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把握方向主動改革 服務發展惠及百姓

  • 發佈時間:2015-09-02 10:32:25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思想意識觀念

  要跟上改革步伐

  “面對改革,無論是思想、觀念、意識還是抓班子、帶隊伍,都面臨著新的考驗。”談及質監系統面臨的改革大勢,河南安陽市質監局局長喬金付打了一個形象的比方:現在的質監系統如同改革大潮中的一艘船,既要穩定前行,還要乘風破浪,這對基層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目前,安陽市已經完成分級管理體制改革,綜合執法體制改革也已經提上了議事日程,出臺了初步方案。另外,檢驗檢測認證機構整合和改革也在調研中,從體制到機制的全方位改革,無疑給基層質監部門提出了新的考驗。“改革是趨勢,下一步還會繼續深化,目前應該説是處於動態變化中,這樣的格局下,一把手要在改革中起到穩定組織和把握方向的作用,思想意識觀念要跟上改革步伐。”喬金付説。

  在喬金付看來,分級管理體制改革之後,地方上機動性更大,變化變動也更多,班子隊伍穩定面臨考驗,改革之後工作做好了,就能有所作為和更大作為;做不好,也可能出現負面影響,所以一定要緊密聯繫單位實際,在自身隊伍、業務開展等各個方面,從領導到骨幹、一般人員,抓好思想意識觀念的教育。“改革之後,很多人在工作環境、個人機遇等方面有了變化,如何抓班子、帶隊伍、抓方向,是嚴峻考驗,感覺身上的擔子沉甸甸的。”他説。

  如何在改革的新形勢下加強基層建設?喬金付認為,首先自身思想認識上要到位;其次行動上要主動作為,爭取主動,及時捕捉改革中的機遇,主動適應、主動改革、主動作為,而不是只顧著發牢騷、有怨言,才能更好地取得改革的主動權,促進整個工作更好地發展,為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奠定良好的品質基礎。

  目前,為更好地適應改革、主動改革,安陽市質監局採取各種方式,對廣大幹部職工進行教育,確保大家在思想意識觀念上跟隨改革步伐,這樣的學習既包括在系統內部的學習教育,也包括“走出去請進來”的交流學習,還包含自我學習,目的就是希望全體人員能夠統一思想認識,適應改革後的新形勢。尤其是對領導幹部,抓班子抓隊伍更是不能放鬆。“在基層,改變思想觀唸有一定難度,而思想觀念的變化波動最容易引起不穩定,所以在新形勢下,廣大幹部職工的思想意識教育不但不能削弱,還要得到加強,不能因為思想意識的原因讓改革出現不穩定,這會造成極大的破壞。”喬金付説。

  同時,安陽市質監局還結合該市礦産資源豐富等有利條件,著力夯實品質基礎,搶佔技術機構整合和建設的先機。目前,該市正在積極籌建一個國家級鐵合金質檢中心。另外,安陽市質監局還在一些小的單項改革中積極探索,比如在項目建設方面試行內外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對項目管理者實行競聘上崗,競爭性選拔不僅利於幹部的崗位交流和人才的成長,也彌補了技術性崗位和行政崗位上人才結構的完善。

  “改革充滿挑戰,也蘊含機遇,不能被動等待,要敢於打破現有的思想觀念,才有更好作為。”喬金付説。

  積極融入當地

  黨委政府中心工作

  “我們實施分級管理體制改革之後,除了繼續保持原來工作時的優點和優勢外,更應當積極主動融入當地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助推當地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升級。”談及如何在新形勢下加強基層建設的話題,廣東河源市質監局局長謝新添胸有成竹地説。

  在謝新添看來,圍繞抓品質、保安全、促發展和惠民生,質檢總局在質監系統出臺了很多舉措,包括品質強國、品質考核、標準化戰略、計量惠民、特種設備專項整治等,這些重要的舉措基層都很歡迎,也能很好地讓當地黨委政府重視,基層質監部門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實。

  謝新添認為,在分級管理體制改革之前,基層質監局主要是在省質監局的領導下開展工作,抓落實以省質監局佈置的任務為主,實施分級管理體制改革之後,質監部門的職能職責沒有改變,但管理體制發生了改變,在新的管理體制下,在繼續抓好省質監局的工作落實同時,還應當緊緊圍繞當地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發揮標準化、計量、檢驗檢測、認證認可等技術優勢,助推地方産業經濟轉型升級,要把標準化戰略、品質強市等工作圍繞當地産業轉型升級相結合,部門工作要與企業、與國計民生相結合,更好地服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中心工作。

  河源市位於廣東東北部,是客家古邑,也是粵東北部重要的交通樞紐——京九入粵第一市,又是廣東省擁有鐵路最長的市,有著中國綠色經濟十佳城市、最具發展潛力金融生態城市等美譽,礦産冶金、飲料製造、輕紡服裝、醫藥製造、建材陶瓷、機械製造、電子電器7大産業,是河源市的主導産業。

