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晉2768批次食品“受檢” 四大問題危及舌尖安全

  • 發佈時間:2015-12-31 09:15:33  來源:山西晚報  作者:胡麗娜  責任編輯:金瀟

  記者30日從省食藥監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承擔的2015年國家食品安全監督抽樣及檢驗工作已全部完成。抽檢發現的主要問題為禁限用農獸藥殘留超標、微生物污染、發現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以及品質不達標。

  今年我省共完成抽檢2768批次,涉及20大類63個食品品種。其中,糧、油、肉、蛋、乳等日常消費品的合格率均達95%以上。此外,蔬菜及其製品的樣品合格率為98.96%,水果及其製品的樣品合格率97.05%,調味品的樣品合格率為95.88%,酒類的樣品合格率為95.97%,豆類及其製品的樣品合格率為97.18%,餐飲食品樣品合格率為96.07%。

  針對監督抽檢中發現的問題,省食藥監管部門已責成企業所在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及時採取措施予以處置。

  今後,食藥監管部門將繼續加強行刑銜接,加大對食品違法犯罪行為打擊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四大問題

  一是禁限用農獸藥殘留超標,佔不合格樣品總數的3.46%,個別水産品樣品中檢出硝基喃類代謝物-氨基等禁用獸藥。

  農獸藥殘留超標問題,主要是種養殖過程中違法違規使用農藥獸藥造成。

  二是微生物污染問題,佔不合格樣品數的53.76%,主要是部分桶裝水、肉及肉製品、焙烤食品等産品中大腸菌群、菌落總數、銅綠假單胞菌超標。

  微生物污染問題,主要是生産環境和衛生條件控制不到位,儲運過程和銷售終端未能持續保持儲運條件,因包裝不嚴、破損造成二次污染等原因造成。

  三是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佔不合格樣品數的26.01%,個別火鍋底料樣品中檢出罌粟鹼等非食用物質。

  非法添加及食品添加劑超標問題,主要是生産經營者對法規標準認知度不高或者存在主觀故意,為延長保質期或提升産品感官品相,違反規定濫用食品添加劑,甚至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造成。

  四是品質不達標,佔不合格樣品數的15.03%,主要是部分酒類、食醋、乳製品、食用油産品中酒精度、非脂乳固體等不合格。

  品質指標不合格問題,主要是生産工藝不合理或關鍵工藝控制不當造成,也不排除個別食品生産經營者故意以次充好、偷工減料,甚至違法摻雜使假的情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