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用標準化描繪幼教的明天

  • 發佈時間:2015-07-06 09:33:46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王 嘉 文/攝

  園長崗位工作手冊、餐飲部HACCP管理手冊、物業工作手冊、班長SOP、園車工作手冊……當把碼起來足有半米高的一本本手冊與規範流程展示在記者面前時,淘樂思幼教集團管理中心負責人臉上流露出來的是十分自豪的神情。這一本本手冊與規範,見證的是淘樂思幼兒園一步一步堅實地走出來的標準化之路。

  隨著國家學前教育系列政策的不斷出臺及配套措施的實施,幼兒園的標準化、規範化和特色化已經成為大勢所趨。新形勢下,幼兒園如何求創新、求生存、求發展?如何科學管理,規範經營?如何組建一支卓越的教師隊伍?如何打造園所特色?如何提高幼兒園的教學教研品質?如何做好更細緻的家園服務?如何達到高品質的衛生保健?如何有效保障孩子的安全?這一系列問題都引起淘樂思幼兒園創辦者的認真思考。據相關負責人介紹,2012年該園成立品質、職業健康安全、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委員會,組織編寫制定管理體系文件,將教育教學活動、管理經驗形成文件,並印發執行。目前園所共建立品質、職業、食品安全管理體系手冊1套、程式文件32個,園長、保教、班級、保健、園務、內勤、人事、餐飲、園車、物業等12個崗位的崗位手冊。為使園所的管理體系和標準化工作更具體化、更具有實用性和操作性,2013年又成立了SOP(標準操作程式)委員會、SOP中心,主要負責園所各崗位SOP操作文件的建立、運作、監督和指導。目前已完成班長崗位、配班崗位、保育崗位、保健崗位、保教崗位的200多個近百萬字的SOP文件的編寫,並在5家園所推廣運作。目前園所各崗位已做到365天天天有控制,天天有記錄。為促進SOP的落地執行,增強其適用性,SOP中心聯合區域總園長、園長助理,每月一次對各園所執行SOP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形成數據化的評價報告,並在月度例會中進行表彰和通報。

  在採訪中,管理中心負責人反覆強調的是“服務與管理”兩個詞,這有別於其他幼兒園的辦學理念。她説,整套標準體系的建設都是為了“以客戶為關注焦點”這個理念服務的,她所説的“客戶”首先是孩子,其次是家長,園區的所有建設都是圍繞“客戶”做文章:幼兒園裏所有的門房都是按照孩子的身高設計的,身穿粉色大褂的保健醫生、中央集中採購及配送的營養餐、手對手交接的班車接送服務,無一不從細節上體現這一理念。

  目前,淘樂思園已確立三合一的標準化建設模式,即托幼園所分級驗收標準+國家標準認證+企業自有標準化內容。管理中心負責人表示管理體系和標準化工作作為一項長期的不斷持續改進的工作,隨著標準化文件的建立、運作和不斷修訂,標準化工作將會日趨完善,並逐步提煉形成企業標準。北京市通州區品質技術監督局在其中也做了大量工作。通州質監局標準化負責人表示,通州區質監局這兩年來一直在探索幼兒園標準化建設,這次深入通州區淘樂思幼兒園探索推動幼兒教育標準化建設工作,得到了幼兒園、家長和社會的廣泛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