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鮮紅的旗幟高高飄揚

  • 發佈時間:2015-06-29 09:32:29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劉良鳴 李 江 賈雯雯

  在揚子江藥業集團,有兩面榮譽墻。

  連續5年榮獲全國醫藥工業企業百強榜前三名,連續4年排名中國化學制藥工業百強榜前列,榮獲2013年江蘇省品質獎,品牌強度位居中國品牌價值評價榜中國生物醫藥板塊前列……這一面榮譽墻的關鍵詞是品質和品牌。

  全國非公企業雙強百佳黨組織、江蘇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泰州市紅旗黨組織……這一面榮譽墻的關鍵詞是黨建。

  黨建強,發展強。多年來,揚子江藥業集團不斷加強和推進黨建工作,一個個基層黨組織,就像一個個紅色發動機,釋放澎湃的發展動力,推動企業品質品牌建設、新品研發等駛入快車道。“七一”前夕,筆者走進揚子江藥業集團,全方位探尋揚子江藥業強勁發展勢頭背後的紅色動力。

  強化組織建設 傳承紅色基因

  原音重現:“我黨第一代領導集體曾説,要把黨組織建到連隊併發揮作用;在我們揚子江,要把黨組織建在生産發展第一線,不留空白點。”

  ——揚子江藥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鏡人

  每一個到過揚子江藥業集團的人,都能感受到集團董事長徐鏡人濃濃的“偉人情結”。

  秉承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在揚子江,“重品質,不造假”的品質理念深入人心。

  秉承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在每年年終和年中的幹部述職大會上,聽不到令人振奮的業績和經驗,從集團副總、分公司負責人到部門主管,都是言簡意賅地談不足、談解決問題的思路。“徐總一直跟我們説,成績不談跑不了,問題不談不得了。述職不是表功,就是要談問題找不足,談解決問題的思路。”集團總經理助理、黨辦主任楊茂昌告訴筆者。

  揚子江藥業集團黨委自1995年成立起,在黨的組織建設中堅持“把支部建在生産發展第一線,建在經營上,建在産業鏈上”。

  近年來,揚子江藥業集團發展迅速,十多家子公司分佈在江蘇泰州、南京、蘇州、常州和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地,行銷網路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在佈局集團發展戰略時,徐鏡人強調,要實現黨組織的全覆蓋,做到企業發展到哪、黨組織建到哪,黨建工作拓展到哪,黨員作用發揮到哪,不留空白點。截至目前,集團黨委下轄6個黨總支、28個黨支部、近100個黨小組,覆蓋了所有子公司、省級銷售公司和100多個車間班組。2010年,揚子江藥業集團被江蘇省委組織部列為全省20家大型民營企業黨組織雙重管理單位之一,2011年獲得“全國非公有制企業雙強百佳黨組織”稱號,並多次被泰州市委、江蘇省委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黨的肌體,需要不斷注入紅色血液。近年來,揚子江藥業集團每年都要招聘約300名大學畢業生,“學生黨員”是一項重要的加分項。同樣,在集團內部晉陞中,也會優先考慮共産黨員。2014年以來,集團競爭性選拔晉陞的56名主管以上幹部中,黨員佔80%以上。在發展壯大黨員隊伍的過程中,揚子江藥業集團各級黨組織始終嚴把黨員入黨關口,這種嚴格,在很多人看來,甚至到了“苛刻”的地步。

  2010年,徐鏡人的兒子、集團副董事長徐浩宇主動申請入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集團上上下下都認為,父親是黨委書記,兒子要求入黨,應該是“順理成章”的一樁好事。沒想到,當年的預備黨員名單公佈後,大家並沒有找到徐浩宇的名字。“不能因為他是我的兒子就降低標準、順利過關,應該再考察一年。”徐鏡人説。又經歷一年考察期後,徐浩宇才成為預備黨員。

  6月18日,筆者在揚子江藥業集團品質檢測中心見到了技術組組長洪麗萍。談及2010年參加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的經歷,洪麗萍記憶猶新:“我們學習了黨史,還看了電影《建國大業》。”讓人有些遺憾的是,5年後,洪麗萍依然是入黨積極分子。品質管理黨支部QC黨小組組長武美蓉告訴筆者,儘管洪麗萍在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秀,但是由於入黨名額有限、要求嚴格,每年QC黨小組只能分到一個入黨推薦名額,還要和QA黨小組的被推薦人進行PK,因此只能優中選優。

  “雖然每年宣佈預備黨員名單的時候心裏有點小失落,但是我不會放棄要求入黨這個信念。身邊的黨員同事們的表現始終感染著我,激勵我向他們學習,不斷進步,早日成為他們中間的一分子。”洪麗萍的話語樸實而堅定。

