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提質增效“試”出來

  • 發佈時間:2015-11-20 09:33:3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任嬌雲本報記者曹吉根

  從打造泵業全國知名品牌示範區到培育童鞋産業提升示範點,再到建設“浙江製造”試點縣(市),在推進本地特色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道路上,浙江溫嶺市正愈加從容:受宏觀經濟環境變化影響,在工業産值增長出現回落的情況下,溫嶺大中型企業效益和勞動生産率實現逆勢雙提升。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溫嶺工業新産品産值同比增長5%,全員勞動生産率增長6.6%,大型企業利潤增長13.9%,中型企業利潤增長10.8%。

  “溫嶺大中型企業生産效率和經營效益的增幅普遍高於産值增幅,與其品質提升有著緊密的關係。近年來,溫嶺相繼通過多種手段強化企業家品質競爭意識,引導規模以上企業從技術和管理兩個方面強化素質,很好地提升了本地重點産業的競爭力。”溫嶺市副市長馬健説,今年上半年,在全市全部工業性投入中,技術改造投入佔比較去年同期增加20個百分點,達到92.1%,總金額超過50億元。

  去年下半年,溫嶺被確定為推進“浙江製造”試點縣(市),溫嶺市對此極為重視,將其作為進一步提升溫嶺製造業品質競爭力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市長牽頭的推進領導小組,率先在水泵産業推進“浙江製造”認證工作。

  品質提升標準先行。溫嶺試點企業首先對照浙江製造管理標準進一步深化了企業內部的卓越績效管理,繼而著手梳理國內國際市場各種品質技術要求,起草新的産品標準。今年7月,由溫嶺市“浙江製造”認證試點企業利歐股份、新界集團和大元泵業三大水泵龍頭企業牽頭起草的《智慧熱水迴圈遮罩泵》《小型污水污物潛水電泵》兩個浙江製造團體標準通過了專家評審。兩個標準有3項指標超過國家標準要求,9個參數填補了國內標準空白,在國內首次提出了原材料有毒有害物質限量要求,提出的能效要求達到歐盟水準,且首創提出了産品運作耐久性、可靠性的指標要求。專家指出,這兩個標準既適應了高端市場的需求,又體現了技術的先進性。標準的制定,説明溫嶺水泵龍頭企業的研發和製造已具備較高水準。

  起草標準的過程,也是企業技術和研發升級的過程。為了測試産品的耐久性,利歐股份品質部對産品做了前所未有的持續試驗,最長的産品持續運作實驗達8000小時。新界泵業新增了4個耐久性測試臺,通過破壞性耐久測試來發現産品的瑕疵,進行了17項品質改善,産品可靠性大大提升,衝擊試驗中水泵反覆啟停次數超過了40萬次。美國客戶對開關的耐久性測試要求是15萬次,而大元泵業則將測試次數標準提高到了20萬次以上。

  “浙江出臺的‘浙江製造’認證制度,涵蓋了企業管理和産品實物品質兩方面的要求,體系嚴密、品質水準高,需要企業腳踏實地從基礎上加以貫徹落實,相較以往政策更能帶動企業整體素質的提升。”溫嶺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江欣介紹説。

  “‘浙江製造’這個榮譽標誌不是單方面評選出來,需要企業一點一滴做出來,試點這一年來做得很辛苦,但是成果確實也很豐碩。”在記者採訪中,試點企業的高層管理人員對此感觸頗深。以大元泵業為例,該企業今年以來發貨量增長20%,效益增長高達40%,我國四大衛星發射基地的燃料加注都用上了該公司生産的遮罩泵。

  今年1到9月,雖然溫嶺市2000萬元以上規模企業工業産值同比略微下降兩個百分點,但得益於提質增效的倡導實施,工業增加值卻增長了1.1%。全市947家規模企業僅有70家虧損,虧損面在溫嶺所在的台州市9個縣(市、區)中最低。浙江省統計局的數據也顯示,溫嶺的經濟密度達到了9536萬元/平方公里,在全省各縣(市、區)中名列第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