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8個食品安全誤解 專家為你一一澄清

  • 發佈時間:2015-08-27 09:32:16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彭 燮

  記者從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獲悉,今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的“食品安全網路知識競賽”已經接近尾聲。

  專家從24.58萬份答題中篩選出了錯誤率較高的8個食品安全認知誤區,並一一進行澄清和解讀。

  誤解一自製面點在冰箱冷凍就不會壞

  現在很多人會在家裏包餃子、餛飩,吃不完就凍在冰箱裏。大家認為,溫度這麼低,細菌沒辦法繁殖,即使過幾個月再拿出來煮熟食用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專家提示:冰箱冷凍只是一種臨時保存手段,長期儲存的自製面點,其營養、味道、口感都會大大喪失,還可能存在有害細菌,因此,每次製作水餃、餛飩不宜過多,如需冷凍保存也不宜時間過長。

  誤解二 保質期越長添加的防腐劑越多

  當面對保質期時間比較長的食品時,人們的第一反應往往是:一定加了許多防腐劑。事實上,有很多保質期長的食品中,是完全沒有食品防腐劑的,比如糖、蜂蜜、速食麵等。我們經常購買的冷凍食品中也是不含食品防腐劑的。

  專家提示:冷凍食品中是沒有食品防腐劑的,但長期冷凍保藏的食品會出現營養流失、氧化、風味喪失等變化,影響食物的品質,因此,冷凍食品也要在保質期內儘快食用。

  誤解三 吃微波爐加熱的食物會致癌

  微波加熱會改變食物分子結構、産生致癌物質、食物的營養價值會流失、微波輻射損傷大腦……這些説法相信大家都曾看過,甚至有人因此棄用了家裏的微波爐。

  專家提示:關於微波爐“致癌”的説法都是謠傳。但在使用過程中,要注意有些塑膠容器經微波之後,會釋放出有害物質,所以,建議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可微波加熱”的塑膠容器,或使用陶瓷、玻璃容器。

  誤解四 四季豆只要斷生就可以吃

  四季豆又名扁豆、蕓豆、刀豆、梅豆等,是大家經常購買的一種蔬菜。有些人喜歡吃四季豆爽脆的口感,因此覺得只要在鍋裏炒一炒,一斷生就可以吃了。

  專家提示:四季豆中含有兩種毒素,分別為皂素和血球凝集素。只要加熱至100℃以上,使四季豆徹底煮熟,毒素就會被破壞。烹調時,四季豆宜燉食,使其外觀失去原有的生綠色,吃起來沒有豆腥味,這樣就不會中毒了。

  誤解五 常溫酸奶不如低溫酸奶品質好

  近年來,超市中出現了不需要低溫保存的常溫酸奶。很多人認為,常溫酸奶不如常見的低溫酸奶品質好,營養價值不高。

  專家提示:低溫酸奶、常溫酸奶的營養價值基本相同,區別只是有無活的乳酸菌,消費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進行選購。

  誤解六 野生牛肝菌可以放心吃

  牛肝菌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最美味蘑菇”。有些食客就是看中了它純野生,無法人工培養的特性,認為其是天然健康的好食材。

  專家提示:牛肝菌種類繁多,而且有很多具有腸胃毒性和神經毒性的品種,會導致劇烈的腸胃反應,或引發幻覺,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應慎重選食。

  誤解七 去年買的雪糕今年還可以吃

  炎炎夏日,很多人會一次性購買很多雪糕冷凍在自家冰箱中供家人享用。打開冰箱,您是否會發現還有去年購買的雪糕呢?不少消費者覺得,反正雪糕一直放在冷凍室裏,即使過了期也可以吃。

  專家提示:一般家庭中冰箱的冷凍溫度達不到雪糕的保存要求(-22℃),冰箱裏也可能滋生不怕冷的致病菌,應定期對冰箱進行清理、消毒,不宜一次購買過多存放在冰箱中,購買的雪糕最好儘快吃完。

  誤解八 冰淇淋裏的食品添加劑太多了

  口感細滑、口味眾多、色彩絢麗、冰冰涼涼的冰淇淋是夏日裏很多人的心頭好,但往往配料表中有十幾種成分的食品添加劑。很多人甚至會覺得,添加了這麼多的食品添加劑,冰淇淋都不能吃了。

  專家提示:冰淇淋中添加的食品添加劑,主要是為了調味、著色、塑形、乳化這4個目的。沒有這些食品添加劑,冰淇淋就不會如此美味了。甚至,使用食品添加劑還能讓它變得更加健康,例如用甜味劑代替傳統的糖,降低了冰淇淋的含糖量和總熱量。

食品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順鑫農業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萊應材 15.52 4.37%
5 鳳凰光學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聖農發展 13.49 -2.67%
2 東方海洋 8.32 -1.66%
3 達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儀器 6.64 -0.75%
5 美亞光電 19.26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