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廣州生豬批發價格加速上漲 近三個月每斤漲2.2元

  • 發佈時間:2015-07-23 15: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黃熙燈  責任編輯:金瀟

  5月至今,廣州生豬批發價格加快了上漲速度:近三個月時間,生豬批發均價從每斤7元漲到了9.2元,每斤漲了2.2元。業內預計,生豬批發價格還會繼續上漲16個月,平均批發價格可能突破2011年10元一斤的紀錄。

  豬價肉價“比翼雙飛”

  “廣州豬價上漲速度加快是從5月份開始的。”天河生豬批發市場負責人老賀告訴記者。3月下旬開始,隨著生豬供求關係的改善,生豬價格逐步企穩回升。4月下旬以後回升步伐加快,6月底生豬出場價8元一斤,較前期低位價格上漲了3成多。總體來説,上半年廣州市生豬價格呈先降後升的運作態勢,出場均價6.96元一斤,比去年上半年同比上升5.6%,比去年下半年仍偏低6.8%。

  生豬出場價格和批發價的上漲勢必帶動豬肉價格的上漲,儘管豬肉價格對市場的反應相對滯後。據介紹,1~3月份,廣州豬肉零售價格總體依然高位運作,4月份略有下降,5月份開始逐步企穩回升。總的來説,由於今年上半年生豬價格較去年同期偏高,豬肉零售價格總體也穩中有升,其中,瘦肉、排骨零售均價每公斤分別為32.23元、45.01元,同比分別上升0.78%、2.25%。

  豬價還會再漲16個月

  “生豬價格上漲是因為供不應求。”老賀將於豬價上漲的原因歸結為三個方面:一是前期豬價過低導致很多養殖戶放棄養豬甚至宰殺母豬,最後使得存欄量下降;二是環保要求,因城市擴大,而且對養豬環境的要求越來越高,生豬養殖戶越來越少;三是天氣越來越熱,生豬生長緩慢,同時運輸成本增加。

  “現在一頭豬苗起碼比以前貴了300元。”老賀告訴記者,豬價一上漲,很多放棄養豬的養殖戶又會重新加入養豬行業。但因前期母豬存欄量減少,導致現在豬苗價格狂漲,這些養殖戶不敢冒險直接購買豬苗餵養。因此,最好的辦法是重新餵養母豬再繁殖豬苗飼養,然後將豬苗餵養成大豬賣掉,而這個過程最快也得16個月。據此,老賀指出,豬價下降得等上16個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