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飛鶴並購遭重創:品質問題頻發 兩子公司被停産

  • 發佈時間:2015-07-03 01:00: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寄望通過並購重組模式做大規模的飛鶴乳業最近遭遇重創。在食藥總局例行食品抽檢行動中,飛鶴旗下關山乳業6批次問題乳粉上了黑榜,公司被責令停産。此前,飛鶴旗下吉林艾培特乳業也被食藥總局要求停産整改。

  然而,就在下屬企業品質問題頻發而陷入停産困境的同時,飛鶴乳業還在繼續宣揚其“並購後保持獨立經營”的經驗。在6月30日工信部的《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兼併重組工作會》上,飛鶴與伊利、蒙牛、百躍等企業交流了兼併重組的具體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在2014年乳製品行業整合加速的大背景下,飛鶴乳業也寄望通過兼併重組的方式快速擴張,其對被收購的公司採取了“保持獨立經營”的不干涉政策。但是,這種“兼併只顧財務數據、不管品質控制”的理念,一年後就帶來了並購之殤。對於安全要求極高的食品工業而言,這種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離的模式不僅弱化了品質體系,還拖累了飛鶴乳業的整體品牌信譽。

  飛鶴乳業2003年登陸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成為首家在美上市的乳企;2009年轉至紐交所主機板上市。2013年6月,飛鶴乳業私有化從美國退市。

  飛鶴關山乳業二次抽檢發現問題

  食藥總局對嬰幼兒配方乳粉一直保持監管高壓態度,飛鶴關山乳業此次品質門事件,也是在食藥總局第二次抽檢時發現。6月23日,食藥總局在今年第二階段嬰幼兒配方乳粉專項監督抽檢中,共檢出7批次嬰幼兒配方羊奶粉不合格,其中飛鶴乳業控股的關山乳業有限責任公司共有6批次問題乳粉上榜。而在今年一季度,食藥總局組織對嬰幼兒配方乳粉進行了專項監督抽樣檢驗,並未發現飛鶴關山乳業有限責任公司的送檢樣品出現問題。

  二次抽檢發現問題後,食藥總局立即要求飛鶴關山乳業停産整改。據了解,涉及本次抽檢不合格的6批羊奶粉産品共4180件。在抽檢的奶粉中出現的問題是,硝酸鹽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限量,檢出值全部超標;而硒含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檢出值全部低於國家標準值。而這些抽檢的樣品生産日期,在2015年1月至4月不等。

  食藥總局相關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食藥監總局和省級食藥監管部門抽檢的重點是大型企業生産且全國流通的社會關注度高、風險程度高、日常消費量大的重點品種,嬰幼兒配方食品、乳及乳製品首當其衝。

  “我們暫時不會公佈抽檢企業的名單,但公眾可以通過抽檢結果看出總局的抽檢範疇。對於部分樣品不合格的,可責令企業召回不合格産品,並視情況停業整頓,同時增加對不合格産品生産企業其他批次産品的抽檢頻次。”上述相關人士説。

  針對此次抽檢結果,飛鶴乳業6月24日稱,內部排查並確認,設備清洗劑在生産清洗環節因操作失誤,致使産品硝酸鹽指標不合格。因供應商所供原材料中複合營養強化劑硒含量不穩定的原因,導致出現産品的硒含量不合格。

  不過,一消息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關山乳業品質控制體系出現嚴重紕漏,並非簡單的操作失誤造成。

  據介紹,《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許可審查細則(2013版)》規定,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對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營養強化劑、食品添加劑應進行進貨查驗,採購制度應保證原料、輔料符合相應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地方標準和企業標準的規定。企業的品質安全管理機構應組織對生乳、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等主要原輔料供應商或者生産商的品質體系進行現場品質審核,包括現場品質審核報告。而嬰幼兒配方乳粉出廠應全項目逐批自行檢驗,檢驗不合格的産品不得出廠。

  “飛鶴關山乳業不僅在第一道關口進貨渠道都沒有把好關,而且生産程式也疏于管理,甚至最後一道自檢程式都沒能發現問題。這發生在一家大型乳製品企業,簡直不可思議。”上述消息人士説,目前伊利、蒙牛等乳業集團都對自檢環節投入了鉅資,以把好最後一關。

