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小標識的大推動力

  • 發佈時間:2015-06-19 09:32:5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徐 風

  6月13日至19日是2015年全國節能周。今年節能周的宣傳活動圍繞我國能效標識制度實施10週年展開,公佈的一系列數據充分展示了能效標識制度實施10年取得的顯著成效。

  數據結果看成效

  2005年3月1日,我國強制性能效標識制度正式實施。制度覆蓋5大類共計33種産品,共有18億件家電産品、近100億支照明産品、約兩億台辦公室設備、超過千萬台商用設備粘貼了能效標識在市場上銷售。能效標識制度實施10年累計節電已達4419億千瓦時,僅2014年節電量就相當於1.6個三峽水電站的年發電量。

  能效標準是實施能效標識制度的基礎。截至目前,我國共發佈實施能效標準62項,涉及6大類産品,其中包括家用電器18項、照明器具13項、工業設備14項、商用設備7項、辦公設備4項,以及交通工具6項。能效標準都是強制性的國家標準。

  在“企業自我聲明+備案+監督管理”的實施模式下,我國已有9000多家生産企業主動實施標識制度,這些企業為其生産和銷售的61萬多個型號的産品粘貼了能效標識,“十一五”到“十二五”的企業備案産品型號從18萬個增加到43萬個,翻了兩番多,在國際上是史無前例的。

  企業自我聲明需講誠信,企業出具資訊的準確性需要檢測能力的支撐,實驗室的核驗以及數據一致性比對非常重要。截至目前,我國共有910家機構主要參與了能效標識資訊檢測,並配合中國標準化研究院能效標識管理中心,通過接受能力核驗、開展年度數據一致性比對等方式提高自身能效檢測能力。從2008年到2015年,通過備案管理的能效檢測實驗室數量從220家增長到910家,有力支撐了能效標識制度的實施。

  行業協會作為行業資訊的集散地以及和企業溝通的橋梁,已成為能效標識推廣實施的重要陣地。目前已有家電、製冷、商用設備、工業産品等領域近20個行業協會和組織持續參與了能效標識實施工作,為能效標識專家委員會派遣了近50名專家,提供了寶貴的智庫支撐。

  節能産品是能效等級較高的産品,能效等級達到1級和2級的,就是節能産品,都可以取得節能産品認證。能效標識制度的實施推動了我國節能産品認證的步伐,從産品型號上看,我國節能産品已佔實施能效標識産品型號的62%。

  産品領域看成效

  家用電器類産品標識能效標識實施情況穩定,家用電冰箱目前能效1、2級型號佔比已高達98%,10年間總體能效水準提高了約27%,平均耗電量下降27%,市場優化升級效應明顯。

  空調既是最早實施能效標識的産品,也是實施節能産品惠民工程時間最長的産品,産業和市場結構在十年間向高效節能方向的轉變幅度依然極為顯著,整體提升率超過16%。

  洗衣機能效標識于2007年3月實施,2013年10月升級,節能産品佔比于2012年惠民工程期間達到85%,耗電量水準下降41%,用水量水準下降40%。市場結構優化效應明顯。

  儲水式電熱水器能效標識于2009年3月實施,2014年1、2級能效産品備案佔比達到約81%,整體能效水準提高7%,熱水輸出率平均66%,24小時固有能耗系數平均約為0.69,整體達到能效2級水準。

  平板電視是能效水準提升表現最為卓越的家用電器産品,能效水準在3年間提升了66%。

  電腦螢幕自2009年3月實施能效標識制度,是辦公設備中最早實施能效標識制度的産品,總體能效水準提升了22%。

  工業設備中除了中小型三相異步電動機外實施能效標識較晚的産品,電動機作為各種設備的動力源,用電量約佔工業的66%,佔全國總用電量的50%左右,電動機能效標識于2008年6月實施,6年間電機産品能效水準整體提升了約1.7%。

