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中國稻米比肩日本泰國優質大米

  • 發佈時間:2015-09-02 10:32:3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王惜純

  8月26日,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舉行的中國優質稻米發展研討會上,來自農業部、日本佐竹穀物分析中心、中國水稻研究所、江南大學等機構的專家、學者集聚一堂,為中國優質稻米發展獻計獻策。

  會上,中國糧油學會專家組和日本佐竹穀物分析中心同時發佈評測結果:金龍魚原香稻大米食味品值比肩日本、泰國優質大米,並且香味成分濃度不弱于舉世聞名的泰國茉莉香米。

  金龍魚原香稻大米是如何將美味、安全、科技,融入到大米品種、産地、種植、加工、包裝的每一個環節的?8月26日,記者赴黑龍江五常進行了實地調查採訪。

  8大水稻基地

  8月26日的五常稻田裏,微風習習,綠浪滾滾。處在灌漿期的水稻,已經有了成熟的韻味感,飽滿的稻穗隨風微擺,靜待豐收季節的到來。

  在黑龍江的版圖上,五常市位於該省南端,地貌呈“六山一水半草二分半田”之狀。在很多人的眼裏,五常的神秘在於其被冠以“唯美”之稱的大米。

  五常大米粒大、口感軟糯,做起飯來四鄰飄香。當地村民這樣評價自己的大米:“即使飯涼了,米粒也不會變幹變硬。”

  登高遠眺,金龍魚五常大米基地,有一個生動的畫面,由中國農業專家培養出的天然彩色水稻組成的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圖像攜帶著金龍魚基地建設理念,栩栩如生地展現在金龍魚稻田中——

  “唐僧:管理緊箍出好米”“悟空:火眼金睛選良田”“沙僧:好水更勝流沙河”“八戒:綠色種植原生態”。

  金龍魚母公司益海嘉裏副董事長穆彥魁説:“用唐僧師徒代言金龍魚大米基地,表達品牌歷經磨煉,同時在食味品質和安全性上,不趕超世界先進水準不罷休的決心。”

  據悉,金龍魚大米水稻基地的設立,具有苛刻的標準。其中,黑龍江五常、黑龍江佳木斯、遼寧盤錦、江蘇射陽等核心基地所處産區,都擁有大米國家地理保護標誌,而且處於國家級生態示範區;不僅水稻生長環境得天獨厚,而且擁有絕佳的生態環境。不僅如此,所有金龍魚大米的水稻基地,都會定期進行水土檢測,確保基地的土壤、水源不受污染。截至2015年,金龍魚大米已經在中國建立了8大水稻基地。

  “不僅致力於發展稻米的栽培管理技術、施肥技術,同時,為了確保食品安全,金龍魚大米對訂單種植水稻的農藥種類、數量、時間均有嚴格的要求和追溯記錄。”穆彥魁表示。

  創新産業鏈模式

  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糧食總産量60710萬噸(12142億斤),比2013年增加516萬噸(103億斤),增長0.9%,這是我國全年糧食産量連續11年實現穩定增長。其中稻穀産量為2.064億噸,超過1997年稻穀産量2.03億噸,創歷史最高。作為世界第一大稻生産國和消費國,稻米品質尤其是優質稻米問題一直備受國人關注。

  長期以來,中國水稻留給人的印像是品質不如日本、泰國。“主要問題在於稻米産業的發展模式。”穆彥魁認為,大米的食味品質和品種、産地、種植、加工、儲運各個環節密切相關。8年前,金龍魚籌備進入中國大米加工領域時,面臨的就是一個技術粗放落後、副産品迴圈利用率低的行業狀況。

  中國糧食産業屬於利潤薄、回報低、回報週期長的産業,許多企業不願意參與此類投資。為了推動中國大米産業發展,益海嘉裏專門請國內外頂尖科學家做指導,投入過億元研發資金,歷經8年最終形成“金龍魚大米産業鏈創新技術”。這項技術包括:

  一是採用優質品種、優質産區、優化種植技術、優化收購的“四優基地建設”模式,打造出金龍魚優質、安全的大米生態基礎;再通過低溫烘乾、低溫儲藏、充氣保鮮等基礎,得到美味、安全的大米。“僅僅位於産業鏈末端的大米恒溫倉庫,金龍魚就投資建造了209個,這在國內,應該是獨一無二的。”金龍魚小包裝糧項目總監庾江洪説。

  二是通過發展稻殼發電、米糠榨油、米蛋白提取等技術,實現節能減排。專家稱,如果全國的稻殼用作燃料,可替代2000余萬噸煤,不但可生産200億千瓦時電,而且減少了燃煤發電帶來的30萬噸二氧化硫的排放;如果全國的1.93億噸水稻加工産生的米糠用來榨油,可産220多萬噸米糠油。

  穆彥魁説,目前,金龍魚大米的創新産業模式,不僅在中國,即使放眼全世界,也是最為完整的大米産業鏈模式之一。

  本次研討會上,佐竹作為世界最大的大米加工設備製造商、日本三大穀物分析中心之一,通過對北海道的Kirara397、金龍魚的原香稻和泰國茉莉香米進行檢測,也帶來了它們的評測結果。通過米飯感官評價,結果顯示:金龍魚原香稻除了香味以外的外觀、味道、黏度和綜合評價,與日本2014年生産大米食味排名榜(日本穀物鑒定協會發表)中的A等級大米相同,在香味成分濃度上,也不弱于舉世聞名的泰國茉莉香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