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民生評論 > 正文

字號:  

價格“信得過”景區名單遭質疑:入榜太容易

  • 發佈時間:2015-05-26 07:33: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丁永勳  責任編輯:謝淩宇

  價格“信得過”景區該由誰評

  由旅遊部門直接公佈一個名單,人們難免會質疑,評選的標準是什麼?對景區高票價這件事,政府最應該做的其實不是評比、認證,而是加強價格監管,做好配套的公共服務。

  國家旅遊局25日通過官網公佈了首批“全國旅遊價格信得過景區”名單,南京夫子廟秦淮風光帶、蘇州園林、千島湖等1801家旅遊景區成為首批“信得過”景區,而北京故宮、頤和園等著名景區則落選。

  很多人好奇,發佈這個名單的依據是什麼?原來這是國家旅遊局搞的一個創建活動,主要針對景區一票制、公佈價格構成、三年不漲價等社會關注的價格問題,對參與創建景區限定了六條承諾條款。只要承諾遵守這些條款,就可以被旅遊主管機構認定為“價格信得過景區”。

  但是,對這個“信得過”景區名單,不少人表示“信不過”。當然,這些景區價格定得是否合理,多數人都不可能逐一體驗,這種反應只是基於感性的判斷。與此相關的一個資訊是,中國社科院此前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5A級景區門票均價已達112元,早已邁過百元大關。而當前公眾對景區最大的意見,就是門票貴、總漲價。殺雞取卵式的門票經濟,已成為中國人旅遊休閒的最大障礙。

  應該説,針對公眾最關心的高門票問題,採取一票制、限制亂漲價、公佈價格構成等措施,確實抓住了核心問題,有利於控制門票隨意上漲,讓門票價格更透明,也便於公眾監督。活動初衷很好,措施也對路,為什麼很多人不買賬呢?

  首先,景區只要宣佈遵守這六條承諾,就可以被認定“信得過”,似乎太容易了,忽略了景區門票整體過高、服務卻很滯後的事實。現在這些景區票價合理嗎?門票收入怎麼分配的?這筆賬還遠沒有搞清楚,怎麼就信得過了?

  事實上,承諾容易,落實不易。景區實行一票制、不得設“園中園”、三年不得漲價,這些措施早已有之,但落實效果並不好。只要景區開發思路和盈利模式不變,門票經濟的基礎就很難撼動,各種暗中漲價、突擊漲價的變通手段層出不窮,讓限價令淪為擺設。這樣的例子司空見慣,遊客都有切身體會。

  其次,是否信得過,還要看誰説了算。由旅遊部門直接公佈一個名單,人們難免會質疑,評選的標準是什麼?政府主管部門與景區和行業關係密切,往往還是門票收入的獲益者,很難代表普通遊客的利益。景區價格是否合理,由政府主管部門認證,還是讓獨立的專業機構和普通公眾來評價,公信力大不相同。

  而且,這種行政部門主導的運動式創建活動,還有悖簡政放權減少審批評比的大方向。對景區高票價這件事,政府最應該做的其實不是評比、認證,而是加強價格監管,做好配套的公共服務。對隨意漲價的景區加大處罰力度,以儆效尤,比大量批發“信得過”的牌子,更能讓公眾看到嚴管票價的誠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