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生豬價格現區域性回落 肉價短期內將延續震蕩

  • 發佈時間:2015-08-12 07:55:3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杜雨萌  責任編輯:吳起龍

  今年3月份以來,豬肉價格在急劇上漲的同時,也帶動了CPI指數的上漲。數據顯示,7月份CPI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1.6%,同比漲幅為今年以來最高水準。其中,7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上漲16.7%,漲幅較6月份提升9.7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佔0.48個百分點。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諮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豬肉價格持續上漲的主要原因在於供給面的收縮。由於前段時間豬肉價格上漲導致生豬加快出售,因此存欄量有所下降。在未來幾個月內生豬存欄量不會大幅增加,至少6個月記憶體欄量不會過多增長,因此豬肉價格依然會繼續上漲。預計下半年的CPI有可能達到2%,同時,物價水準也將溫和上升。

  然而,近日國內大部分地區生豬價格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回落。截至8月10日全國外三元生豬均價為18.5元/公斤,較上週五下降1.06%。其中華南地區受規模企業降價影響,生豬價降幅最為明顯,降幅達3.84%。

  卓創諮詢分析師姬光欣則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市場生豬供應量的增加,導致豬肉價格出現小幅回落,且受消費低迷的影響,短時間內豬肉價格或將延續震蕩態勢。

  “今年3月份以來,豬肉價格處於週期性的上漲階段,且是一種恢復性的上漲,再加上前兩年豬肉價格下降的較多,所以這次豬肉價格的上漲還會持續一段時間。”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李大霄表示,因為豬肉價格在CPI中權重較大,因此豬肉價格持續上漲也會對下半年的CPI産生一定的拉動作用,但並不會起到決定性作用,更不會影響我國下半年的貨幣政策。目前我國實行的是寬鬆貨幣政策,這種宏觀性的政策部署不會因為一種或某一類食品價格的變動而有所改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