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蒜你狠"捲土重來貴過雞蛋 與主産區種植縮減有關

  • 發佈時間:2015-08-25 08:13:00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吳衛群  責任編輯:金瀟

  大蒜的價格比雞蛋都貴?幾年前“馬大嫂”們記憶猶新的“蒜你狠”又要捲土重來?記者昨天從上海農産品中心批發市場獲悉,這家批發市場大蒜的批發中間價達到7.50元/公斤,最高價達到8.00元/公斤。在菜市場,普通大蒜的零售價約每500克5元至6元不等,要比1個月前每500克貴了1元。“一斤大蒜的價格比一斤雞蛋都貴了。”正在萬有全菜場買菜的張阿婆説道。

  近兩年,大蒜價格起起伏伏常有,但這麼大幅度的上漲還是少見的,從今年5月份開始,大蒜價格就一路高漲,幾乎隔幾天就會上漲幾毛錢,而且到現在還是呈現漲價趨勢。

  農業部的統計數據也顯示,最近三個月來,北京、上海、南京、蘭州等地的大蒜批發和零售價格普遍出現上漲,上海市場的大蒜更是在半個月內漲價15%。

  對於本輪大蒜價格的上漲,業內人士指出,目前零售市場上的大蒜多是來自山東、河南等地。去年大蒜價格較低,今年山東、河南兩個主産區都縮減了大蒜種植面積,産量明顯下滑,造成價格上漲。與此同時,蒜農普遍看漲今年鮮蒜價格,加之一年一度冷庫收貨存儲在即,蒜農不急著出售也是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

  本市批發市場相關負責人認為,這次大蒜價格上漲主要是産地因素,人為巨量囤貨操控市場的行為尚未發現。不過,隨著北方氣候開始變冷,以及學校開學季到來,蒜價可能還會“飛”一段時間。但對上海市民而言,大蒜只是個配菜,應該不會對日常生活帶來太大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