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金徽酒信披"隨意"涉勾兌 管理層曲線注資為哪般

  • 發佈時間:2015-07-28 11:40:4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在白酒行業整體低迷的背景下,多家酒企仍在發力衝刺IPO,這其中就包括近期獲證監會發審委審核通過的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徽酒”) 。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查閱招股説明書顯示,金徽酒位於甘肅省徽縣,主要從事濃香型白酒的生産和銷售,此次擬發行7000萬股,募集資金8.43億元。募集資金主要用於優質酒釀造技術改造、行銷網路及品牌建設、資訊化建設及科技研發三個項目。

  在招股書中,記者發現該公司基酒産量與成品酒産量、糧食消耗量與原酒産量等關鍵數據,明顯與同行業其他酒企相背離。同時,公司自産原酒産量只佔全部原酒用量的18.92%,是否成品經過勾兌而成?而管理層也借道曲線注資金徽酒又為哪般?

  面對投資者的種種質疑,記者撥通金徽酒董秘辦,對方表示領導外出。隨後記者發去採訪函,截止發稿,未收到任何回復。

  原酒自産能力欠缺 但出酒率畸高

  根據招股説明書披露的原材料採購情況,可以測算出金徽酒自産原酒産量嚴重不足,並且生産原酒的關鍵原料大曲不排除也需要外購。報告期內公司自産原酒産量只佔全部原酒用量的18.92%,投資者質疑公司産品主要以外購原酒、食用酒精,經過勾兌而成。

  針對原酒産量較低問題,公司在招股書中解釋到,本公司原酒設計産能13000噸,由於現有部分窖池及生産設備受2008年汶川地震影響,破損嚴重,已無法繼續使用,實際産能受限,導致近年來原酒産量較低。公司雖然通過技術改造等措施逐步增加原酒産量,但仍面臨原酒産量較低的問題。

  奇怪的是中國經濟網記者注意到金徽酒的出酒率達卻到40%至46.52%,而同屬一個行業內的今世緣其噸糧投入産出比率約為 0.34 左右,洋河股份的噸糧投入産出比率約為 0.37 左右。口子酒的噸糧投入産出比率約為 0.37 左右。對比可知,金徽酒噸糧産出率明顯超出行業平均水準6至11個百分點。

  財務分析人士認為,就釀酒行業而言,原材料、基酒産量和成品酒産量、銷量間,由於生産工藝的限制,存在一定的數量對應關係。“如果一家企業上述指標間無法很好地匹配,往往會引起人們對所其披露資訊的質疑。”該人士表示。

  管理層曲線注資 投資者心存疑慮

  在金徽酒的招股書中,對其機構投資者的組成部分比較引人注目。招股書顯示,金徽酒控股股東為甘肅亞特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亞特投資”)。資料顯示,亞特投資主要從事投資管理業務,除了金徽酒,投資業務主要涉及礦業及房地産。金徽酒除發起人股東除去亞特投資、眾惠投資外,還有3家機構股東,分別是英之玖、乾惠投資和怡銘投資,持股比例分別為9.098%、4.504%和4.504%。

  其中,眾惠投資的主要持股人為亞特投資及金徽酒的高管團隊;乾惠投資的15名自然人股東中,包括金徽酒副總經理封曉成、總工程師張志剛,以及金徽酒及下屬銷售公司的13名高管。怡銘投資的11名合夥人,也是全部來自金徽酒控股股東亞特投資及其下屬子公司。

  2012年9月,金徽酒進行第二次增資時,乾惠投資認購的4000萬元來自控股股東亞特投資的借款;同月,怡銘投資進行第三次增資時用於認購股份的5000萬元同樣來自亞特投資的借款。此外,金徽酒董事及董事會秘書胡陽等4人設立眾惠投資的8800萬元全部資金均由亞特投資提供。

  如此大費週折曲線對金徽酒進行注資,讓投資者不禁生疑。截止發稿,記者仍未收到金徽酒的回復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