  圍繞主導産業的品質提升和發展,來服務當地中心工作,正是河源市質監部門一直在做的工作,其中一個重要抓手,就是借助質檢中心建設,夯實品質基礎設施建設。“圍繞産業發展開展質檢中心建設,不僅推動了産業集聚、産業發展,也提升了質監部門在當地黨委政府工作中的位置。”謝新添説。

  在電子電器産業中,手機製造業是河源市的一個重要産業,目前已經初步形成的集群效應,整個産業年産值接近200億元。為更好地支援該産業發展,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援下,成功建成了國家通訊終端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位於河源市中山(河源)産業轉移工業園的國家通訊終端産品質檢中心不僅是國內唯一的國家級通訊終端産品質檢中心,也是“省市聯手共建河源手機産業升級工程”和“廣東省手機生産基地”的配套項目,對促進當地手機産業轉型升級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

  此外,標準化也是提升當地支柱産業的重要抓手。在手機産業中,河源市質監部門積極引導企業按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組織生産,提升産品品質和市場競爭力。對於河源這樣一個農業大市,農業標準化也為農業的現代化、産業化提供了很好的支撐作用。

  鷹嘴蜜桃是河源市連平縣的一大特産,以果大、清甜、爽脆、有蜜味聞名縣內外,受到消費者的青睞,連平縣不僅把水蜜桃生産定為連平縣“一鎮一品”的特色經濟,還在質監部門的幫助下,實施標準化種植,成為了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很好地提升了連平鷹嘴桃的附加值。

  “重點建設項目,重要的産業發展,以及民生工作都離不開品質,我們緊緊圍繞河源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動作為,認真履行職責,既服務了經濟社會發展,也服務了老百姓。”謝新添説。

  好好幹自然能

  得到認可

  “這一輪機構整合的改革是從下向上,沒有統一模式。但改革是大勢所趨,是政府職能轉變、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從我們自身的改革實踐來看,我覺得改革是利大於弊。”談及全國各地正在進行的綜合執法體制改革,陜西渭南市富平縣市場監管局局長趙勝利深有感觸。

  今年4月,富平縣將原來的質監局、工商局、食藥局加上鹽務進行了“四合一”,成立了新的市場監督管理局,原來的富平縣質監局局長趙勝利成為了富平縣市場監管局的首任局長。

  對於已經在質監系統摸爬滾打了20年的趙勝利來説,對於能夠成為首任市場監管局局長,他是既感到有點“意外”,也覺得在“情理之中”。從2009年履職富平縣質監局局長至今,作為該縣質監局的第3任局長,趙勝利和富平縣質監部門一起,主動作為,該局連續6年在富平縣的年度考核中成為優秀單位,而且該縣的品質強(興)縣工作同樣成績顯著。

  “只要好好幹,就自然能得到認可。”儘管對於出任首任縣市場監管局局長“沒想到”,但實實在在幹事的風格和好好幹工作的作風,讓趙勝利贏得了政府的信任和好感,也讓他成為了新市場監管局局長的最佳人選,這也堅定了他在今後的市場監管新領域繼續“好好幹”的方向和風格。

  在趙勝利看來,成立市場監管局之後,最大的優勢和“利”是形成了部門優勢互補,形成了“1+1>2”的良好效應。整合之前,質監部門面臨著職能多、人手少的矛盾;工商部門面臨著人多業務減少的問題;食藥部門作為一個新部門,更是面臨著人員少、人員老化、監管任務重的現實困難,整合之後,很好地發揮了3個部門的優勢,彌補了各自的劣勢,現在新部門人員結構更合理。

  當然,作為新生事物,成立才4個月的富平縣市場監管局也遇到了一些現實的困難。首當其衝的就是人員教育培訓的問題,由於是新成立的部門,不僅部門自身變大了,業務也更多了,而且對很多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也提出了新要求,尤其是隊伍的思想穩定和歷史遺留問題的解決,都很重要。“在基層,穩定是大問題,尤其是思想方面的穩定,必須儘快從思想觀念、業務素養多方面,形成一支新的穩定的隊伍。”趙勝利説。

  鄉鎮一級的機構設置,則是新的市場監管局面臨的更加實際的問題。今年,富平縣大規模實施撤鄉並鎮後,不僅對幹部交流産生了影響,還直接對機構設置産生了變化,新的鎮成立之後,原則上只保留6辦3站,原來的工商所、食藥所都面臨撤並的風險。為此,趙勝利及時向縣政府彙報,解決了新的市場監管局的鄉鎮一級派出機構問題,接下來富平縣會重新分配鎮一級辦公機構,準備成立市場監管所,做到一鎮一所,實現全覆蓋。

  “從長遠看,我覺得整合後不影響職能的發揮,因為整合前部門的職能都得以保留。”趙勝利説,對於此次全國基層質監(市場監管)局長改革專題研修班,他特意擠出時間一定要來參加,既是為了了解質檢總局關於改革的大方向,也是便於和其他地方局進行交流學習。

  (本版稿件均由本報記者徐建華采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