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老年保健品問題仍然不少 健全行業規範是關鍵

  • 發佈時間:2015-05-25 14:59:28  來源:中國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浙江進入老年型社會已經20多年,目前全省60歲以上老年人口達945萬人,佔總人口的19.44%。

  伴隨著日益嚴峻的老齡化問題,養老産業逐漸成為一個新興的活力産業。

  不過眼下該産業卻飽受“差評”。昨天,在杭州召開的2015居家養老産業高峰論壇暨“養安享”養老産業項目新聞發佈會上,浙江老齡科學研究院發佈了《浙江省老齡産業輿情報告(2015年第一季度)》。報告顯示:在養老産業佔比較大的保健品領域裏,“負面聲音”佔到了86%。

  如何為養老産業“去污”,讓我省的養老産業良性發展成為論壇的一大熱議焦點。

  浙江老齡科學研究院帶來的全省老齡産業的輿情報告,通過對新聞、微網志、論壇等資訊平臺的整合與浙江省老齡産業相關數據的挖掘,對老齡産業痛點等方面進行了監測分析。

  報告統計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媒體相關保健品報道累計99篇,其中,投訴案件、詐騙等新聞報道70篇,廣告18篇,其他話題11篇。除去廣告,“負面聲音”佔全部報道的86%。

  同時,老齡科學院借助新浪微網志搜索平臺的“大數據”整理,得出的結果也與這一數值持平。

  報告還特別提到了今年2月至3月間發生在杭州的“銀色世紀”虛假宣傳事件。

  青島銀色世紀健康産業集團有限公司假冒《浙江老年報》名義,號稱旗下某産品能讓糖尿病人不用再打胰島素,能治愈癌症、心臟病等疾病,進行虛假宣傳。

  不少受騙讀者直到看到公開聲明後,才紛紛找到“銀色世紀”要求退款退貨,但聲稱要為老年人服務的“銀色世紀”態度大變,表示無法退款。

  報告認為,類似事件的發生主要是因為老齡産業行業規範以及標準制定的缺失。

  全省的養老産業也因此受到了不小的負面影響,甚至出現了“污名化”的現象。

  老年保健品領域,問題仍然不少

  儘管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劇,催生了多種形式的養老産業。不過,全國老齡辦副主任吳玉韶在論壇上帶來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養老將會回歸家庭。

  在創新居家養老的發展思路方面,吳玉韶認為,要充分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和社會力量的作用,並且堅持專業化、連鎖化、品牌化方向。

  可以説,中國養老業能否與現實相匹配,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是關鍵。而這項服務,絕非政府可以獨自承擔的。

  吳玉韶認為,正因如此,從中央到地方,正在不斷地推出政府購買機構服務的政策和措施,以吸引社會機構提供專業服務,這就為“養安享”這樣的項目帶來了機遇。

  報告認為,在老齡産業大力發展推進的同時,如何扭轉當前老齡産業的負面形象,成為政府、行業、媒體需共同應對的問題。

  除了工商、質檢、食藥監、公安等部門需出臺相應的監管措施以及行業標準外、企業也應與政府、媒體進行合理的對接。

  在論壇上,浙報傳媒和修正藥業共同表示會繼續全力推進“養安享”項目,該項目借助街道和社區的扶持,為老人提供休閒娛樂、健康管理、文化學習、旅遊交友、家政護理、營養用餐等各種服務。

  根據規劃,2017年,“養安享”的服務店總數將達到1萬家,服務人群將超千萬,成為全國最大規模的養老服務平臺。到2019年,公司實現上市,成為中國社區居家養老第一品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