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山西借高鐵提升競爭力

  • 發佈時間:2015-08-03 09:35:28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秦海峰

  近日,山西省出臺了《山西省裝備製造業三年推進計劃(2015-2017年)》(以下簡稱推進計劃)和《山西省裝備製造業2015年行動計劃》,將進一步適應經濟新常態,力促該省裝備製造業競爭力實現新的提升。

  軌道交通裝備是山西六大傳統産業優化重點推進行業,對此,推進計劃提出,要全力發展與高速列車配套的電機、車軸、車輪、輪對、電液轉轍機等關鍵元部件;提升輪對總成、電機系統、傳動系統等的研發生産和規模配套能力……重點推出晉西軌道交通及高端裝備製造基地項目、華一重工車軸車輪配套貨運列車項目等6個重大項目,總投資69億元。

  今年上半年,山西太原、大同、運城三大軌道交通裝備製造業基地建設規劃獲批,一系列舉措傳遞了一個強烈信號:山西在軌道交通裝備製造業方面要加重“砝碼”發力佈局,“山西製造”將挺進全國軌道交通大産業。

  動車的“龍頭” 大同機車的電力機車

  “火車跑得快,得有車頭帶。”中國北車大同電力機車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電力機車堪稱“龍頭”。

  大同電力機車有限責任公司始建於1954年,是國內唯一一家生産過蒸汽、內燃、電力全部三大系列機車産品的製造企業。憑藉多年來對外合作與技術引進工作,已具備國際一流水準。2014年9月,該公司研製的中白貨運II型電力機車,通過了獨聯體國家機車車輛認證,獲得了獨聯體鐵路市場的“通行證”。

  據悉,該公司自主研製生産的、我國軸重最大的電力機車——和諧2F型大功率交流傳動電力機車在山西中南鐵路通道已完成大部分型式試驗項目。目前,有關機車動力學試驗數據採集和計算正在進行中。型式試驗結果如果符合技術規範的全部要求,將刷新我國大功率電力機車軸重的新紀錄,標誌著我國重載電力機車研製跨入世界先進水準。

  動車的“心臟” 永濟新時速的牽引機

  如果把中國北車大同電力機車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電力機車比喻成“龍頭”,那麼同屬中國北車的永濟新時速機電電器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牽引機和電傳動控制系統就是高鐵巨龍的“心臟”。

  據悉,從2004年起,永濟新時速機電電器有限責任公司就集中引進了阿爾斯通、東芝、日立、西門子、EMD等世界知名企業的先進技術,而且進入了電傳動系統整合領域,從而為掌握軌道交通方面的核心技術、參與鐵路電力電子市場競爭奠定了基礎。

  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客運列車開通,裝配永濟電機電器的東風8B機車與國外進口機車並駕馳騁在雪域高原上,創造了我國鐵路裝備牽引新動力的奇跡。目前永濟電機産品覆蓋了中國鐵路動車組3種型號,和諧2系列的全部牽引電機由新時速公司提供,和諧3系列大功率機車電機近90%以上出自永濟。他們佔據了中國鐵路大功率機車70%的市場份額,産品主要供給大連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和大同電力機車有限責任公司。

  據了解,新時速公司正在進行北車集團350公里標準化動車組研製工作;200公里動車組牽引電機已批量生産;與日立組建的合資公司已經成功生産地鐵電牽引機和控制系統;30噸大軸重機車牽引系統在剛剛架通的我國最長的重載鐵路山西中南部鐵路通道主線上進行型式實驗。

  動車的“龍足” 太重的輪軸産品

  “軌道交通是我們太重六大重要板塊之一,2010年投資20億元建設太重鐵路工業園,到去年年底高速車輪線、重載車軸線、輪對總裝線已全部投産運作。目前,由太重本部的輪軸産品生産部分、太重鐵路工業園和智波高速動車組輪對工業園組成的太重軌道交通裝備製造基地已具規模。”太重集團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質保部部長陳佳磊對記者説。

  列車車體下的轉向架、車輪、車軸的精密程度和品質,直接關係著列車的安全,是列車的核心關鍵部件。太重軌道交通裝備製造基地建成後,太重成為目前國內外唯一一家覆蓋軌道交通用機、客、貨、動、城軌等全系列各種規格型號車輪、車軸、齒輪箱及輪對整合産品的專業化研發、製造、檢修和服務基地。

  “不僅僅是車輪、車軸部分,太重還能生産車輪軋機生産線、鋁型材擠壓機以及用於地鐵鑽洞的盾構機等用於生産整車的製造裝備,所以,山西有能力生産列車整車,從技術上突破關鍵部件國外壟斷的局面。”陳佳磊説。

  動車車軸用鋼 太鋼的“T4003”特種鋼

  太鋼為山西掙得的榮譽之一,是每100根國産火車軸中有90多根是用太鋼生産的鋼製造的。多年來太鋼車軸鋼市場佔有率始終保持在90%以上。

  據介紹,我國載重和運力最大的煤炭運輸專線——大秦線上,上萬輛貨運列車是用太鋼不銹鋼板製作的;剎車封鋼在2006年7月被鐵道部指定為全國鐵路剎車封鋼專用産品;青藏線客車的轉向架全部使用太鋼的産品;不銹鋼貨車、不銹鋼地鐵車及火車客車、機車車軸和火車輪用鋼等産品分別佔到全國市場份額的70%以上……

  為適應中國鐵路大發展的需要,2003年,太鋼積極主動為鐵道部研製新材料。TCS不銹鋼便是太鋼針對鐵路行業對貨車車輛用鋼的要求自主開發出的一種環保型、經濟型鋼材,成為鐵道部的推薦産品。之後,他們又與鐵道部、鐵科院以及各車輛生産廠家進行技術交流,抽調科研、技術、銷售等精幹人員,組建攻關小組,最終研製開發了性能更進一步的“T4003”不銹鋼,目前“T4003”不銹鋼市場佔有率達90%以上。

  從代表“龍頭”的電力機車,到主動力“心臟”部分的牽引系統,再到決定巨龍挺立的“龍足”部分——輪、軸,甚至是整個“龍身”部分,山西已經具有原材料、關鍵部件、整車組裝等比較完整的軌道交通裝備製造産業鏈,無論從品質、技術還是裝備上都已具備相當的實力和基礎,借著推進計劃的東風,必將駛入快車道。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