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零售量同比增長超70倍 曲面電視走出爭議漩渦

  • 發佈時間:2015-07-24 10: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金朝力  責任編輯:金瀟

  自曲面電視推出以來,市場始終爭議不斷。近日,權威調查機構數據顯示,2015年整體彩電市場1-5月零售量約784萬台,同比下降5.7%。今年一季度,國內曲面電視銷量達到10萬台,同比增長超70倍。這一增一降,明顯的數據反差預示著曲面電視正走出爭議漩渦,成為改變當前彩電市場格局的重要力量。

  爭議 用戶認可就是好産品

  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曲面電視開始逐漸進入消費者的視野,伴隨著曲面電視的發展,爭議聲如影隨形——有人認為是噱頭,有人認為是潮流。

  家電分析師梁振鵬認為,曲面電視不僅有著弧形優美外觀,而且更符合人眼的球面視覺特徵,觀影舒適度更高、更健康,此外用戶可以體驗到更佳的觀影效果和無與倫比的臨場感,因此將比平板電視更有優勢。但也有業內人士指出,曲面電視與平面電視在生産成本上幾乎相同,卻通過“曲面”的噱頭要賣出高出普通液晶電視幾倍的價格,實在有欺騙消費者之嫌。另外,把平面做成曲面本來就是一種多餘的舉動。

  雖然爭議雙方觀點各有不同,但曲面電視在市場上卻沒有停下攻城略地的步伐。中怡康的數據顯示,“五一”促銷季曲面電視銷售額同比增長10.3倍,零售量滲透率達到3%,零售額滲透率達到10.4%。今年1-5月,曲面電視的銷售額更是達到了168503萬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0倍。這些數據都預示著曲面電視正逐漸得到消費者和市場的認可。

  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白為民表示,曲面電視的發展,業界雖然有不同的聲音,但對於製造消費類産品的企業來説,為了滿足消費者對産品的多樣性需求,就要使産品多樣化。而且曲面的螢幕越大,效果也越好。

  瓶頸 價格堅冰正逐漸融化

  儘管今年以來,曲面電視市場火爆異常。但相對於普通的平板電視,目前曲面電視無論是市場滲透率、消費者培育,還是高企的價格,都還存在著巨大的瓶頸,遠不能滿足大眾消費者的需求。“由於市場培育度不足,以及産業規模效應未凸顯等原因,目前曲面電視亟待捅破産業發展的天花板。”梁振鵬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有關專家認為,曲面電視作為一種新産品,只有高毛利率才能承受前期的研發和推廣費用。因此曲面電視前期利潤高無可厚非。隨著技術的發展和規模化生産,曲面市場的大門將打開。同時鋻於很多曲面電視目前都搭載了WiFi功能,其快速發展將給智慧電視發展帶來利好。

  TCL多媒體中國區銷售公司副總經理胡學軍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曲面電視的大爆發其實只是隔了一層膜,如今曲面市場已經進入了蓄勢待發階段,就看誰有實力撐起一個支點先發力。”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從目前整個曲面電視産業格局來看,有能力的企業不外乎三星、TCL等寥寥幾家巨頭。

  對於昂貴的曲面電視價格,目前市場上也開始鬆動。近日,曲面電視先行者TCL就推出了“7月大型曲面鉅惠普及月”,把其中曲面電視H8800A-CF 55英寸價格降到了6999元、65英寸降到了9999元,開始全面普及曲面電視。

  百姓家電網總編楊帆認為,從行業均價看,55英寸狂降近5000元,65英寸更突破了萬元大關,比行業均價降低萬元之多,這樣的價格加速了曲面電視普及的進程,同時更重要的是緩解了業內認為曲面電視價格昂貴的尷尬局面。TCL此次開展的促銷活動,看上去是通過價格戰刺激市場銷售,而從行業角度來講,這將強勢拉動曲面電視的大普及,引領曲面電視産品的發展,對整個電視行業具有深遠意義。

  格局 市場普及大門已開啟

  隨著TCL、三星等彩電巨頭的主推,越來越多的“玩家”加入曲面電視陣營。ZDC數據顯示,目前市場上在售的曲面電視型號已經增加到12個品牌70多款,産品尺寸從48英寸覆蓋到105英寸,其中55英寸和65英寸是主力尺寸,曲面電視註定將成為未來彩電市場重要組成板塊。

  《百姓家電2015電視産品消費關注調查》最新數據顯示,在高達27%的消費者眼中,曲面電視已經是目前市面上最熱門的産品。這也標誌著中國彩電業和彩電消費市場將從曲面培育期快速進入曲面普及期。

  中國消費電子産業發展中心秘書長文艷平認為,得益於獨特的産品設計和震撼的臨場感體驗,曲面電視受到了越來越多用戶的喜愛,曲面産業也進入了全新的發展階段,曲面電視成為未來電視發展主流已成定勢。中國電子商會副秘書長陸刃波也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曲面電視已突破技術質疑階段,一舉進入技術成熟階段,成為了最適合消費者觀看的曲面産品。同時曲面電視的出現,也代表著彩電市場未來發展方向的轉變,未來彩電的增長方式是從低價普及向品質消費過渡,銷量比拼轉向價值競爭。 “儘管爭議尚存,但不可否認,曲面電視已經動了平面電視的奶酪。彩電行業今年引發的‘曲薄之爭’,也將深深影響未來的彩電市場格局。”梁振鵬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