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把“眼睛”盯在産業發展的關鍵環節上

  • 發佈時間:2015-05-19 09:32:55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秦海峰

  5月13日,世界計量日前夕,山西省計量科學研究院專家一行來到太原重工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走進車間,就企業在高鐵裝備製造生産過程中對計量的需求徵求意見,並現場進行服務,幫助企業解決技術難題。

  這是繼去年該院邀請山西省高端裝備製造業企業到該院座談對接活動的進一步拓展和延伸。去年以來,針對座談企業提出的技術難題,該院聯合企業成立攻關組,切實幫助企業解決産業計量難題,從而提升産品品質,探索出一條計量技術機構發揮職能技術優勢助推産業升級發展的新路子。

  “如果説計量是工業生産的‘眼睛’,那麼我們就是要發揮技術優勢,把‘眼睛’盯在産業轉型升級上,盯在新興産業發展上,盯在産品生産鏈上,圍繞山西“六大發展”轉型升級的需求,主動與産業發展對接,與高端裝備製造業的需求對接,做好技術服務和保障工作。”山西省計量科學研究院院長王五一如是説。

  聚焦産業發展 提升服務能力

  “一帶一路”戰略以及高端裝備製造業走出國門的戰略需求,對構建經濟發展新常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形勢下,産業轉型發展的需求在變,戰略性新興産業以及高端裝備製造業對計量的需求也在變。圍繞産業轉型升級的需求,山西省計量院也在積極謀劃自身的轉型。

  近年來,山西省計量院持續強化趕超和創新意識,在人員素質、檢測能力、基礎建設、裝備投入、科研水準等方面,取得多項突破、提升和創新,實現了由單一檢測向檢學研一體運作的跨越、由省級向國家級計量科技平臺的跨越、由省直文明單位向省級文明單位的跨越,綜合實力得到提升。發展模式突出了山西特點,圍繞山西做好煤和非煤兩篇大文章的戰略目標,強化了對煤礦安全及山西裝備製造業等戰略性支柱産業的計量技術支撐,強院建設全面邁上新臺階。

  山西省計量院致力於計量科技平臺建設,完善了山西省計量科技平臺,形成了以“國家中心”為龍頭,省級重點實驗室為支撐,基礎實驗室為保障的金字塔式學科建設體系,建立了“兩個國家中心”——國家煤礦安全計量器具産品質檢中心和國家城市能源計量中心,9個國家型式評價實驗室。先後完成了DN600mm大口徑氣體流量計量標準裝置,達到國內領先水準,補充完善了我國DN300mm至DN600mm氣體流量計量標準體系;DN200mm大口徑熱量表檢定裝置,達到國內領先水準,填補了我國大口徑熱量計量標準體系的空白,並建立全國首個大口徑國家熱量表型式評價實驗室;500kV高壓量傳和220kV互感器型式評價實驗室、煤礦安全計量器具産品檢驗實驗室,填補了我國質檢系統該計量學科體系的空白;5米法電磁相容實驗室、26米2維室內測長系統、室外GPS校準網、1.2千米室外基線場、0.5微米高精度三坐標測量裝置等項目填補了山西該檢驗項目的空白等等。這些成果,為全國天然氣等大口徑氣體流量儀錶檢測和節能減排工作以及全國供熱主管網等供熱計量和貿易結算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為服務全省乃至全國電力行業、煤礦安全生産和山西省新興裝備製造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山西省計量院完成了15項科研項目,5項填補國內空白,4項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其中獲質檢總局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1項,獲山西省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1項、三等獎2項,獲國家實用新型技術專利10項,實現科技成果轉化應用5項。被質檢總局表彰為科技興檢先進集體。

  緊貼産業需求 主動對接企業

  新形勢下,産業發展對計量的需求也呈現出升級轉型的特點,即從離線檢測向線上檢測轉變,從單參數檢測向綜合參數檢測的轉變,從計量器具檢測向企業過程式控制制和終端産品檢測的轉變,從具體項目檢測向檢測方法研究的轉變。

  2014年2月,質檢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吳清海對山西省計量工作進行調研時指出,要圍繞山西九大戰略性支柱産業未來需求,瞄準産業需要導向,找計量服務産業的契入點,與一線科研人員産生碰撞,找項目、尋對接、出項目清單,搭乘國家、省科技項目創新平臺這輛車,通過項目同國家計量院、各行業部門以及科研院所合作,尋求技術突破,填補産業發展計量技術空白。

  陪同調研的山西省副省長張建欣也對該院提出要求,一是要落實好山西省人民政府出臺的《計量發展規劃(2013-2020)實施意見》。全面考慮定好位,要有戰略眼光,要有超前意識,要有服務思維。善於在生産過程中尋找切入點,瞄準産業需求,研究發展路徑。二是緊密結合山西實際,在項目建設上,要做到不求全,求特色;在人才引進上,要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在方法途徑上,要思路開闊,多種渠道多形式,用足用活各種政策。

