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雨潤否認拿産品抵債:吃一根火腿腸都需先款後貨

  • 發佈時間:2015-08-26 08:40:26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據媒體報道,雨潤集團旗下地産公司江蘇地華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地華實業”)因商票無法兌付,強行用火腿腸抵充的報道見諸報端。伴隨著A股市場的大幅下跌,投資者對實體經濟的走勢也更加敏感。雨潤出現上述事件也被外界“深度解讀”。然而,作為國內肉食品加工的

  龍頭企業,雨潤集團真的到了用火腿腸抵債的命運了嗎?

  雨潤食品相關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要拿雨潤的産品是先款後貨的,沒有人那麼麻煩先買了貨再去抵債。

  拿火腿腸抵債?

  據報道,上海一家鋼材供應商陳志峰(化名)對媒體表示,對方(雨潤相關方)的態度就是要錢沒有,要火腿腸管夠。實在拒絕火腿腸抵充的,可以選擇房産來抵,但又都是些位置差、賣不掉的房子。“雨潤集團的資金鏈可能出現問題,從而導致商票無法兌付。”

  而據記者了解,雨潤集團旗下有雨潤食品和中央商場兩家上市公司,而自從雨潤集團董事長祝義財監視居住之後,中央商場的高管近期又因違紀遭調查。而此時雨潤集團的處境也被外界解讀為內憂外困。江蘇地華實業集團成立於2002年5月份,與雨潤食品同屬於一個投資人——祝義財。

  對於此次地華實業用火腿抵債一事,雨潤方面沒有給出官方的回應。不過,一位雨潤食品相關人士表示,“雨潤食品上市後,地華實業集團與雨潤食品在業務上就沒有啥關係,他們想吃我們一根火腿腸都要先款後貨的,更別説拿我們的産品去抵債了。”

  上述雨潤方面人士還表示,雨潤食品是上市公司,獨立封閉運作,目前公司業務運作正常,沒有聽説有人買公司的火腿腸去抵債。

  不過,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卻表示,雨潤集團目前內憂外患,公司近年來在發展方面沒有很好的規劃,公司運營方面遇到很大的困難。

  在朱丹蓬看來,食品企業的外部運營很重要,目前雙匯也在加大了整個渠道運作及電商平臺的佈局,對雨潤的衝擊很大,如果雨潤主業沒有很好的體現的話,資金鏈一定是非常緊張的。所以拿産品抵債也是很正常的。

  雨潤食品業績下滑

  8月10日,雨潤食品公佈了2015年半年報業績顯示,上半年公司營收95 .84億港元,微增6%。實現凈利潤虧損7.24億港元,每股攤薄後虧損0.397港元。這是雨潤食品自2005年上市以來首份虧損的中報。

  值得注意的是,雨潤食品上半年在上游屠宰和下游深加工肉製品業務的産能與2014年相同的情況下,公司的領先肉和低溫肉製品的銷售額卻同比減少。

  根據雨潤食品中報顯示,冷鮮肉和低溫肉製品作為公司附加值較高的産品,在報告期內,冷鮮肉銷售額為69.53億港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4%,佔抵銷內部銷售前集團總營業額約71%(2014年上半年為74%),佔上游屠宰業務營業額約82%(2014年上半年為87%);低溫肉製品的營業額為12.01億港元(2014年上半年為13.03億港元),較去年同期減少7.8%,佔抵銷內部銷售前集團總營業額約12%(2014年上半年:14%),佔下游深加工肉製品業務營業額約92%(2014年上半年為91%)。

  對於巨虧的原因,雨潤食品將原因總結為經濟結構轉型,高端餐飲及肉類消費市場疲弱,經營環境日趨激烈。與此同時,生豬價格比去年同期上升,生産成本上漲,集團轉嫁成本難度的增加令毛利大幅下滑。

  事實上,不僅雨潤食品遭遇業績下滑,雙匯發展今年上半年也遭遇營收和凈利雙降。而造成業績下滑的原因,均指向經營受經濟增速下滑,市場消費需求不旺的影響。

  對此,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則表示,雨潤問題是企業發展順風順水時,只顧春風得意、缺少未雨綢繆,一旦真到了瓶頸期就一籌莫展,這也是國內很多企業和企業家的通病。

  沈萌表示,比爾·蓋茨在領導微軟時有一句名言:微軟距離破産只有18個月,但國內企業有起色後往往按部就班不思進取,躺在成績上睡覺,沒有積極投入再研發,一旦消費市場發生變化或者經濟增長降低,就無法快速適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