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啟動筆記型電腦産品風險監測工作

  • 發佈時間:2015-08-21 09:33:0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梅 磊 王曉莉)近日,江蘇省質監局向江蘇省微機産品品質檢驗站下達了筆記型電腦産品品質監督檢查(風險監測)任務,該質檢站將在3個月進行30批次樣品的抽樣、檢驗及結果反饋工作。

  近幾年,江蘇省微機質檢站一直承擔江蘇省質監局下達的包括筆記型電腦在內的微型電腦産品品質監督抽查任務,從抽查結果看,國家産品品質監督抽查實施規範所檢項目中未出現不合格案例,這與消費者的實際使用感受存在差異。有關負責人表示,抽查沒能發現消費者反映的問題,一是因為監督抽查實施規範基於産品標準,而現行産品標準制定於15年前,已不能全面反映筆記型電腦主要特性,不能有效解決某些品質爭議,也不能對筆記型電腦性能的評價和比較提供全面的幫助。二是許多問題出現在銷售環節,與經銷商的誠信有關,用戶買到的商品與預期不符。消費者反映筆記型電腦存在的問題集中在電池使用時間、顯示品質、展示樣機冒充新機、軟體和保修縮水等方面。

  今年年初,江蘇省質監局將筆記型電腦産品列入風險監測計劃,包括江蘇省微機質檢站在內的3家檢驗機構分別制定方案,擇優委託獨家或聯合執行風險監測任務。江蘇省微機質檢站根據多次監督抽查和政府採購中心性能評測工作的經驗,針對消費者反映的問題制定的方案獲得評審專家的認可,獨家進行本次風險監測任務。

  在本次風險監測中,除監督抽查實施規範規定的安全項目和能效項目外,計劃將通過比較試驗的方法對筆記型電腦的電池使用時間和液晶顯示屏性能進行測試,通過購樣嘗試揭示筆記型電腦銷售環節存在的問題和風險,暴露以往按監督抽查實施規範抽查無法發現的問題,同時對監測結果進行分析比較,對標準有規定的作合格判定,對標準無規定但消費者重視的參數進行橫向比較,起到引導消費規避風險的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