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連續五年利潤虧損 霸王押寶電器産品

  • 發佈時間:2015-07-20 09: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錢瑜  責任編輯:謝淩宇

  日前,霸王集團發佈的今年上半年盈利預警公告顯示,該集團的凈利潤為虧損5162.6萬元。這是自2010年以來霸王集團連續五年半凈利潤虧損。為了扭虧,霸王集團表示,將推出新産品和發展新銷售渠道。而據記者了解,新産品就是家用電器和保健品等非日化主業的産品,而新銷售渠道則是直銷銷售渠道。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直銷渠道的成功取決於直銷團隊建設,而這個過程至少需要三年的時間,所以霸王集團押寶新産品和直銷渠道並不能在短時間內扭虧。

  業績連續五年半虧損

  霸王集團表示,上半年持續虧損主要由於生産和銷售家庭個人護理産品持續經營業務銷售收入下跌,上半年整體銷售同比下降約22%。數據顯示,霸王集團2015年上半年營收為1.01億元,凈利潤為虧損5162.6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霸王集團此前已經連續五年凈利潤虧損。2010年因被媒體披露産品中含有二惡烷,當年盈利出現虧損,虧損額度為1.18億元,隨後儘管有國家食藥監總局出面“證明清白”,但霸王集團仍深受其害,業績虧損一發不可收拾。2012年霸王集團虧損額度高達6.18億元,到2014年五年的時間內累計虧損15.48億元。據了解,霸王集團在2009年赴港上市時共融資16.66億港元。

  對於業績表現的主要原因,霸王集團解釋為中國整體經濟放緩及傳統銷售渠道業務模式的改變。但在中國百貨商業協會化粧洗滌用品分會副秘書長谷俊看來,除了受到“二惡烷事件”影響外,産品創新不足也是霸王集團業績虧損的主要原因。

  押寶非主營産品

  霸王集團公告顯示,為改善業績表現,該集團正計劃推出新的産品和發展新的銷售渠道以及其他事項。據了解,霸王集團所指的新産品和新渠道為正在拓展的直銷渠道以及在直銷渠道的新産品。

  早在2014年3月,霸王集團就被曝出將發展直銷渠道。北京商報記者昨日打開霸王集團直銷網站——第一網商系統,“霸王2015年3月15日啟動直銷新模式”滾動出現在首頁中。在用於直銷的産品展覽中,家用電器和保健品等非霸王集團主營業務産品十分搶眼,一款名為紫薇膠囊的保健品售價4000元,艾爾利弗凈水壺、凈水機和空氣凈化器的售價分別為1000元、6000元和8000元,而霸王防脫洗髮液的價格均為幾十元,最高不超過100元。

  有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坦言,受到“二惡烷事件”影響,霸王洗髮水産品銷售已經受到嚴重影響,如果單純依靠幾十元錢的洗髮水來拓展直銷渠道完成扭虧的業績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霸王集團才推出了利潤更高的家用電器産品和保健品。

  前景堪憂

  “在傳統銷售渠道以及傳統銷售産品表現均不理想的背景下,霸王集團選擇了直銷渠道和非主業産品,走了一步險棋”,上述業內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分析表示,“直銷模式能否成功幾乎完全取決於直銷團隊建設,而培養一支專業的直銷團隊需要至少三年的時間,短時間內幫霸王集團扭虧將難以實現”。

  據公開資料顯示,霸王集團的直銷團隊一直處於變動之中。此前曾擔任直銷企業美羅國際常務副總裁的田曉春和先後擔任過安利(中國)副總裁、天獅執行總裁、康寶萊中國區總裁的錢港基均與霸王集團有過直銷層面的接觸,但最終離開,隨後曾經組建過昆明彩南瑪咖的楊劍負責直銷業務,目前該項目負責人又變成曾擔任隆力奇直銷部中國區總經理的謝桂冬。

  “除了直銷團隊的建設,傳統銷售渠道和直銷渠道的平衡點也是關鍵。這個平衡點就是既要讓直銷團隊有優勢,又不能損害傳統銷售團隊的利益,否則雅芳在中國的經營模式就是前車之鑒。”中國市場學會直銷專家委員會副秘書長龍讚認為。

  霸王集團相關負責人此前向媒體透露,霸王集團已正式向商務部申請直銷牌照,並已交齊2000萬元保證金。但北京商報記者查詢商務部網站,在企業申請直銷名單中並未發現霸王集團的名字。對於直銷申請進展以及目前準備情況,北京商報記者昨日向霸王集團相關負責人發去採訪提綱,但截至發稿並未得到回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