  在“七一”舉行新黨員入黨宣誓儀式暨表彰大會,進行革命傳統教育,這種做法在揚子江藥業集團已經堅持了10年。目前集團有一萬餘名員工,其中上千名共産黨員活躍在研發、生産、銷售和行政管理等各條戰線上,成為推動企業發展的中堅力量。

  推進四融四共 打造紅色路徑

  原音重現:“如果只談業務,不抓黨建,就會失去方向;如果黨建工作脫離業務工作、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

  ——揚子江藥業集團品質管理部黨支部書記徐開祥

  揚子江藥業集團凍乾粉針劑2號車間。像進入任何一家制藥企業的生産車間一樣,筆者經歷了更衣、洗手等一系列程式,隔著玻璃幕墻看到了潔凈明亮的生産車間、全自動生産裝配線。和以往見到的其他車間不同的是,車間入口處的“黨員先鋒崗”宣傳欄格外醒目。凍乾粉針劑2號車間黨小組副組長周國林就是冷凍乾燥這個黨員先鋒崗的負責人。

  在基層黨組織中評選命名“黨員先鋒崗”,是揚子江藥業集團創新黨建工作思路,推行“四融四共”的舉措之一。

  所謂“四融四共”,即“融企業的目標為黨建工作的目標,做到目標共融;融企業的責任為黨組織的責任,做到責任共負;融企業的發展為黨建工作的發展,做到發展共謀;融企業的成果為黨建工作的成果,做到成果共創。”

  在這一思路的指導下,揚子江藥業集團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成立“黨員突擊隊”等方式,激勵每名黨員在本職崗位上展風采、亮業績,彰顯黨員的先進性。如藥物研究院黨總支部開展了“黨員課題攻關行動”,攻克了數十項工藝技術難題,保證研發項目進度。銷售線上各黨支部開展向銷售標兵學習活動,發揚攻堅克難精神,不斷刷新銷售任務完成率。

  在生産、科研、品質第一線,揚子江藥業集團成立了100多個由黨員骨幹領銜的QC小組,開展品質提升、工藝革新和技術攻關活動。固體製劑2號車間的“星火”小組完成半自動稱重系統的技術攻關;小容量注射劑3號車間“眾志成城”小組完成降低燈檢機誤剔率的技術攻關;提取4號車間“奔騰”小組完成提高蓽鈴胃痛顆粒中鹽酸小檗鹼含量技術攻關;集團拳頭産品韋迪(注射用泮托拉唑鈉)投放市場初期,為使品質標準達到國內最佳,QC小組成員與時間賽跑,實施三班倒攻關制,僅用1周時間便完成了平常3倍的工作量,遴選出最佳解決方案……在一線黨小組的不懈努力下,揚子江藥業集團自2005年以來蟬聯全國醫藥行業QC成果評比一等獎總數“十連冠”。2010年以來,集團有3個車間相繼通過歐盟藥品GMP認證。

  2011年起,制藥行業迎來新修訂藥品GMP“大考”。揚子江藥業集團品質管理部黨支部書記、副部長徐開祥以GMP認證辦公室主任的身份,接過了集團立下的“2013年年底前所有劑型和原料藥品種通過新修訂藥品GMP”的“軍令狀”。面對劑型多、任務重、時間緊的困難,面對大量的現場檢查、文件審閱和現場協調,加班加點成了徐開祥的家常便飯。因為早出晚歸,週末加班,徐開祥常常好幾天與兒子打不上招呼,只能在深夜回家後悄悄看一眼睡夢中的兒子。2013年12月,揚子江藥業37個車間生産的製劑、原料藥均通過新修訂藥品GMP認證或檢查,其中固體製劑、口服液等非無菌藥品比國家規定的認證期限提前了2年。徐開祥這個與“GMP”認證時限賽跑的人,被泰州市委組織部表彰為“我最喜愛的共産黨員”。

  品質管理部黨支部也是集團內年年受表彰的先進黨支部。“如果只談業務,不抓黨建,就會失去方向;如果黨建工作脫離業務工作、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徐開祥認為,揚子江藥業集團黨建工作最大的特色,是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互融互動。

  在揚子江藥業集團,每月25日左右要開展一次黨員集體學習,同時對黨員幹部進行一次反腐倡廉教育。對於研發、生産或者品質管理一線的黨員來説,如有課題攻關、産品檢驗等緊急任務無法脫身,可以向黨組織申請延期學習。但是,各子公司和銷售線各黨支部長期在外跑業務的流動黨員如何參加集體學習呢?