  産業發展需求的轉變,迫切要求技術機構也做出轉變。面對市場迫切的需求和山西轉型發展的實際,山西省計量院把服務産業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緊貼山西産業發展需求,迅速做出安排部署,他們邀請富士康、太重煤機等15家企業負責人走進該院,召開“計量測試與産業發展”企業座談會,徵集企業對計量發展的需求。

  針對企業需求,該院開展深入調研、進行科技查新、與國家計量院專家和企業技術人員座談溝通、尋找檢測路徑、研究檢測方法,積極幫助企業解決産品生産過程中的計量檢測難題。

  智奇鐵路設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智奇公司)是目前中國唯一一家高速動車組輪對生産和檢修公司,是高速動車組輪對的國際級專業化製造商。擁有先進的車輪加工線、車軸加工線、輪對組裝線、輪對檢修線,年産輪對5萬條,並逐漸向形成10萬對輪對産能邁進。

  山西省計量院長度所在調研中了解到,該公司的車軸生産加工在普通常溫車間,一年四季中車間的溫度變化給車軸的精密加工帶來很多困難。經過分析排查,該院長度所科研人員提出了兩個解決方案:一是將生産車間溫度嚴格控制在標準狀態;二是對溫度誤差進行修正。第一種方法需要高精度的環境條件,改造車間及運作成本較高。採用第二種溫度誤差修正的方法簡便易行,而且相對經濟許多,並且是目前可以很快應用實施的方案。

  智奇公司結合實際很快採納了簡便易行、相對經濟的溫度補償修正方案,並成立課題組聯合攻關。該院專業人員深入車間現場,與一線工人一起,由切削液的溫度、加工時間、零件材料的線膨脹系數、實際溫度與標準溫度的偏差、參考標準和零件溫度差、零件形狀以及尺寸等,揣摩製造工藝、監測環境溫度、檢測車軸産品,並在該院精密測量實驗室中用0.5微米超高精密坐標測量機對樣品車軸進行反覆比對試驗。經過半年的試驗,取得了上萬組詳實的試驗數據,建立了5℃~35℃不同溫度條件下數學模型,通過這些試驗數據分析了公司車軸生産工藝,將溫度對車軸尺寸測量誤差的影響用數學補償的方法降低,提出在常溫車間非穩態溫度場中進行精確測量時,需要依據參考標準和被測車軸溫度不同進行±(1~2)μm補償的測量方案,使其測量不確定度從6.2μm降低到了4.2μm,驗收公差從原來設計公差的46%提高到66%,從而實現企業高效率、高精度、高良品的先進製造方案。

  發揮平臺優勢 服務引領發展

  計量是品質的高地,山西經濟要實現轉型跨越發展,沒有準確、精確的量值支撐,是難以實現的。如今,山西省計量院正在積極致力於把計量工作與品質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産業發展的戰略部署,建立和維護好計量基標準,維護和支撐好山西品質發展的基礎。

  服務智奇公司僅僅是該院發揮計量科技平臺優勢,主動對接企業,幫助企業解決計量技術難題的一個縮影。去年以來,該院科研人員與企業人員一起攻關的身影,成為一道道亮麗的風景,他們用技術和智慧、用辛勤和汗水服務和引領著山西裝備製造産業的發展。

  針對太谷瑪鋼生産企業-卡耐夫管業提出的“型砂線上檢測”需求問題,該計量院成立“型砂線上檢測系統研製”工作小組,經現場勘察、查閱有關技術資料,進行科技查新,查新結果顯示:國內有關型砂性能檢測儀或裝置的開發研究已有較多文獻報道,可實現砂緊實率、濕壓強度、水分含量、劈裂強度等一種或幾種指標的檢測。能滿足企業型砂檢測需求,但需要一定投入。該院已與企業溝通,並把有關資訊反饋企業,同時幫助企業聯繫解決了聲速計、布氏硬度計、衝擊試驗臺、液壓萬能試驗臺的計量檢測。

  針對榆次液壓有關企業對非規則形狀精密測量,特別是小尺寸內表面形狀的精密測量問題,該院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再次深入企業進行實地調研,了解了相關需求後,于2014年7月31日到國家計量院及長度所、熱工所有關專家進行研究探討,幫助企業找到了小尺寸內表面形狀的精密測量路徑,並將有關資訊反饋企業。同時該院利用0.5微米的“坐標測量機”,解決了企業非規則工件外表面精密測量需求。

  作為知名裝備製造企業,太原重工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是國內唯一一家同時生産軌道交通用車輪、車軸和服務的全資公司,具備年産車輪60萬片、車軸16萬根、輪對組裝3萬幅、新造和檢修齒輪箱1萬套的生産能力。5月13日,山西省計量院常務副院長韓建書帶隊,與長度所、熱學所、壓力所等技術專家一道,與該企業相關負責人進行座談調研,徵求企業發展難題,並直奔生産一線,現場檢測,現場分析,現場尋求解決辦法。該公司負責人表示,將與山西省計量院科研人員一道成立聯合攻關組,共同破解企業生産中的計量技術難題。

  産業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産業要發展,計量須先行。産業發展無窮盡,計量服務無盡頭。在“一帶一路”戰略及把山西高端裝備製造業推向全國的指引下,山西省計量院正邁步走在服務和引領産業轉型發展的新路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