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萬達百貨掀全國關店潮 廣東恐受波及

  • 發佈時間:2015-07-20 14:29:28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孫晶  責任編輯:金瀟

  近日,中國零售業界最關注的話題非萬達百貨關店莫屬。雖然早前萬達方面就有消息傳出將關閉半數以上的門店,當事實真正到來時依然引發了軒然大波。有不少業內人士認為,萬達百貨此次關閉的都是虧損的門店,而廣東的萬達百貨普遍經營業績差強人意,恐難於倖免。

  一大波關店潮來襲

  日前,全國最大的百貨連鎖企業——萬達百貨關閉其在濟南的門店。

  讓業界高度關注的,不是萬達百貨關閉一家門店,而是其背後的一場席捲全國的萬達百貨關店潮。有消息人士指出,今年1月初,萬達決定關閉10家嚴重虧損百貨,佔總店舖數的10%,同時壓縮25家經營不善的百貨樓層。

  記者從萬達集團官網看到,目前全國有75家萬達百貨。萬達相關業績報告顯示,2014年,萬達百貨收入154.9億元,同比增長39%,只完成調整後計劃的91%。萬達百貨凈利潤增虧7%,且虧損不斷擴大。有消息報道,王健林曾表示,萬達百貨差不多一半是虧損的,一半是盈利的,合併報表是虧損的。

  “萬達百貨當初能夠出現是為了配合萬達城市綜合體快速地在全國擴張,萬達並沒有投入太多的資源給萬達百貨,當前趕上了百貨業整體式微的局面。壯士斷臂是萬達最明智的選擇。”有資深商業專家認為。

  廣東萬達百貨也將關閉?

  有消息靈通人士透露,萬達的內部計劃是7月底前,在全國範圍內著手40家萬達百貨的關閉工作,重點就是那些經營狀況不理想的門店。雖然這些關閉的門店的具體地點沒有透露,但上述人士表示,廣東萬達百貨的業績也並不理想。

  “萬達百貨虧損的門店肯定難逃被關閉的命運,其作為北派百貨的經營特點在華南市場也沒有取得理想的業績。”有業內人士認為,同時,即使留下來的萬達百貨盈利的門店也會因此次的關店遭受一場新的考驗,畢竟關閉的門店中不少供應商是同時與多家門店合作的,一旦關店就避免不了為供應商帶來裝修、庫存等多方面的利益損失,這也對供應商繼續與萬達百貨其他門店合作帶來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