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用標準助推“山東製造”轉型升級

  • 發佈時間:2015-10-26 09:31:59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劉天嬌 本報記者 朱文達

  “希望山東局充分利用區位及技術優勢,進一步整合地方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和企業等多方力量,建立合作聯動機制,切實建好、做大、做強評議基地,使其發揮應有效能,在全國樹立良好示範。”日前,質檢總局標準法規中心相關負責人在該中心與山東省質監局合作共建的中國WTO/TBT-SPS國家通報諮詢中心中韓自貿區研究基地揭牌儀式上説。該基地為我國首家針對特定國別開展技術性貿易措施研究的專門基地,對於服務我國對外自貿區建設,推動中韓貿易合作具有重要的示範意義。

  作為對接中韓自貿區建設的一項具體實踐,根據協議,雙方決定在資訊共用、人才培養、技術交流、通報評議等領域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實現技術性貿易措施領域的全方位合作。對此,山東省質監局局長張寧波表示,中韓自貿區研究基地落地山東,將大力推進山東技術性貿易措施研究與服務,更好地支援和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該局將在標準法規中心的指導幫助下,以産業轉型升級的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引導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和企業參與國外通報評議、貿易關注和貿易政策審議,保護産業健康發展,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優勢,並且通過密切合作,不斷探索研究基地建設新路,爭取打造質檢總局的示範基地,為全國各地技術性貿易措施工作提供借鑒。

  山東標準化公共服務平臺(www.bz100.cn)也于近日正式上線,該平臺整合山東標準化資源和標準化平臺,以基礎資源的多層次服務和挖掘為主線,梳理政府、行業、企業、消費者在標準化活動中的內在需求,解決標準化工作和活動中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強化標準與行業,構建完善山東標準公共服務生態圈,實現標準資源中心、中小企業標準雲、産業標準化專題工具、山東標準微信移動服務平臺等綜合服務功能。山東省標準化研究院與市標準化技術機構還共同發起成立山東標準化協作創新聯盟,形成“産、學、研、用”共同推進的標準化創新發展協作機制,構建新型的省市標準化技術服務新模式,此舉有助於提升山東省標準化公共服務能力和品質效益。

  “標準是世界通用的語言,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當今世界,標準的基礎性、戰略性作用更加凸顯。”山東省標準化研究院院長錢恒表示,該院致力於打造全國一流的科研院所,以標準化為支撐,通過建設標準化公共服務平臺和專業技術平臺,面向全社會提供全方位的標準化、資訊化、數據化專業服務,推動該省標準化事業的科學發展,為加快實現由“山東製造”向“山東創造”“山東設計”“山東標準”的轉變貢獻新的力量。

  據了解,近年來,山東省標準化研究院緊緊圍繞“國際視野、國家水準、山東特色”的工作要求,實施科技領先戰略。資源建設方面,現有標準館藏資源56萬件,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數據庫186.5萬家,物品編碼産品資訊30多萬條,為全省近15萬家企業建立了品質信用檔案,採集了近70萬條品質信用資訊。資質建設方面,建有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省級工程技術中心,並承擔7個國家級/省級標準化技術組織工作,承擔參與6個技術聯盟工作。研究能力方面,現有社會管理與公共服務、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工業、電子政務、智慧城市資訊安全、品質誠信等領域標準化研究工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