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消費曝光臺 > 正文

字號:  

抽檢商品近三成過度包裝 保健品和酒類是重災區

  • 發佈時間:2015-07-19 07:11:00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與炎熱的天氣形成鮮明反差,不少超市在售的商品卻“穿”得嚴嚴實實。市質監局昨天公佈一批商品包裝的監督抽查結果,有39批次保健食品、酒等商品的包裝空隙率不符合標準要求,佔到被抽查相關商品總數的近三成。

  保健食品和酒類商品是過度包裝的“重災區”,49批次相關商品經抽檢,有12批次不合格。過度包裝的保健食品名單中,不乏“湯臣倍健蛋白質粉”、“康富來洋參口服液禮盒”、“善存魚油軟膠囊”、“昂立舒腦液”等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商品; 過度包裝的酒類商品名單中,更是“大腕”雲集,如“椰島鹿龜酒”、“佳釀瀘州老窖”、“五糧液福中福濃香型”等都榜上有名。

  記者注意到,這次質監部門公佈的名單中,大潤發、家樂福、歐尚、世紀聯華、農工商、沃爾瑪等多家連鎖品牌的在滬門店被發現銷售過度包裝的商品。一位超市的採購負責人告訴記者,儘管把關十分嚴格,但超市畢竟不是做産品的,本身也不具備計量檢測能力,很難鑒別有些産品包裝是否過度,如果草率判定一個商品是包裝過度,不僅讓自己承受損失,還會影響上游供應商,希望監管部門能及時給予技術指導和相應的檢測資源支援。這位負責人同時表示,上游生産者過度包裝,違法成本卻要下游銷售的超市來承擔,這點不盡合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