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天價葡萄酒的秘密:買家不願承認自己上當

  • 發佈時間:2015-08-13 09:32:19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謝淩宇

  一瓶上好葡萄酒足以抵得上普通人一年的工資。

  在葡萄酒網站最新公佈的全球最貴的50瓶葡萄酒裏,法國著名釀酒區勃艮第包攬頭三名。拔得頭籌的是出自已故釀酒大師亨利·賈耶之手的1985年李其堡紅酒,每瓶平均價格超過1.52萬美元(約合人民幣9.4萬元)。賈耶于2006年辭世,享年84歲。

  “液體黃金”

  供不應求

  “這有點像是名畫。畫家死了,作品成了絕版。喝掉一瓶少一瓶,價格自然是一路飆升。”也買酒首席葡萄酒顧問徐偉告訴記者。在他看來,不是每個酒莊酒都值得收藏,單就法國一地而言,成千上萬的酒莊,受到市場追捧的就那麼幾個。

  重點是,那些頂級的收藏級葡萄酒的背後酒莊都是歷史悠久的主,且必須有個好故事。挖酒網的商務經理田園説,那些知名的酒莊酒産量極小,通常供不應求。

  確實如此。比如賈耶的Cros-Parantoux此次同時以每瓶平均8832美元名列第三。據傳,主張釀酒過程不添加化學物的賈耶,堅持少量生産,在他生前,每年只釀約3500瓶酒。

  徐偉在不久前參加了一次葡萄酒私人酒會,其中多為商界、文體界的名人,有姚明楊元慶、吳宇森、黃渤等等。這些人之中,不少對葡萄酒感興趣,而姚明更是已經在美國的納帕購買了酒莊,生産銷售葡萄酒。

  葡萄酒收藏早已不再是歐美收藏家的專利,那些新興國家的高凈值資産人群也開始通過各種渠道尋求收購這些昂貴的“液體黃金”。

  頂級名酒少,但需求量卻在不斷上漲。這也導致了酒價飆升。在酒價大漲之前,人們花20美元就能買到一瓶拉菲莊園,但現在低於2000美元都買不到。

  相關數據顯示,從2002年~2011年,全球的葡萄酒拍賣市場擴張了三倍多。而這大部分是由美國和亞洲一些富有的新藏家拉動的。天價酒的奧秘

  那麼這些名酒如何定價?

  “酒商在這裡有一個基準價,然後根據當年的産量以及品質,價格會有上下浮動。”徐偉稱。

  雖然這次最貴的50款葡萄酒中,10萬元封頂,但千萬不要誤以為10萬元人民幣一瓶的葡萄酒就是葡萄酒收藏界的“天花板”。

  在2014年耶誕節時,美國納帕山谷的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廳失竊了76瓶頂級葡萄酒,總價值大約30萬美元,其中有幾瓶唐·培裏儂、幾瓶納帕山谷嘯鷹酒莊的赤霞珠,以及63瓶羅曼尼·康帝——它被收藏家們稱為DRC,是當今世界上最令人覬覦的,也是最昂貴的法國黑比諾葡萄酒,每瓶售價最高可達2.5萬美元。

  但那些天價葡萄酒隨之而來面臨的問題是“偽造酒”。歷史上最臭名昭著的一起葡萄酒拍賣醜聞是一瓶曾為美國前總統托馬斯·傑斐遜所有的1787年波爾多拉斐爾紅酒,1985年在倫敦佳士得被拍出了15.6萬美元的高價。這瓶“珍品”最終被《福布斯》雜誌老闆的兒子拍下。然而有人對這瓶紅酒的真偽性産生了懷疑。因為這瓶酒的發現者、德國葡萄酒收藏者哈代·羅登斯托克總能找到一些年代久遠又十分珍貴的葡萄酒,卻不肯公佈發現酒的地窖地點。

  直到20年之後,這瓶酒的真相才得以揭開。在調查過程中,紅酒經過化學測試發現産于1962年;並且在羅登斯托克的家裏發現了許多空瓶子、空白紅酒標簽以及軟木塞,由此開始了一場對紅酒欺詐行為的肅清運動。

  雖然如此,但每年的紅酒拍賣市場依舊會出現許多出乎人們意料的天價酒。“除了拉菲,這兩年頂級葡萄酒市場的價格幾乎沒有鬆動。”徐偉説。

  正如一篇報道中所説的“買家都是非常成功的人士,他們不願意承認自己上當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