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小米入股美的獲批 蘋果智慧家居有望下月上市

  • 發佈時間:2015-05-22 00:00: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張毓  責任編輯:謝淩宇

  白色家電與網際網路企業的“聯姻”代表之一——小米入股美的昨日宣佈獲得證監會審核通過,而今年以來包括美的、海爾、三星等諸多品牌在內都在加速智慧家居戰略的落地,分析認為“網際網路+”正在徹底改造傳統家電製造業的價值鏈條。在資本市場上,昨日格力電器美的集團青島海爾等都出現大幅上漲。

  美的集團(000333)昨日發佈公告稱,非公開發行股份一事獲證監會審核通過,根據去年12月發佈的預案,美的集團此次擬引入戰略投資者小米科技,向其發行股票數量為5500萬股,發行價格為22.01元,募資不超過12.66億元,發行完成後,小米科技將持有美的1.29%股份。

  家電企業和網際網路巨頭的頻頻聯姻加速了智慧家居産品的落地。美米“聯姻”後雙方便表示將在智慧家居及其生態鏈、移動互聯網業務領域深度合作。

  據了解,美的不久前已和小米科技聯合推出某系列智慧雲空調,並可與小米智慧手環實現交互。近日蘋果也宣佈首批支援其Homekit平臺的智慧家居設備將在今年6月上市,海爾則是其中國合作廠商之一。此外,包括美的、海爾以及其他國內白電品牌也與京東、阿裏、騰訊等紛紛牽手展開闔作。

  市場接受還有很長的路

  三星則試圖打造與蘋果IOS、谷歌安卓抗衡的另一個開放平臺。在本週舉行的廣州發佈會上,繼智慧洗衣機、智慧吸塵器後,三星在中國市場又推出門鎖、中央空調等智慧家居新品。三星大中華區生活家電行銷副總裁謝輝對記者表示,三星的目標是5年內實現所有産品的互聯,目前在硬體上已經做好了技術準備,會陸續推出各類産品。他同時表示,三星不會搞封閉系統,今年會拿出1億美元在全球鼓勵開發者加入,也在與其他行業進行跨界合作。

  券商人士分析認為,從研發、製造、行銷到用戶運營,“網際網路+”正在徹底改造傳統家電製造業的價值鏈條,其中,智慧工廠、智慧家居將提升白電企業的長期競爭力,繼去年是智慧家居爆發元年後,今年的特點為平臺和單品並進、單品實用性和智慧化逐漸增強,單品數量增長很快。

  不過,業內人士也指出,現在智慧家居的概念很多,産品也不少,但距離被市場接受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把産品)連起來是簡單的,在技術上都已經可以支援,更重要的是市場上有沒有需求以及解決方案的進度,否則連起來反而會增加成本。”謝輝表示。

  昨日白電板塊出現較大幅度上漲,其中三大龍頭格力電器(000651)、青島海爾(600690)、美的集團(000333)分別漲7.93%、5.73%、6.31%。

  白電龍頭可均衡配置

  招商證券認為,在風格演繹的市場中均衡配置是更為理性的策略,低估值加天氣炎熱與地産復蘇的線索將使得三大白電龍頭的配置在某個階段凸顯風險收益性價比高。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集團近日公告透露,截至5月18日核心管理團隊“合夥人”持股計劃已通過二級市場完成了股份購買,共計購買約648萬股,購買均價為34.85元/股,耗資2.3億元,上述股票將鎖定一年。

蘋果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達電聲 11.80 6.21%
3 歌爾股份 14.11 5.14%
4 超聲電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園集團 17.19 -3.54%
2 浪潮資訊 23.85 -3.17%
3 藍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訊精密 23.50 -2.81%
5 長盈精密 18.20 -1.99%

智慧家居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穎電子 30.55 6.74%
2 同方股份 10.97 5.08%
3 樂視網 4.95 3.99%
4 喜臨門 18.39 3.72%
5 鼎捷軟體 16.60 3.6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大華股份 24.40 -4.76%
2 美的集團 52.84 -3.10%
3 羅萊生活 14.63 -2.79%
4 夢百合 22.90 -2.60%
5 東易日盛 25.80 -2.4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