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私家車做專車、順風車 出事故保險公司可拒賠

  • 發佈時間:2015-07-24 09:09:00  來源:瀋陽晚報  作者:高薇  責任編輯:金瀟

  打車軟體衍生的安全性,容易讓人聯想到保險問題。坐上非專業司機所開的車,萬一齣了事故怎麼辦?雖然滴滴等打車軟體先後推出意外險,強調保障乘客安全,但怎麼保、怎麼賠,都沒有明文規定。

  記者注意到,當乘客下單順風車成功時,系統就會自動發送一條短信,乘客有50萬元出行險。但事實上,只有提交乘客的真實姓名和身份證號碼,才會免費提供50萬元出行保險。“打了這麼長時間順風車,還真不知道保險必須實名認證。”

  “商業車險的各類條款以及《保險法》第52條中都明確列明:在保險合同有效期內,被保險家庭自用汽車、非營業用汽車從事營業運輸,導致被保險機動車的危險程度增加的,被保險人應當按照合同約定及時通知保險人,否則,因被保險機動車危險程度增加而發生的保險事故,保險人不承擔賠償責任。”人保財險遼寧分公司理賠事業部副總經理袁安全非常明確告訴記者,現在引發理賠爭議的主要是私家車進入營運環節。

  “比如,一台私家車如果成為專車和順風車,一天接多單,車輛在路上行駛時間增多,自然風險也就高了。”袁安全説,私家車保險費率比營運車輛費率要低,車主投保時以車輛自家使用投保,在變更車輛用途後,也未及時通知保險公司,車輛風險由此增加,産生事故保險公司可以拒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