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大品質管理體系建設促進機構整合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8-21 09:33:0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劉 超

  全國檢驗檢測認證機構整合工作已經開展了一年有餘,各地質檢系統的整合工作呈現出“各顯神通、百花齊放”的改革局面。新做法、新經驗不斷涌現,成功的案例也不斷被驗證。廣東檢驗檢疫技術中心(以下簡稱IQTC)整合9個實驗室品質管理體系統一獲得實驗室認可,從而建立起大品質管理體系的做法,是他們堅持先行先試、穩中求進,積小勝而成大勝的具體實踐,也是創新機制、整合資源而進行的大膽有益的嘗試。

  整合資源優勢 建成大品質管理體系

  IQTC成立於2006年,由廣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下設的原動植物與食品檢測技術中心、工業品檢測技術中心、化礦金屬材料檢測技術中心的8個實驗室和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衛生檢疫實驗室合併組成,直屬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經過8年發展,IQTC秉持“科學、公正、專業、高效”的品質方針,目前已成為涵蓋食品化粧品、玩具嬰童用品、紡織品、電子電器産品、輕工産品、化工礦産金屬材料、動物檢疫、植物檢疫、衛生檢疫等9個專業的品質安全技術服務機構之一。IQTC設有18個國家檢測重點實驗室、1個廣東省重點實驗室和1個博士後工作站,有博士28人、正高級研究員46名,配備各種國際先進水準的精密儀器近4億元。2013年IQTC開檢項目超過1萬個,檢驗批次超過12萬批,檢測數據量約300萬個,檢測産品涉及數千種。

  為克服國外技術性貿易壁壘,使國內出口商品拿到國際通行證,IQTC努力提高品質管理和技術水準,在持續改進實驗室品質管理體系方面不斷嘗試。2010年,IQTC提出了創新機制、整合資源,通過整合下屬9個實驗室,建成統一的實驗室品質管理體系的大膽設想。為此,IQTC提出了統一品質管理體系的三大目標:全面提升實驗室管理水準,檢驗檢疫技術水準和服務水準;優化現有資源配置,達到技術中心各部門各專業的協調統一併形成合力;為廣東局綜合檢測中心大樓的建設打下技術和管理方面的基礎。

  然而,IQTC下屬的9個實驗室均獲得CNAS實驗室認可和計量認證資質認定多年,在體系運作上已經形成各自特點,加上業務量大、業務範圍廣、人數多、設備資産複雜等現實問題,想要整合成一個大體系可謂困難重重。為此,IQTC明確提出,既要維護中心大體系的統一性和權威性,同時又要兼顧個性的訴求和差異,注重體系文件上下層級銜接問題,進行深化融合。

  為了做好頂層設計,IQTC專門成立了體系整合工作小組。經過近一年的調研、交流、溝通、磨合,IQTC以認可規則和準則為指導,完成了技術中心品質管理體系品質手冊、32個程式文件,以及44個表單的編制工作。在運作過程中,IQTC遵守認可規則和準則,廣泛徵求意見,注重細節,充分考慮各類業務介面,並根據工作的實際情況對文件不斷梳理、修改、優化,圓滿地解決了新的體系文件與原各實驗室體系的矛盾和衝突。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2年11月25日,IQTC順利通過了CNAS評審組“三合一”(CNAS、CMA、CMAF)、“能源之星”以及CCC實驗室現場評審,認可項目達7200多個。這場醞釀3年、實戰1年的攻堅戰終於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2014年7月,IQTC順利通過CNAS能力驗證提供者監督+擴項現場評審,涉及11個子領域,認可項目33個,成為國內領域和範圍數量領先的能力驗證提供者。2014年8月,IQTC通過CNAS檢查機構初次評審,包括工廠檢查、貨物/化學品鑒定、塑膠、金屬材料、工業機械、電氣産品、磁性材料、電池檢驗等13個領域、56個項目,成為檢驗檢疫系統較早通過CNAS檢查機構認可的實驗室。到目前為止,IQTC已成為17025、17043、17020、生物安全實驗室、“能源之星”和CCC檢測認可的實驗室。

  以獲認可為契機 主動服務鑄造品牌

  獲得認可資質建立起統一的大品質管理體系後,IQTC以獲得認可為契機,進一步在提高品質管理水準、提升服務能力上下功夫,品牌知名度越來越高。IQTC認識到,品牌的鑄造需要找準定位,主動作為,積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才能有效發揮作用。近年來,IQTC在主動服務鑄造品牌方面的實踐主要有:

  主動服務於國家品質發展戰略大局。IQTC率先加入中國節能減排標準化技術同盟,積極促成了“國家石油化工産品檢測實驗室聯盟”和“國家鐵礦檢測實驗室聯盟”的成立,並擔任其副理事長,傳遞價值和信任。《品質發展綱要》發佈以來,IQTC紮實進行宣傳貫徹,提出了5項行動計劃措施,舉辦各類培訓班和國際研討會86場,培訓近1萬人次,對外宣傳80場,培訓企業人員5000人次,發放宣傳資料1.5萬份,為進一步落實抓品質、保安全、促發展的戰略方針做貢獻。

  主動服務於廣東檢驗檢疫執法把關。IQTC利用自身技術優勢,把好進出口品質安全關,同時積極應對國外技術壁壘,解決貿易爭端。在南昆鐵路、京九鐵路、中海石油、廣州地鐵等工程的進口材料中,IQTC發現重大品質安全隱患,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10多億元。在輸美玩具召回事件中,IQTC提供可靠的檢測數據,為平息西方媒體的炒作和歪曲提供了有力證據,維護了“中國製造”的聲譽。在乳製品三聚氰胺事件中,IQTC迅速建立了快捷、簡便、準確的檢驗方法。在抗擊新型甲型H1N1流感戰鬥中,IQTC成功截獲了全國檢驗檢疫口岸的第一例H1N1甲流病例。此外,IQTC的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率先成為質檢系統第一家(中國第三家)具備埃博拉病毒檢測資質的實驗室,IQTC積極為廣東口岸稀土等大宗戰略性礦産資源出口把好檢驗關……

  主動服務於地方社會經濟轉型和産業升級。IQTC搭建起“廣東進出口食品安全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廣東進出口消費安全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和“廣州輕紡交易園公共技術服務平臺”,為“三個轉變”貢獻力量。他們成功將平臺建設納入廣東省中小微企業發展政策規劃,充分利用自身技術優勢,為廣東省中小企業的産業轉型和結構優化升級提供技術支撐和保障。另外,IQTC與行業協會等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成為系統內首家獲得水路運輸易流態化固體散裝貨物檢測資質的機構,啟動了扶持企業成長、促進産業發展的運作機制,服務於廣東産業轉型升級。

  改革當前,機遇和挑戰同在。作為中國檢驗檢疫系統重要的專業技術保障機構,IQTC將自覺站在質檢系統深化改革的大局和國家經濟發展的大勢上審視自身的改革,找準定位,主動作為,內練素質,外樹形象,繼續為保護品質安全、促進廣東外向型經濟整體品質的提升發揮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