  照明産品實施能效標識的種類不多,僅有自鎮流熒光燈和高壓鈉燈,實施標識時間較長,但由於這兩類産品生産技術已經相對發展成熟,産品能效提升空間有限,因此産業和市場轉型升級效應較為平穩緩和。

  制度創新顯成效

  2004年8月13日,國家發改委、質檢總局印發了《能效標識管理辦法》;2005年3月1日,我國實施能效標識制度。能效標識制度是我國節能管理模式的一次創新,即由過去對企業的直接管理向間接管理轉變,由過去注重對企業生産過程管理向終端用能産品管理轉變,由過去重管理輕服務向服務型政府轉變。

  能效標識制度建成了系統的實施方案,採取強制性的實施方式,凡列入目錄的産品,必須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加施統一的能源效率標識,否則禁止生産、銷售和進口;為最小化企業執行成本採用“企業自我聲明+備案+監督管理”的實施模式;為規範執行與管理,標識制度嚴格遵循四項統一的規定,即統一的産品目錄、統一的實施規則、統一的適用標準、統一的標識樣式和規格,確保了制度有序、有效、有力的實施;為保障制度的長效實施,明確法律責任,從中央部門和地方政府、專項抽查和日常監督、政府監管和社會監督等方面構建監管體系,通過強化後市場監管確保能效標識的符合性;由於用能産品門類品種繁多、制度實施的難度不一,國家以分批發佈目錄的形式,逐步對使用面廣、節能潛力大的用能産品實施能效標識制度,確保制度平穩運作。

  産業升級見成效

  能效標識是國家強制性制度,制度的實施引導和配合國家産業政策,對企業的技術進步和産業升級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能效標識推動電冰箱行業製冷和發泡等節能技術不斷取得突破;2005年電冰箱能效標識的實施使行業完成了高效壓縮機的産業化應用,開始聚焦發泡和製冷技術的研發;2008年電冰箱能效標識的升級使行業突破了混合發泡、真空發泡、真空絕熱等技術,並實現産業化應用。

  能效標識推動洗衣機全産業鏈節能技術提升,洗衣機行業在雙動力、模糊智慧控制、勻洗滌和3D洗滌等各種洗滌技術研發的基礎上,輻射帶動了上游電機産品能效的提升和變頻化發展以及下游洗滌劑産品的創新。

  能效標識推動平板電視行業産品結構變革,DBEF膜片、LED背光被廣泛應用,背光功耗大幅度降低,産品加權平均能效指數從2011年的1.1左右提升到2014年的1.9左右,翻了一番。

  能效標識推動電機行業生産線改造,為滿足能效標識實施的要求,電機企業改良了原有Y系列電機生産線,搭建了YX3和YVF2生産線,産業升級有序推進。

  百姓受惠即成效

  能效標識制度的實施,使高效節能産品零售價格逐漸向一般産品價格靠攏,甚至比一般産品價格更低,高效節能産品逐漸走入千家萬戶。家電産品在産品附加功能、智慧化水準、節能效果逐年提升的情況下整體價格水準逐漸下降,如平板電視自2010年能效標識實施,2013年能效標識升級實施使得産品能效要求提高後,産品平均價格依然保持下降趨勢,2010年至2015年32英寸(1英寸=2.54釐米)電視的平均價格下降了700元,46~50英寸電視的平均價格則下降了3500元。

  高效節能産品節電省錢效果明顯。以變頻空調為例,使用量最大的製冷量4500瓦的空調在能效標識實施初期,按一年使用4個月,每天使用8小時計算,每年可節電640千瓦時,折合電費320元,如産品壽命為8年,則壽命週期內共計可節省電費2560元,相當於新購置一台變頻空調的費用。

  再以節電潛力最為顯著的工業設備中的中小型三相異步電動機為例,以11千瓦電機為代表産品,按每天使用12小時,一年使用280天計算,一年可為電機用戶節電1108千瓦時,折合電費554元,如電機壽命為6年,則每台電機壽命週期內可為用戶節省電費3324元,節電省錢效益相當於新購置一台YE3高效電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