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坐吃山空蘋果從神壇到泥潭 創新不足成攔路虎

  • 發佈時間:2016-04-28 08:42:1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如果説主打産品iPhone銷量增長停滯是蘋果走下神壇的導火索,那整體營收下滑也許就是蘋果走進嚴寒期的轉捩點。根據蘋果昨日發佈的2016財年二季度財報,該公司遭遇了13年來首次季度營收下滑,並可能在三季度出現連續下跌。不過,在蘋果陷入業績泥潭的同時,華為、三星等企業卻正在經歷輝煌和回暖。在業內人士看來,産品創新乏力是蘋果業績下滑的主要因素,根據目前透露的消息,9月iPhone 7的發佈也未必能挽回蘋果走下坡路的趨勢。

  首次季度營收下滑

  財報顯示,蘋果在本季度(截至3月26日)遭遇了2003年以來首個季度營收下滑,第二財季營收同比降低13%至506億美元,凈利潤同比降低23%至105億美元。

  從地區營收上看,全球市場中蘋果僅在日本獲得營收增長,增長幅度為24%。此外,美洲地區為蘋果貢獻的營收同比下滑10%,歐洲地區貢獻的營收下滑5%,大中華區下滑26%,其他亞太地區下滑25%。

  也許是考慮到財報發佈後對投資人的影響,蘋果還在財報中公佈了一系列回饋投資人的措施。蘋果首先將此前宣佈的回饋投資人項目的資金增加500億美元,使總額增至2.5萬億美元,該公司預計在2018年3月底之前把這些錢以各種形式回饋給股東;另外,蘋果還將去年公佈的1400億美元回購股票項目擴大至1750億美元,並宣佈季度分紅增長10%。

  不過,即使是這樣,蘋果在發佈財報後,該公司的盤後股價依然下跌超過8%。

  創新不足成攔路虎

  營收下滑的最直觀表現其實就是産品銷量的下滑。數據顯示,蘋果三大硬體産品銷量在2016年第二財季均下滑,其中iPhone銷量同比下滑16%,iPad銷量同比下滑19%,Mac銷量同比下滑12%,對應的營收分別同比下滑18%、19%、9%。

  在財報中,蘋果掌門人庫克將營收下滑歸咎於宏觀經濟的不利,“我們的團隊在頂風的宏觀經濟環境下執行得極其出色”。

  然而,在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網路行銷專家委員洪仕斌看來,蘋果近兩年最致命的地方還是産品本身,與iPhone的經典款4S、5S相比,6S系列和SE都極缺創新亮點,而蘋果前幾年能迅速崛起也是因為該品牌具有其他品牌沒有的創新力。

  可以看到,iPhone 6S除了3D Touch觸摸感應技術還算是可圈可點,其他參數上的更新與此前的iPhone 6系列並沒有太大區別,甚至還增加了一些“槽點”;而iPhone SE壓根就是縮小版的iPhone 6S。

  “新品創新不足會大大降低消費者更換新産品的慾望。”通信世界週刊總編輯劉啟誠如是説。

  説起蘋果這些年來的變遷,劉啟誠表示,數年前蘋果開創了智慧手機新時代,由於産品符合移動互聯網發展的特質,並給消費者帶去了全新的體驗和感受,所以受到全球市場的追捧。按市值計算,2013年以來蘋果穩居世界第一大公司寶座,2015年中期,蘋果市值曾激增至近8000億美元,但是此後蘋果的市值持續回落,在剛剛過去的這一天,蘋果總市值蒸發了486億美元,相當於一個美國電動車企業特斯拉。

  中高端市場皆難破局

  “除了自身的原因,智慧手機市場整體下滑和來自其他手機廠商的競爭也是蘋果遭遇瓶頸的主要因素。”洪仕斌説。

  數據顯示,2016年一季度全球智慧手機銷量約2.92億部,環比下滑18.6%,同比下滑1.3%。在過去兩年,不少手機廠商已經慘遭洗牌,如諾基亞和夏新。

  在高端市場,如今已然不是蘋果一家的天下。隨著華為的崛起和三星手機的回暖,蘋果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在TrendFroce發佈的2報告中,華為以2700萬部的出貨量和9.3%的市場佔有率排在第三位;三星排名第一,一季度出貨量為8100萬部;而蘋果排名第二,出貨量由上季度的7500萬部下降至4200萬部,下滑幅度高達43.8%,市場份額也由20.9%大跌至14.4%,創下歷年來單季衰退幅度之最。

  實際上,Mate 7/8、P7/P8等一系列旗艦手機的大賣都能讓人看到華為在高端市場上的衝勁。TrendForce分析師Avril Wu也認為:“雖然華為不可能很快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廠商,但是華為和蘋果的差距會逐年縮小。”

  日前,華為發佈了新的旗艦機P9。而三星的手機業務雖然在去年表現不佳,但該公司2016年一季度營業利潤同比增長了10.37%,超過了預期。

  而在中端市場,iPhone SE的表現也並不盡如人意。分析公司Localytics公佈的最新數據稱,在該款産品正式上市後的首個週末,iPhone SE在所有iPhone機型總銷售量中所佔比例僅為0.1%,遠低於蘋果公司最近以來發佈的其他一些機型。例如,iPhone 6上市後首個週末的銷售量在所有機型中所佔比例為2%,iPhone 6S為1%,iPhone 5S為0.9%。

  蘋果在財報中預計,在截至2016年6月底的第三財季,總營收在410億-430億美元之間,也就是説,蘋果的營收會出現連續季度下滑。儘管如此,庫克依然對自己的産品充滿信心,他表示,蘋果在中國的業務依然在穩定增長,並透露蘋果將在中國再開40家店。

  有業內人士表示,iPhone SE只是蘋果用來應對淡季的過渡性産品,今年9月推出的iPhone 7才是蘋果“憋了大招”的旗艦産品。不過,從目前透露出的消息來看,iPhone 7將可能沒有“多少吸引人的賣點”,這款産品在外觀上與iPhone 6和6S很類似,它的主要改進之處可能是無線充電、更好的攝像頭、更長的電池壽命以及去掉了3.5毫米的耳機插孔。

蘋果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達電聲 11.80 6.21%
3 歌爾股份 14.11 5.14%
4 超聲電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園集團 17.19 -3.54%
2 浪潮資訊 23.85 -3.17%
3 藍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訊精密 23.50 -2.81%
5 長盈精密 18.20 -1.9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