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彎道超車還得靠實力

  • 發佈時間:2015-08-10 08:32:35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行業坐標

  □ 汪鳳雲

  對國內家電市場來説,七八月是終端銷售的淡季,但也是廠家召開經銷商會議、發佈新品、進行招商的重要時期。前不久,奇帥集團在浙江寧波召開的2015年度行銷峰會,格外引人關注。這場盛會有3大亮點:一是吸引了全國各地1500家經銷商參加;二是奇帥集團展出了1000多款洗衣機,其中100多款是新品,創歷史之最;三是實現認購訂單4.2億元。在國內家電行業發展普遍乏力、銷售下滑的背景下,奇帥集團何以逆勢而為,向市場交出了這樣一份不錯的成績單?

  對此,奇帥集團董事長龔銀其給出的答案是:堅持“三個專一”發展戰略,是公司實現良性發展的關鍵。

  龔銀其進一步解釋道:“創業十幾年來,奇帥集團始終堅持做事專一、資金專一、精力專一發展戰略,即:一心一意只做洗衣機,且要做好、做精洗衣機;將所有的資金全部投入到洗衣機産業上;將洗衣機視為公司的全部,扎紮實實地走好每一步,獲得市場的回報。

  據介紹,2014年,國內家電行業如電視、冰箱、洗衣機、家用冰櫃等産銷量均出現負增長,其中家用冰櫃産量下降13.62%,洗衣機産量下降1.21%,平板電視年銷量下降6.7%,銷售額下降15.5%。但奇帥集團自2003涉足洗衣機生産以來,卻連續11年取得了兩位數的銷售業績增長,即使在行業發展比較艱難的2014年和今年也不例外。目前,奇帥集團在全國建有4大生産基地,有5條國內最先進的洗衣機生産線與檢測線,年産洗衣機在500萬台以上。

  為了在競爭激烈的家電市場生存和發展,近年來,奇帥集團在目標市場選擇、品牌建設、産品、服務以及行銷創新上,下足了功夫,建立了強大的競爭力。

  在目標市場選擇上,奇帥集團將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三四級市場作為首選目標,精耕細作,成功地發展了1000家代理商、3萬家終端經銷網點,基本實現了對城鎮市場的全覆蓋。

  在産品創新方面,奇帥集團堅持每年投入逾2000萬元研發經費,並組織了一支由超過200名專家、技術人才組成的研發團隊,每年不斷向市場推品,從第一代炫彩洗衣機,到第4代4D幻彩洗衣機,再到今年重點推出的“互聯WiFi”、“自清潔”、“15公斤超大容量”和3~5公斤小容量“迷你”洗衣機4大核心産品,這些産品在設計上順應了人們對衣物分類洗滌的需求,從“專機專洗”的開發角度,為追求時尚化、個性化家居生産的年輕一代的消費者,帶來了一種全新的洗衣體驗。

  在品牌建設上,奇帥集團也在不遺餘力地進行提升。2010年,聯手CBA聯賽成為其官方贊助商;2012年,簽約影星“萬人迷”陳好為形象代言人;2014年,又邀約“甜歌天后”楊鈺瑩為品牌全新形象代言人。除此之外,公司每年還投入鉅資在央視和地方電視臺、報紙以及行業雜誌上進行宣傳。

  在服務創新方面,為保障廣大三四級市場的消費者能夠享受到完善便捷的服務,奇帥集團在全國不僅建立了逾3000家售後服務網路,而且還在業內率先推出了“1.3.7無憂服務承諾”:“消費者報修以後1小時以內回復並預約到府維修,3天以內到府維修,7天內100%修復”,該服務體系不僅夯實了奇帥集團的競爭力,而且使公司在行業有了知名度,樹立了好口碑。

  在行銷創新方面,奇帥集團運用逆勢思維進行市場操作。在市場環境不好的時候,加大産品研發與市場投入力度。“沒有淡季的市場,只有淡季的思想。” 奇帥洗衣機行銷總經理李雪東説。今年,奇帥集團更是提出了新行銷計劃,在公司現有渠道和網路的基礎上,著力打造市場推廣平臺、O2O平臺和直銷平臺,營造廠商“互利、共贏、信任、發展、共用”的戰略性合作關係。這一切,為奇帥集團贏得了彎道超車的機會。

  目前,國內洗衣機産業形勢、品牌格局等正大發生巨大變化。“2014年至今年,是洗衣機産業的一個分水嶺。前30年,中國洗衣機産業得益改革開放形成的政策紅利和人口增長帶來的規模紅利,産能和銷量都急劇增長,實現了量的突破;接下來的數十年,洗衣機産業將主要依靠質的突破來實現發展。而在這一輪産業發展過程中,産業升級以及産品創新、技術創新將是最大的發展紅利。”李雪東表示。

  李雪東認為,行業分水嶺出現的另一個重要標誌是“2+n”戰略格局的成型,即一二級市場以海爾為龍頭,以西門子、松下、三洋等國際品牌為輔助;三四級市場以奇帥為龍頭,以康佳、富士山、萬寶等國産品牌為輔助。而相對穩定的品牌格局,有助於整個行業將競爭焦點從價格競爭轉移到價值創造上來,推動産業的轉型升級,特別是“2+n”格局中的龍頭企業,具有帶頭示範作用,肩負著進行創新和價值創造的責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