  對此《經濟參考報》記者致電飛鶴乳業相關人員,但截至記者發稿前並未收到回復。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陜西省食藥監局正在對飛鶴關山乳業進行調查,調查清楚後可能會將結果公佈。

  飛鶴艾倍特停産整改至今

  飛鶴乳業去年3億元並購關山乳業前,還收購了另外一家乳業公司——吉林艾培特乳業公司。記者了解到,這家公司自2014年11月起,一直處於停産整改狀態,沒有生産任何産品。

  《經濟參考報》記者致電飛鶴乳業公司相關人員,她也並未答覆記者——飛鶴艾倍特乳業停産的原因是否是質控體系有問題。至於目前是否已恢復生産,她也沒有回復。

  吉林艾倍特乳業有限公司始建於2008年,是嬰幼兒配方奶粉製造商。艾倍特在東北擁有多個原生態牧場,由於艾培特原生態牧場所處的是世界三大黑土帶,而且公司是吉林省內首家獲得嬰幼兒奶粉生産許可證的企業。2014年1月,飛鶴乳業收購吉林艾培特乳業公司,收購價碼並未對外公佈。

  不過,食藥總局公告顯示,飛鶴旗下吉林艾培特乳業公司,2014年11月1日至2015年5月5日一直處於停産狀態,沒有生産任何産品。

  此前,食藥總局2014年對全國嬰幼兒配方乳粉進行抽樣檢驗顯示,吉林飛鶴艾倍特乳業有限公司的樣品檢出鈉、錳、氯、維生素C、銅、鐵、鋅、維生素B1、泛酸、牛磺酸等營養素指標與標簽明示的含量不符。因此,飛鶴艾倍特乳業被列入了停産整改的範疇。今年一季度,食藥總局繼續組織對全國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進行了專項監督抽樣檢驗,點名抽檢吉林飛鶴艾倍特乳業有限公司的産品,但由於該企業停産未抽到2014年11月1日後生産的産品。

  並購承諾“獨立運營”惹的禍?

  對於飛鶴乳業的並購模式,有業內人士質疑,飛鶴乳業並購關山乳業、吉林艾倍特乳業,只為收購後合併報表做大規模、體現良好的財務數據,所以飛鶴乳業在兩起收購中均承諾“被收購方保持獨立運營”,這一承諾最終導致控股子公司疏于品質管理而屢上“黑榜”。

  2013年,國家有關部委稱五年時間培育3-5家年收入超50億元大型乳企,政策著力點是培育國際競爭力的大型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集團,促進生産要素向優勢企業和重點領域集中,將發揮行業大型骨幹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自此,乳製品行業掀起並購大潮,飛鶴乳業也想在此大潮中借勢擴張。飛鶴乳業的擴張目標也的確達成。公開資料顯示,飛鶴乳業2014年銷售收入68.2億元,同比增長44.2%。

  據了解,關山乳業為陜西第一大羊奶粉品牌,現有3條奶粉生産線和5條乾濕奶粉生産線,年生産加工能力2.8萬噸,2013年銷售收入13.8億元。飛鶴乳業並購關山乳業時,飛鶴乳業董事長冷友斌稱,此次合作看中的是關山乳業的羊奶奶源優勢和母嬰渠道優勢,飛鶴收購後,將推動關山羊奶粉快速佈局一線城市。借助關山乳業,未來五年內,飛鶴乳業也將自己的發展速度鎖定在20%。控股收購完成後,飛鶴乳業將保持關山乳業的獨立運營,同時將自己運營多年的全産業鏈模式移植到關山乳業乃至整個羊乳行業,如投資建設奶源基地,以提升羊乳産業的規模化發展。

  而飛鶴乳業收購吉林艾培特時簽署的協議上也寫著,收購後艾倍特仍在原有嬰童渠道獨立運營。據悉,飛鶴收購艾倍特也是看中其不可複製的地緣優勢、自有牧場的奶源優勢以及強勢的嬰童渠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