的支付寶。爸爸支付寶賬戶就是他的手機號碼,密碼是QQ的登錄密碼,這些小黃都知道——因為每次老黃遇到什麼手機難題,他要“求助”的人都是小黃!

  一張張現金看得到,一個個消費的數字卻並不能讓人直觀感受。就這樣,小黃連續支付了數十次。“我不知道的,以為花出去的都是假假的,是遊戲幣啊。”小黃這樣説,但他其實早就知道這樣做可能不好——自己每一次玩過遊戲,消費過遊戲幣後,他都偷偷跑到床邊,把爸爸枕邊放著的另外一隻手機拿來:刪除銀行餘額變動提醒的短信。

  老黃就這樣被小黃蒙在了鼓裏。

  1.5萬全買了“鑽石”

  這些“鑽石”可以買體力再升級

  支付寶明確顯示進賬方是“優酷”。支付寶客服也建議老黃去找找“優酷”。“優酷”客服確認了1.5萬元的確花在遊戲中,小黃玩了兩款遊戲:一款是全民槍戰,另一款叫亂鬥西遊,並説:“絕大部分費用都是用來購買鑽石、體力、裝備的。”

  以全民槍戰為例,虛擬主角可以升級,手持的武器有好壞且也可升級,每玩一次都需要消耗6點體力,如果贈送的30點體力用完,則需要用鑽石購買,鑽石用完了則需要充值購買:充值6元可獲得30鑽石,10鑽石可購買60點體力。主角本身和武器本身也可以通過升級來增強戰鬥力,也需要用鑽石。

  以一把最低等級的AK47為例,需要支付1350鑽石,如果要提高子彈射速、減輕槍管發熱、提高穿透力,那還需要花費大把的鑽石——想把AK47從1星級升到4月亮級,可能需要七八萬鑽石,折合人民幣超過1萬元。

  小黃的事只能由老黃來處理。但優酷並沒有給任何“面子”。優酷客服説:“充值成功不能退款”。錢報記者也電話聯繫了優酷,對方的答覆一樣:一切都是正常的,不會退款。

  若父親能證明遊戲是兒子玩的

  律師認為可以退款

  是不是真的不能退錢?浙江飛揚律師事務所汪紅飛律師從法理的角度闡述了自己的看法:不滿16周歲屬於限制行為能力人,如果造成他人損失的,由監護人承擔民事責任。

  “小黃只有10歲,並不完全知曉遊戲金和實際金錢的密切關聯。”汪律師説,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只能進行與他年齡、智力等相適應的民事活動,這種“相適應”一般是指生活必須品。

  “遊戲明顯不屬於生活必需品,所以不屬於‘與年齡、智力等相適應的民事活動’,其形成的買賣合同屬於‘效率待定’合同。”也就是説這種合同只有在法定代理人(監護人)的追認後方才有效。汪律師覺得,如果老黃能證明這種遊戲行為真的由小黃完成,那麼優酷方面是必須退款的,至於退款的方式、比例可以雙方協商。(錢江晚報記者 鮑亞飛 通訊員 儲溪雲 范雨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