  銷售一局業務經理郭海峰就是這樣一位常年駐外的流動黨員。他主要負責兩廣和長三角地區的基層醫療機構市場行銷。他的手機裏有一個特殊的日期提醒,每到月底,他就會安排好手頭工作,回到泰州的集團總部參加學習。

  郭海峰告訴筆者,集體學習時,課堂上都會公示參學率,每次參學率都能達到90%。“作為銷售線上的管理者,手中還是有一點小權力的。定期的學習教育很有必要,特別是對我們這樣常年東奔西跑的人來説,可以保證自己在思想上不跑偏。”這正是集團黨委堅持不懈推進“三會一課”正常開展的初衷。集團黨委書記徐鏡人幾乎逢會必講:“黨建是企業的靈魂。把黨建與企業發展結合起來,可以不走彎路,少點曲折,保持平穩快速的發展趨勢。”

  在集團黨群關係部,筆者看到了一份《流動黨員管理制度》,泰州本部外的銷售公司和子公司的共産黨員都要編入每個省銷售公司黨小組或者子公司黨支部,在每個月底要返回總部按時參加黨課學習和廉政教育,學習情況記入考勤。

  “雷打不動”的集體學習,使得揚子江藥業集團每位共産黨員都形成了特殊的“生物鐘”,無論身在何方,到月底都要回到黨組織身邊。“對所有黨員幹部來説,修身做人就是要做合格的共産黨員,做社會的先進分子,就是要做集團發展的中堅力量,做職工的引領者、示範者。”6月28日,集團200余名黨員幹部展開集中學習“三嚴三實”重要精神,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徐鏡人聯繫企業實際對集團中高層幹部和外線省公司經理級以上幹部進行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同時,針對黨員分佈廣、集中學習難的實際情況,揚子江藥業集團還積極運用遠端教育手段,將網際網路、無線傳輸、移動3G等技術運用到傳統培訓教育中,建立了5個遠端視頻教育點。

  2014年,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集團全體黨員認真學習了中央領導人的系列重要講話;觀看了《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焦裕祿》等影片和視頻;參觀了黃橋決戰紀念館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參加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大討論活動。黨員幹部撰寫各類學習心得、討論發言、徵文3000余篇。教育實踐活動成效獲得泰州市委督導組、江蘇省委督導組高度評價。2014年9月19日,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三巡迴督導組副組長劉上洋一行來到揚子江藥業集團督導時,揚子江藥業集團黨建工作特別是獨具特色的黨建文化建設獲督導組成員一致讚揚。

  豐富黨建文化 激發紅色效應

  原音重現:“在遙遠的新疆,感受著來自揚子江大家庭的暖流,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把心留在揚子江,我做到了!”

  ——揚子江藥業集團新疆公司業務員朱長髮

  淙淙溪流,如茵綠草,堪稱萬國建築博物館的廠區,不時映入眼簾的雕塑和園林小品,食堂內菜品豐富的免費午餐,春節前的包餃子比賽、端午節前的包粽子比賽,美輪美奐的集體婚禮,情人節、七夕的單身派對,年輕而有活力的團隊……一位媒體記者在參觀揚子江藥業後忍不住連發幾條微信朋友圈,用“花園、家園、伊甸園和培養人才的校園”來描繪她眼中的揚子江。

  徐鏡人提出的“打造花園式企業、森林式工廠”的“綠色制藥”理念,為職工們提供了舒適優美的工作環境,也為泰州市奉獻了一張工業旅遊新“名片”。“這哪像一個工廠,簡直就是花園!”揚子江人已經習慣了這樣的讚譽。

  對於一個企業來説,超高的“顏值”或許會讓觀光客一見鍾情,但是只有足夠的“情商”才能讓每天工作、生活在其中的人産生歸屬感、幸福感。揚子江藥業以黨建文化為引領,積極培育和諧健康的企業文化,為職工打造幸福家園。在獲得“2011~2012年度江蘇最具幸福感企業”稱號後,揚子江藥業又入選“2014年度中國幸福企業”。

  “我們的黨建文化的核心是為人民服務,企業文化的核心是以人為本,二者具有天然的一致性。”集團黨辦主任楊茂昌説。

  在工作好、吃好、住好的基礎上,揚子江藥業將對“人”的關心放大到極致。

  “不讓一名職工看不起病,不讓一名職工子女上不起學”是揚子江藥業集團黨委對全體職工的承諾。每年春節前,集團都會敲鑼打鼓到府慰問勞模標兵和優秀幹部,同時登門慰問困難職工。據統計,2014年集團共資助困難職工159名,累計發放救助資金20余萬元。

