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12365構建為民服務維權快捷通道

  • 發佈時間:2016-02-01 09:32:34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雲南楚雄

  12365構建為民服務

  維權快捷通道

  □ 本報記者 傅小冰

  雲南楚雄州質監局近年來圍繞提高工作效能,整合人力、物力資源,加大資金投入和人力投入,不斷加大抓好12365投訴舉報處置指揮中心工作的力度,使該中心呈現出以下方面的工作特點。

  業務受理情況增長明顯。近年來,楚雄州質監局投訴舉報熱線共受理諮詢、投訴舉報、品質申訴電話221個,其中舉報電話31個,投訴電話62個,諮詢電話75個,處理轉辦投訴舉報電話77個,省質監局交辦15個。

  強化服務意識化解矛盾。在接聽、處理業務諮詢過程中,該局積極宣傳政策法規,加深公眾對質監工作的了解。增強主動服務意識,根據來電反映的情況及時進行調度,力爭在第一時間解決問題。針對部分因業務辦理不順産生對立情緒等情況,工作人員積極做好有關政策解釋和説服工作,並及時聯繫有關部門處理,有效化解矛盾。對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隱患,加強溝通、聯動,及時進行妥善處置。

  針對投訴舉報的重點問題,楚雄州質監局加大了對涉及民生安全的熱點産品以及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行業的執法檢查。重點部署開展了特種設備專項執法行動以及宣傳活動。

  12365體系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推進平臺共用融合,加強了與96128熱線、12315消費者投訴舉報熱線、12331等服務投訴熱線的聯繫,做好投訴舉報處置工作及資訊互通;開展行政執法監督,將其作為12365舉報處置指揮系統功能的延伸,以品質強市、民生計量、加油站油品品質、兒童教玩具品質、電梯安全、家電産品品質、醫院檢測設備、金銀首飾計量等為主題,開展行政執法專項監督檢查,發現違法行為進行立案處理,構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責;加強人員隊伍建設,制定和完善12365相關工作規範,提升服務水準;開展業務知識培訓,拓寬知識面,提高綜合素質和工作本領,保持追求高效率、高品質、高水準的工作狀態,不斷適應加快發展的需要。

  強化宣傳引導,使企業責任意識明顯增強。針對投訴舉報的熱點問題,舉辦宣貫培訓班對相關企業進行指導培訓,就相關的法律法規作詳細的講解輔導,幫助企業樹立法律意識,安全責任意識,誠信意識,提高品質安全生産水準。充分結合“3.15”、“5.20”世界計量日、安全月、品質月、“12.4”法制宣傳日等契機對12365投訴舉報熱線進行宣傳,真正把12365投訴舉報處置指揮系統建成質監對外服務的模範窗口,為民服務的貼心電話。

  強化服務引領,使執法效果明顯改善。該局工作人員轉變工作作風,主動深入基層了解企業和群眾的想法,不斷創新工作方式,巧用調解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取得了良好的執法效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