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中國科協12家學會開展團體標準試點

  • 發佈時間:2015-07-28 09:33:2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科協12家學會

  開展團體標準試點

  本報訊 (記者徐建華)在去年組織了3家單位開展團體標準試點的基礎上,國家標準委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以下簡稱中國科協)今年將試點單位擴大到了12家,進一步探索學會開展團體標準化工作的模式。這是記者從7月23日在京舉行的中國科協所屬學會有序承接政府轉移職能擴大試點工作座談會上獲悉的。

  中國科協目前主管全國學會204個,其中包括中國計量測試學會、中國標準化協會等,佔我國科技社團70%以上。7月7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印發《中國科協所屬學會有序承接政府轉移職能擴大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將學會承接政府轉移職能工作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去年,中國科協就啟動了所屬學會有序承接政府職能的試點工作,在首批試點單位圓滿完成試點工作之後,為進一步創新工作方法,深化拓展工作領域,加強制度建設,今年繼續擴大試點範圍,並在年底前完成擴大試點工作。

  國家標準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國科協所屬學會開展的團體標準擴大試點工作有3個特點:一是擴大試點與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緊密結合,將培育發展團體標準的重點放在了市場化程度高、技術創新活躍、産品類標準較多的領域,包括中國土木工程學會、中國電子學會等12家單位,爭取培育若干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團體標準制定機構;二是擴大試點與滿足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緊密結合,試點單位主要圍繞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3D列印等科技前沿領域開展團體標準研製;三是擴大試點與團體標準頂層制度設計緊密結合。

  據了解,列為國家團體標準研製試點單位之後,部分中國科協所屬學會已經在編制一些具有特色的團體標準,如中國土木工程學會正在組織編制以“網際網路+土木工程”為代表的13項首批項目,內容涵蓋建築資訊化、軌道交通、路橋、隧道、結構新材料、地基基礎等諸多領域,目前大部分已經開題;中國電子學會將圍繞機器人領域制定機器人基礎模型、小型娛樂機器人設計和碼垛機器人等方面的團體標準,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機器人標準體系,推動機器人技術的産業化應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