  為幫助青年職工解決終身大事,集團連續舉辦7屆集體婚禮,近60對青年職工在揚子江喜結連理,集團董事長徐鏡人擔任證婚人,為新人們送上祝福。為解決春運期間外地職工購票難、回家難問題,集團每年春節前派出幾十輛大巴車,分多條路線將數百名外地職工送到家門口。

  每年暑假,是孩子們最開心的時候,也是很多家長最犯愁的時候。如果家中無人照看,放了假的孩子就“放了羊”。揚子江藥業集團稽查審計部部長孫科峰、財務部主管趙娟這一對夫妻去年就遇到這個問題。因為孫科峰的父母要回老家照看他的外婆,把剛上一年級的兒子帶走,夫妻倆有些不放心,白天把孩子一個人放在家裏同樣不放心。好在2013年起集團開設了職工子女暑托班,每天上班時把孩子帶到班裏,下班再接回家。孫科峰説,兒子在暑托班不僅學習了文化課程,還交了好幾個好朋友。暑托班結束時,孩子們戀戀不捨地告別並相約“明年再見”。據了解,除了從上海外國語學校精心物色優秀老師任教,黨群關係部還在集團內部聘請責任心強、學歷高的職工擔任班主任和助教。除文化課程外,暑托班還開設了游泳課、籃球課、足球課等運動課程以及美術、音樂、手工等藝術課程,通過班會、素質教育講堂等形式,幫助職工子女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根植于泰州市高港區這塊沃土,揚子江藥業集團始終不忘報效桑梓、造福百姓。2003年,集團就專門成立揚子江慈善會,十多年來累計投入2000多萬元,廣泛救助當地弱勢群體。在集團黨委領導的帶動下,廣大黨員幹部自發奉獻愛心,每年赴周邊地區開展“訪貧問苦”活動,黨員幹部累計向社會捐贈100余萬元,受益貧困戶近3000戶。

  在揚子江藥業走訪期間,筆者在職工食堂見證了熱火朝天的包粽子比賽。“七一”大合唱比賽的排練也在緊鑼密鼓進行中。集團黨群關係部副部長秦利告訴筆者,今年以來,從幹部家屬助廉會、新春曲藝大賽、元宵燈謎會、植樹、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健身長跑、青年辯論賽到職工子女才藝展示及親子活動、包粽子比賽,集團每月都會安排多場活動,豐富職工文化生活。“七一”大合唱、“八一”軍事隊列會操是其中的重頭戲。每年“七一”前,集團都會舉辦聲勢浩大的大合唱比賽,唱響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的主旋律,至今已連續舉辦了16屆。今年恰逢建黨94週年、抗戰勝利70週年,集團黨委圍繞“歌頌黨、歌頌抗戰、歌頌企業”這一主題,舉辦第16屆大合唱比賽。“七一”當天,揚子江藥業還將在東方紅廣場舉行入黨宣誓暨表彰大會,由黨委書記、董事長徐鏡人對全體黨員進行革命傳統教育。

  在集團黨委的領導下,各黨支部根據工作實際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海燕藥業黨支部走訪抗日舊址;海吉公司黨支部組織觀看黨史教育電影;行銷機關黨支部開展勤儉節約大討論……品質管理部黨支部每次黨員活動都吸納入黨積極分子參加,並結合部門內年輕人多的特點,讓年輕人自己策劃自己組織活動。5月26日晚,品質管理部年輕人自編自導自演了一場“質青春,量風采”廣場文藝晚會,舞蹈、歌曲串燒、朗誦、時裝秀等節目,將品質管理人員精益求精、嚴把品質關的精神風貌和年輕人飛揚的青春展現得淋漓盡致。

  距離,在一次次活動中拉近;溝通,在一次次活動中增強。

  今年2月27日,集團黨委組織召開新疆公司“把心留在揚子江”先進事跡報告會。新疆公司服務的地區地廣人稀、氣候惡劣,面臨諸多考驗。報告會上,新疆公司經理王永忠和3位銷售員分享了他們在市場行銷中的經歷與感悟。雖然艱辛的工作環境帶來了許多挑戰,但是集團給予他們的關懷和支援,讓他們紮根邊疆、安心工作。銷售員朱長髮説:“做揚子江人,要有揚子江魂,在遙遠的新疆,感受著來自揚子江大家庭的暖流,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把心留在揚子江,我做到了!”

  “把心留在揚子江”,在強大的企業文化熏陶下,集團上萬名員工心懷感恩,立足崗位,全力以赴做好本職工作,在空前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連創佳績——揚子江藥業連續十多年躋身中國企業500強、全國納稅企業500強,榮摘“市長品質獎”、“江蘇省品質獎”。

  黨的建設有聲有色,企業發展如火如荼,黨旗,就這樣高高飄揚在揚子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